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后疫情时代旅游大变局 山旅康养迎机遇

2021-09-27 11:27

摘要: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的变化正在发生。

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的变化正在发生。从游客内在需求,到行业外在条件,双重驱动下,意味着旅游行业的格局、产品和服务体系,均将受到影响——传统旅游模式或将在本轮市场自行“洗牌”中,加速消减;而代表生态、健康的新兴旅游方式,如山地旅游、乡村康养游、小镇休闲游、民俗体验游、山旅户外游等,将成为新的主流。

贵州铜仁梵净山风光

从内需到外在,旅游市场因疫而变

2020年,在全球旅游业饱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得益于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强有力的举措,中国旅游行业率先复苏。从中国旅游市场的表现情况来看,疫情过后,旅游市场变化明显。

从市场需求侧,游客心理需求正引起消费趋势的变化,业界分析认为,这种变化将会是长期持续的,将深刻影响到后续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带动旅游市场由内而外的创新发展变革。

由于疫情对公共健康造成的严重影响,人们的旅游观、安全观都被重塑,游客的出行习惯和消费模式发生转变——国内游、周边游将被优先考虑,趋势不断增长;生态自然、非过度聚集性、注重品质和体验的山地度假休闲旅游产品,成为热门流行。

而从市场外在环境来看,疫情拉动之下,在疫情中遭受冲击严重的行业正加速告别传统、拥抱数字化。“互联网+旅游”模式下,行业自我颠覆正在发生——移动化、智能化技术,为游客提供更加即时、深度服务的同时,也让人们对智慧科技的依赖性不断增强,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节点已到,以技术带动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创新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云上旅游、口碑测评、体验打卡等新讯息关注方式的改变,多元化的获取渠道,对旅游产品的市场推广,提出了更符合大众口味、更接地气的新要求。

金秋寨沙

后疫情时代,山旅康养迎机遇

疫情,冲击了旅游行业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多维度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融合了亲近自然、户外运动、绿色康养、民俗文化等模式为一体的山地旅游,能够满足疫情过后,人们追求生态健康、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或将成为疫后国内旅游全面复苏后的下一个爆发点。

我国名山大川众多、山地旅游资源富集,无论出行半径还是产品丰富度,均能够满足国人对周边游、短途游的要求。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称,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以山岳景区为代表的山地旅游复苏最快。

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中国山地旅游人次在旅游总人次的占比约为12.86%,对比山地旅游大国法国的20.6%,中国山地旅游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旅游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旅游市场的体量仍将保持加速增长态势。随着中国游客向内探索,国内山地旅游从文化情感上,也极具时代优势——在疫情中,我国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得到了极大激发。疫情过后,国货之光、民族品牌被国人热捧、逆势崛起;而旅游方面,待疫情过后,游历祖国名山大川,成为寄托国人民族情怀的方式之一。

随着疫后跨境游停滞、需求回转,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下,山地旅游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体量,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对于国内旅游市场,尤其是像贵州这样的山地大省,疫情过后或将成为推动山地旅游行业发展、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契机。

后疫情时代,山地旅游如何把握住市场机遇?如何顺应市场需求,推动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沉浸体验的综合发展模式如何打通产业链路、提升市场黏合度……疫后重生再出发,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答案揭晓。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