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做好疫情防控,金山古镇中秋举办拜月大典,丰富禄丰市民文化生活

2021-09-23 14:49

摘要: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第二大传统节日。 自古,中秋便有“祭月、赏月、拜月”的习俗,人们通过拜月,以寄团圆相思之情。

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也是我国第二大传统节日。

自古,中秋便有“祭月、赏月、拜月”的习俗,人们通过拜月,以寄团圆相思之情。

《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逢此时则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香案。  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

2021年中秋节,禄丰市金山古镇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情况下,重拾传统习俗,继续举办拜月大典暨中秋节暨古镇二期业主答谢会系列活动。

此次金山古镇拜月大典,由数名身着汉服的女子手执祭品,在古乐声中绕场款步至主祭台,摆放祭品、点燃红烛,依次净手、焚香、拜天地,众人唱诵祝文,向月神行祭月大礼,礼毕,大家共同分食供奉月下的月饼。

金山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核心地段,是禄丰首个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今年已经在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镇集粹古道九百里风华于一身,结合禄丰地方特色文化与市井人文,完美重现“滇西马帮路,九关十八铺”的历史风貌,并将吃、住、行、游、购、娱的商业理念及云南茶马古道文化元素,巧妙的运用到项目规划上,打造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古镇商业集群。

整个古镇通过汇聚云南2300年历史的茶马古道文化,结合禄丰县境内保存完好的“九关十八铺”、“星宿桥”等历史名胜,打造云南古道文化第一镇,“千古商脉,盛世重回”,再现往昔古道之上商旅如织、人马喧腾的辉煌景象,是云南首个以古道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旅小镇项目。

据悉,金山古镇二期即将在国庆开街,届时将会呈现更多禄丰历史文化,提升禄丰作为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