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39位抖音非遗手艺人,在抖音唤醒一种文化、焕新一座城

2021-09-17 17:56

摘要:随着中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城市传统文化的在年轻群体间逐渐被淡忘。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城市传统文化的在年轻群体间逐渐被淡忘。在钢筋混凝土的裹挟下,城市逐渐失去原本的特色,陷入「千城一面」的发展困境,挖掘和发扬本地的传统特色文化,打造城市文化类特色IP是城市振兴、城市文化形象打造的重要手段。

中秋之际,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发起了“抖转新遗”活动,挖掘代表一座城市的特色文化,帮助坚守非遗文化传播的「非遗传承人」获取更广泛的认知和认可,助力城市传统文化获得认知和传承,用新兴形式焕新非遗文化新的生命力,从多个角度挖掘城市文化积淀,激活各城市非遗传统。

39位抖音非遗手艺人,在抖音唤醒一种文化、焕新一座城

1

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发起了“抖转新遗”活动,既涵盖了39位具有代表性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传承人、特色戏曲传承人、民俗类型非遗传承人。这些非遗手艺人在抖音记录下的不仅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时代的文化,一种城市特色。

7

双彦,作为北京兔儿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北京泥彩塑第四代传人, 北京民间工艺大师,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制作的 彩塑“兔儿爷” 惟妙惟肖。每逢中秋节,北京城里的百姓都会供奉“兔儿爷”,兼具祭祀和娱乐的功能。

6

孟德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首届刺绣艺术大师,国家级非遗(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孟德芝出生于刺绣世家,1979年进入成都蜀绣厂,师从工艺美术大师肖福兴学习刺绣技艺。经过三十多年的学习钻研,孟德芝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蜀绣的独特技艺和全部针法,能刺绣蜀绣的各类作品。尤其擅长蜀绣高精作品“双面异色绣”、“双面异形绣”,是蜀绣界公认的刺绣专家。1999年领衔绣制的大型双面绣“九寨沟熊猫”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赠送给澳门特区政府;2012年领衔绣制的大型单面绣精品“秋色高原”现成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2006年领衔绣制的巨幅蜀绣“老成都地图”被成都会馆收藏。

成都蜀绣厂改制后,孟德芝创建了“成都梦苑蜀绣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绣缘蜀绣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黄忠社区、文殊坊、郫县团结镇、绵竹等地建立了蜀绣技工培训基地,解决了100余名下岗女工、失地农民和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为成都的”再就业“工作、为传承和弘扬蜀绣文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抖转新遗推荐官」助力非遗文化传播和传承

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文化学者作为”抖转新遗推荐官“,包括观复博物馆的马未都先生,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女士,和甘孜文旅局长刘洪先生(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遗产节先进个人)。他们为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活动由他们带领我们一起让非遗文化焕发全新色彩,共同焕新非遗文化新的生命力。

2

同时本次也邀请到了5位明星达人化身“抖转新移推荐官“,白澍、费启鸣、范丞丞、毛晓彤、张慧雯,众多明星齐来号召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通过传播让更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形成感知。

3

将非遗文化融入创意创意盲盒,让传统变流行

在全国,有这样一群非遗传承人,始终坚守着正在褪色的古老艺术。抖音文创团队以非遗项目为合作契机,打造多种多样的盲盒礼品。将非遗文化融入具有趣味性的文化消费品、纪念品,让“非遗”变“流行”。本次活动特别推出了非遗系列中秋夜灯皮影戏礼盒套装、非遗服装、手机壳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更加趣味的关注并参与到非遗的的活动中,用新潮的方式焕发传统文化生命力。

4

9月19日-21日,中秋节之际,“抖转新遗”活动将2021年北京国际图书节分会场——书集·寻梦环游记大市集进行线下亮相,届时在北京前门书香世业,将通过寻梦汉服秀线下展示,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非遗的魅力,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魅力。同时,穿梭在市集中更能互动换取非遗礼品、和大咖互动,迎接一场趣味性非遗文化体验。

5

抖转新遗,守护非遗绝技!

搜索话题#抖转新遗城市千面 ,点击话题内链接,有机会获得抖音文创非遗盲盒等礼品。

了解非遗文化,传播非遗文化,鼓励让我们每一个人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人,用新兴形式焕新非遗文化新的生命力。未来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也将继续推广非遗文化传播类活动,让非遗保护与传承创新发展更具生机与活力,激发公众对非遗的热爱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聚力新媒体营销,让古老文化“火”起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