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社交电商阵痛期 云集的新希望在哪里

2021-10-09 16:30

摘要:拼多多的成功,让人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云集等社交电商的魔力和发展潜力。当拼多多用户规模超过淘宝成为国内第一大电商的时候,人们再一次对社交电商的力量感到震惊。

拼多多的成功,让人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云集等社交电商的魔力和发展潜力。当拼多多用户规模超过淘宝成为国内第一大电商的时候,人们再一次对社交电商的力量感到震惊。而在社交电商聚集了更多目光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对这一商业模式进行了冷思考。

中国市场还会出现下一个拼多多吗?就目前来看,拼多多是唯一能够比肩淘宝和京东的社交电商,无论是云集还是小鹅拼拼等其他的社交电商则难以在电商行业占据有利位置。

一方面,社交电商极具发展潜力。据商务部近日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其中,社交电商交易规模增长尤为可观,社交电商形式看似一片大好。同时,根据数据统计,目前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占网络零售额比重达31%,用户规模近7亿人,社交电商成为了继平台电商、自营电商之后的“第三极”。

而行业发展前景一片向好的另一面是整个行业面临的监管收紧和商业模式亟待升级的转型阵痛期。以往一度爆火的淘集集、贝店、淘小铺等惨淡收尾退出。云集、洋葱、花生日记等社交电商行业的新起之秀,不得不开始积极转型改革之路。

如何才能在激烈的厮杀中站稳脚跟,成为了云集等社交电商的头等大事。

云集的答案是精选供应链。

云集从两年前开始寻找精准供应链,开始优化多个SKU,并推出“超品”计划。与多个优质供应链或工厂直接合作,推出自有或合资品牌。

两年来,云集已经孵化了不少销售过亿的单品品牌。比如去年双11,自有品牌素野其单品单日创造了2.78亿的销售额。主做足贴产品的身体护理品牌彼丽,两年多的时间里在云集上的累计销售额约为3.5亿。今年3月份,云集切入了高复购的家居赛道,并推出自有品牌“+的意义”,主打竹浆柔肤纸。618期间,“+的意义”复购率超过60%。除此之外,云集已切入以宝妈为核心用户的零食、健康养生等多个品类,并试图复制多个单品品牌。

截至今年6月底,过去12个月云集用户复购率81.2%,精选供应链给云集带来了足够多的底气转型。

而此次与云集合作的君智是一家低调但饱受赞誉的公司。有人试图这样总结君智的行事风格:善于鉴别核心问题;基于顾客认知常识探寻竞争机会;通过调整运营,构建用户心智的护城河。与其合作的品牌,有5家突破为百亿巨头,尤其是中国飞鹤这样扭转“中国乳业滑铁卢”的中国乳业传奇,其实力可见一斑。

从未在电商行业开展过相关咨询工作的君智能否给云集带来新的希望,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凭借君智在企业战略发展和布局方面的丰富经验,云集将会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强劲的助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