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遇见娜姆“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助力玉树州人文称多县

2021-08-31 11:51

摘要: 遇见娜姆“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以藏族农村题材为主题。

遇见娜姆“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以藏族农村题材为主题,把即将被遗忘的藏民族文化、生活习俗与礼节、风土人情、最接地气正能量的短视频搞笑演绎及直播方式走进圣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玉树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阿夏永红的部署与协调下,遇见娜姆开展助力玉树州一市五县的旅游文化、农畜产品等宣传与推广。2021年8月25日第五站助力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

称多县,隶属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中部。北部、西部与曲麻莱县接壤,东南和四川省石渠县毗邻,西南和玉树县隔通天河相望。东西宽160公里,南北长209余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土地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6.3万人(2013年)。 有文保族,拉布族、卡纳族、休马族、白日麦马族、阿尼族等少数民族。称多县有尕藏寺、色航寺、拉布寺、赛巴寺等旅游景点。

遇见娜姆“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助力嘎域神韵、人文称多县,在称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罗松扎西和副局长更青的全程陪同与讲解下,深深了解到人文称多拉布寺的壮观建筑与人文历史背景。

拉布寺是玉树地区的格鲁派大寺之一,藏语称“嘎登郭囊谢舟派吉楞”,意为“具喜显密讲修兴旺洲”。位于县治南20公里处,在今拉布乡拉司通(亦名拉莎梅朵塘)学群沟口的嘉日僧格昂却山(狮子跃空山)山麓。沟脑有格拉山,寺后有叶热公嘉山,寺前有玛嘉山,均为该寺神山。

遇见娜姆在两位局长的引领下,同时了解到“玉树的第一棵树”的历史背景。

“三江之源,天上玉树。”虽然名称中带“树”,但在百年前,玉树除了雪山林立、大江汇集、草原青翠,这里并没有树。据说玉树的第一棵树,诞生于称多县拉布乡拉司通村。这里被当地人赞誉为“拉司梅朵”,藏语意为“鲜花盛开的拉司通村落”。鲜花盛开的拉司通村不仅诞生了玉树的第一棵树,而且近年来“老树发新芽”,又以其规划有序的村道和古老的藏式古建筑,成为玉树旅游“独树一帜”的招牌景点。

遇见娜姆助力人文称多郭吾古堡古村落,在两位局长的讲解和引领下,了解到近年来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措施,鼓励村民利用乡土建筑发展民宿、古村落生活体验区及观光旅游。此次遇见娜姆来到古村落拍摄,希望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能够吸引众多游客在传统村落中体验独特的民风民俗,显现出传统藏式建筑和古老村落的巨大价值。“房子是有生命的,但房子里没有人了,它的生命也就结束了。”称多人民最大的愿望是让传统藏式建筑工艺在保护中发展,留住古村落的印记,传承传统藏式建筑工艺,为每一个传统村落赋予新的生命。

嘎域神韵,人文称多县,被称为“中国马术之乡”“歌舞之乡”,此次遇见娜姆还了解到了人文称多独特“糌粑节”的魅力与文化历史背景。

遇见娜姆有幸在直播间邀请到了三江源兄弟组合父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树称多白龙卓舞传承人—才哇,并了解到了人文称多县非遗文化“卓舞”的艺术魅力与历史文化背景。同时也了解并拍摄到人文称多独有的“泼水节”文化背景。

遇见娜姆在称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罗松扎西和副局长更青的全程陪同与精心讲解协调,经过3天的相互默契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短视频拍摄与直播工作,这次遇见娜姆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的工作精神,得到了称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的肯定与认可,并授予遇见娜姆助力“称多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推荐官”荣誉证书。

遇见娜姆团队获得荣誉证书后,团队负责人扎西顿珠说:“感谢称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给予我们团队的认可与肯定,我们将会继续努力,把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的工作精神坚持发扬,继续努力。遇见娜姆是一本童年回忆的书,更是一本告知当今青年们回望过去、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书本。我们将把这种‘不忘初心 展望未来’的精神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