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专题报道丨红色郴州有担当

2021-09-29 12:13

摘要:郴州是一片红色热土,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足迹,这里涌现出黄克诚、萧克、邓华等九大开国将军。

郴州是一片红色热土,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过战斗的足迹,这里涌现出黄克诚、萧克、邓华等九大开国将军,这里革命浪潮风起云涌,“湘南起义”的爆发、“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颁布、“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第三道封锁线”的激烈战斗彷如昨日,这里“半条被子”红色故事感动中国、温暖人心。

如今以“半条被子”红色故事为主题建成的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知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今天的汝城沙洲村,四周果树飘香,村内的瑶族古民居简朴洁净,古韵犹存,走在街头惬意舒适,尽情享受乡村生活的宁静美好。这条美丽的小村,当年红军匆匆借住一晚,为沙洲村烙下了永不退色的红色印记。

1934年11月初的一个傍晚。红军长征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中央红军卫生部和后勤部在沙洲村驻扎。当时反动派造谣红军,让百姓远离红军,但红军纪律严明,不骚扰百姓,还帮他们挑水、打扫,睡在屋檐下,化解了村民徐解秀一家的恐惧。徐解秀邀请3个女红军住进房里,4人同盖仅有的一张被子,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夜晚。

一夜过后,女红军感激徐解秀一家的帮助,决意把被子留下来,但徐解秀说什么也不肯要,最后一把剪刀把被子裁成两半,一半留给了徐解秀。即使后来半条被子被反动派焚毁,3个女红军也再无音讯,徐解秀一家顽强地活了下来,把这段故事讲给了记者听,那一晚的温热,从沙洲村涌出暖流,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见证。

位于郴州苏仙区的湘南起义纪念馆,用浮雕、视频、史料、实物等多种方式,详细地记载了湘南起义从朱德、陈毅奔赴湘南领导起义,到建立湘南第一个红色政权,最后转战井冈山胜利会师毛主席的整个过程。园区内还有纪念塔、纪念亭、夏明震烈士墓、烈士碑廊等展区,无声诉说着这片土地下的激情岁月。郴州是英魂的土地,无数英雄人物在这里披荆斩棘,为新中国打开一条坦途,若问来路英雄人,无名更比有名多!

走进桂东县沙田圩,四周青山环伺,空气清新,在历史上这里商贸发达,横贯湘粤赣三省,是桂东县的“南大门”、“小上海”,享有“湘南六大集镇之一”的美誉。村中的“第一军规广场”纪念碑傲然伫立,风格古朴而肃穆。广场四周布置了时代的大型浮雕和科技纪念馆,当年毛泽东曾住的万寿宫和用过的戏台保留了下来,广场显得整洁大气。1928年3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到桂东沙田镇,准备接应湘南暴动的朱德部队,却发现镇上没有平日的熙熙攘攘,店门紧闭,原来是百姓们因为害怕军队滋事,故望风而逃。

沙田镇的遭遇让毛主席夜不能寐,开始思考革命队伍的风气建设的重要性。最后在沙田圩的戏台上,写下了著名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有铁的纪律,才有铁的军队,红色工农革命军走过沙田圩后,终于蜕变成一支绝不动摇的人民军队!

郴州,是革命潮流风起云涌的摇篮,是工农革命军诞生的摇篮,是革命英雄儿女的摇篮,无数英雄从这里出发,走向布满荆棘的未知前途,他们或许无人知晓,但胸腔中的热血,未曾凉过,永远值得人们铭记和缅怀。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