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岳朝天-南岳衡山 (二)

2021-09-01 14:28

摘要:南岳衡山 三 在衡阳市区的一座公园里,坐落着一座山峰,虽然高度不足百米,却被称为衡山第一峰,这就是衡山七十二峰最南边的一座山峰,回雁峰。

南岳衡山

在衡阳市区的一座公园里,坐落着一座山峰,虽然高度不足百米,却被称为衡山第一峰,这就是衡山七十二峰最南边的一座山峰,回雁峰。回雁峰上的回雁寺,始建于南朝,是香客们来寿岳衡山朝拜无量寿佛的地方。

传说秋天候鸟大雁南飞,飞到回雁峰便不再往南。成群结队的大雁停留在湘江岸边,在细沙滩上,芦苇丛中,栖息嬉戏,等到春天再飞回北方。回雁峰因此得名,“平沙落雁”的景色也得名于此。许多古代诗人将这个场景写进了诗词文章,我学习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琴,有一首乐曲也叫“平沙落雁”,非常优美动听。

回程那天上午,在衡阳回雁峰,我还参观了一处王夫之(1619-1692)故居纪念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位明末清初的学者。没想到,下午在长沙的岳麓山,我又一次遇到了他。

1608028369843631.jpg

岳麓山是衡山七十二峰最北边的山峰,位于一百多公里以外的长沙市区。岳麓山上有千年古寺麓山寺和几百年的道观云麓宫,但是那里最有名的还是山下的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这个书院,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几经战火毁灭,又几经兴复,几度停学,又几度复校,顽强地历经千年,在清末改为新式学堂,民国时成为湖南大学的一部分,现在仍是湖南大学的一个学院。

千年学府,传承文脉。岳麓书院里不仅有景色秀丽的爱晚亭,还有六座纪念堂,纪念在中国文化思想史上有重大影响力的几位大师,其中就有我刚刚认识的王夫之。据介绍,王夫之的主导思想,是反对另外几位被纪念的大师的理论的,包括宋代权威的理学大师朱熹。

请原谅我还不能完全理解大师们深奥的理论,但我认为,王夫之是一个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他认为一切事物都在不停地变化,他还在有皇帝的时代,提出了反对绝对君权的主张。因为王夫之是湖南人,他的一生主要在衡山渡过,他被称为湖南地域文化的代表人之一。

不知怎的,我一下子将这种湖湘文化,儒家道德思想和湖南人刚毅勇敢的性格相结合的地域文化,与那盘辣椒炒腊肉联系了起来。

【作者简介张一帜(HARRY ZHANG),男,2004年出生,自幼在加拿大长大,2013年回到中国,现为清华附中国际部11年级学生。爱好旅游、摄影、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影视制作、写作等,用脚步亲近过有代表性的中国名山大川,查阅了有关背景知识和历史故事等材料,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并用中英文撰写了游记。】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