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精品酒店崛起,禅驿如何凭借“禅文化”杀出重围

2021-10-25 11:25

摘要:约翰·列侬曾说:“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

约翰·列侬曾说:“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经离我们而去。”当下,快节奏裹挟着人们的生活,数字、效率量化了人们的产出,当生活的主旋律变成了奔波和忙碌,慢生活成为一种奢侈,一种向往,但有一个地方,或许是理想的乌托邦,是照见本心的伊甸园,这便是近期炙手可热的酒店品牌—禅驿酒店。

随着酒店消费方式的变迁,小而美的精品酒店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如何在众多精品酒店中杀出重围?怎样在短时间内成为网红酒店?禅驿酒店后的“禅”文化到底有何妙义?种种疑问背后显示了人们对慢生活的向往,对“禅文化”的热衷,对禅驿酒店品牌的认可与热爱。

渐学渐悟渐参禅,商业与人文的奇妙融合

“心性本净,佛性本有”,这是禅宗的奥义,也是客人能够在禅驿酒店感悟到的生活哲学。而其创始人胡树忠也是在这种境界下,渐学渐悟渐参禅,将文化主题、人文情怀与商业逻辑连接成了一个清晰的概念。

九十年代,酒店业迎来改革与发展的浪潮时,胡树忠将目光放在了快捷酒店上,而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市场细分,一次停下脚步的北欧之旅给了胡树忠新的启示,当他行走在挪威的街头,极简与极静的氛围,东方禅的意境在他的脑海里形成,当他邂逅中国通马丁先生,从他身上感悟到人文关怀,便萌生了禅驿酒店的雏形:“禅文化主题”的精品酒店,融合了精致与灵动,集禅意哲思、人文关怀与品质享受为一体的禅之驿。

6.jpg

创始人胡树忠

提到“禅”,人们难免想起宗教色彩浓厚的“禅学”、意境高远的“禅宗”,实际上早在古代,禅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便逐渐渗透在日常生活里,成为一种随缘任运的态度。大众对“禅”的认知不足,无非是它不够“接地气”,而作为“禅”文化精品酒店的开发者,禅驿酒店将“禅意”切实融入酒店经营中,让客人在日常生活中体验“禅”的意境、“禅”的精神、“禅”的内核。

2014年,乐山大佛嘉定坊景区对外招商,胡树忠意识到这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乐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佛”、“禅”解不开的缘分,让这家精品酒店选择在此落地。在宝相庄严的乐山脚下,难得有一隅之地,融合禅意与诗意,让人可以慢下来,感受宁静,照见本心。2015年4月,禅驿品牌第一家店金叶・禅驿度假酒店在乐山大佛景区诞生,驿是载体、禅是点题,作为酒店精神文化的“禅”,其区别于肃静的寺庙禅与幽境的自然禅,是萌趣和轻松的融合,在禅驿,“禅”不再是高深莫测,而是看得见、能参与的,这不仅是胡树忠创立自身品牌的圆梦,也是关于“禅”的场景文化在酒店落地的极致体验。

金叶·禅驿度假酒店

(图片来源禅驿酒店集团)

形神兼备,推动禅文化在酒店场景中落地

当文化理想碰上生活,如何落地成为棘手问题,对于酒店而言,场景布置是其审美和创意的最好体现,禅驿品牌从第一家金叶·禅驿度假酒店开始就致力于在装饰和设计上打造禅文化场景,推动禅文化在酒店落地,实现文化理想和生活美学的融合。

走进金叶·禅驿度假酒店,浑然不见肃穆的庙宇设计,中国传统建筑、日式枯山水园林景观和谐统一,房间设施“静”、“雅”皆备,注重色彩与材质搭配,禅境油然而生,高品质与舒适性有机结合;此外,从别具一格的佛珠手串房卡、到房间配置的客人体验的禅服,从院落命名到酒店内各个文化小景的呈现,从精心设计的充满禅韵的员工工服到员工见到客人必行的特殊礼仪“合十礼”,从酒店硬件到软件,从产品到员工,多维度全方面呈现禅驿之禅,形神兼备,神韵皆有。寄情山水、了悟内心,不必走远,在这里便能感受沉浸式氛围,体验式快乐,做到“自在禅、安心驿”。

(图片来源禅驿酒店集团)

以禅立意,以驿载体,体验式与沉浸式并重的酒店文化产品

“沉浸式穿搭”、“沉浸式护肤”、“沉浸式体验”,沉浸风在互联网上飞速刮起。各大酒店品牌近年来也致力于将场景革命带入酒店,“电竞酒店”、“美学酒店”、“养生酒店”、“潮牌酒店”等品牌的异军突起正是如此,不同于追风热点,可能陷入同质化、丧失发展后劲的酒店品牌,禅驿酒店倡导“现代生活禅”,将禅的精神、禅的智慧普遍地融入生活,探索出了独树一帜的品牌风格路径。

酒店与禅文化的融合表面看似乎很难,“禅”之高远与生活格格不入,禅驿酒店则以禅立意,以驿载体,重新界定“禅”的概念,酒店文化属性与其职能借助鲜活有趣的“生活禅”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

指向于社会的“生活禅”,禅境的核心底蕴是“趣境”。生活禅强调“在生活中实现禅悦,在禅悦中落实生活”,突出禅理的“生活化”与“ 化生活”两个方面的结合。

“生活化”上,禅驿酒店通过装修设计进行场景预设和产品使用构想,将禅宗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以佛家眼耳鼻舌身意对应色身香味触法,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再到意境空间,融入酒店空间运营中,提炼出六大禅意化场景,暗示着人们通过追逐五尘六欲,经历“色声香味触法”,而最终照见本心的过程;“化生活”上,禅驿酒店在场景上融入文化和产品设计,将“琴”“棋”“书”“画”“诗”“酒”“花””香”等主题融入到酒店文化的建设以及实践中,以金叶・禅驿度假酒店为例,客人在入住后酒店会提供相应套餐,包括“禅茶一味”、“欢喜抄经”、“香尘篆香”、“晨练太极”、 “八段锦”在内的特色活动,营造沉浸式的视觉、味觉、听觉、嗅觉体验。

(图片来源禅驿酒店集团)

禅驿酒店以禅文化为主题,遵循禅宗意境并结合中国传统审美,建设独具魅力的精品酒店,让宾客在喧嚣的都市文明中,拾得禅意静谧。同时,借酒店为载体,禅驿综合了禅文化主题、场景空间打造、场景时效性体验和参与者心理活动,通过禅修以及中国传统“八雅”文化让酒店文化活起来、流动起来,并且传播开来;进而以酒店文化融合禅驿式禅修活动,淡化厚重的宗教色彩、消融抽象的哲学至理,最终让人在旅游住店的间歇,感悟禅生活的闲适与静谧。

总结

伴随着中产阶级、商旅客群的不断崛起、消费升级的影响,消费者对酒店的需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因此能够提供服务且独具特色的中档酒店成为炙手可热的细分市场,想要在中档酒店分得一杯羹,定位清晰、优质服务不可或缺,禅驿酒店凭借其独树一帜的风格理念和引入“禅文化”的场景革命,充分展示了其品牌的哲学理念和生活理念,让客人感受禅之美、驿之乐。

胡树忠认为“小而美的住宿产品春天已经来临”,六年间不断成长起来的禅驿酒店将小而美做到了另一种极致,未来其品牌必将乘着东风,扶摇直上。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