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VUCA时代 酒店如何建立自己的城池壁垒?

2021-10-27 11:03

摘要:国庆旅游大幕悄然落下,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国庆旅游大幕悄然落下,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减少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总体呈现“高开缓走低收”的走势。

这让酒店行业的投资人又谨慎了一分,麗枫酒店则依然以超强的抗风险能力为投资人进行“价值赋能”。据麗枫酒店运营数据显示:大部分门店OCC达到100%以上,其中三家麗枫酒店接近120%,而单店最高RevPAR达到1236元。这归功于麗枫酒店在这些年发展过程中形成&沉淀出的品牌力,成长为一个“价值赋能”的酒店品牌。

麗枫酒店3.0

坚持价值赋能 多维度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

按照传统酒店投资收益模型,客房是核心收益产品且无其他拓张,但在麗枫酒店,客房只是核心收益产品之一。依托于“麗能量”,麗枫酒店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打造出了许多与品牌调性高度贴合的跨界爆品和IP原创衍生产品,创建麗享家平台模式,将“自然自在”的价值主张及其美好体验,从酒店住宿空间中,延伸到消费者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在拖”“睡眠T”“薰衣草促眠眼罩”“胶囊香水”“麗能量小黑伞”“杜邦纸旅行收纳袋”等。麗枫酒店告诉迈点,截止2021年6月,麗享家销售额已达1.87亿元。这对于投资麗枫酒店的业主而言,有效帮助他们提升了投资收益。

麗享家产品

由这些跨界产品、原创衍生品出发,麗枫酒店还在传统酒店客房产品上进行升级,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客房。以今年针对中档酒店亲子产品空白市场推出的12星座麗小懒亲子主题房为例,一经推出就备受市场欢迎,不但有效提升了入住率,还增加了客房的溢价空间。据测算,在寒暑假等需求旺季,12星座麗小懒亲子主题房是400元以上的房型中最具溢价能力的房型。而其他特色主题房——浪漫主题房(浪漫优享房、浪漫尊享房)和睡眠T主题房(男士枫度款、女士麗人款)也为投资人带来了可观的业绩提升。据最新经营数据统计,目前已经累积销售超过190万间夜。

麗枫酒店浪漫房

麗枫酒店12星座麗小懒亲子主题房

在不断探索更多元化盈利模式的同时,麗枫酒店还借助科技创新赋能,打造智慧化酒店管理工具系统——天眼系统,麗小懒管家系统,酒店人才库和投资人满意度评价系统等,提升酒店的运营管理效率,更为重要的是节省了成本。比如通过麗小懒管家推出的电子早餐券,解决了门店纸张浪费问题,又避免客人遗失遗漏。分店还可以通过麗小懒管家的后台解决对账问题,监管非正常消耗,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浪费。

开源节流双管齐下,麗枫酒店积极助力投资人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实现双赢。据数据统计,2021年1-8月份投资人的平均满意度达到了99.45%。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麗枫酒店加盟商重复加盟率最高超过50%。

麗枫酒店品牌力不断显现 首次挺进MBI100强榜单前三甲

与投资人对麗枫酒店的认可密不可分,截止9月底,麗枫酒店旗下开业酒店成功突破900+。除了市场拓展的优异成绩,麗枫酒店的品牌影响力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麗枫酒店品牌指数连续3年蝉联有限服务中档酒店品牌榜单前三甲。而在迈点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年9月酒店品牌影响力100强榜单》上,麗枫酒店首次挺进前三甲,搜索指数、点评指数都位列前10。回归品牌创建初心,跟随品牌成长路径,麗枫酒店建立自己城池壁垒的路径清晰可见。

紧抓消费市场真正主角 深挖“懒自在”文化内核

提到麗枫酒店,笔者脑海中自动浮现的是“麗枫紫”和“薰衣草香”,这个鲜明的特质让其从酒店品牌丛林中脱颖而出。这并不是麗枫酒店创始团队一拍脑袋的无中生有,而是根源于创始人的南法旅行,在薰衣草田的民宿旁感到了身心归一的自在,并致力于将这种体验分享给全世界的伙伴们,为奔波在路途上的他们打造一个自在&亲近自然的商旅住宿空间,让他们慢下脚步,在其中感受宁静、尽享慵懒,为下一站更好的出发积蓄力量。

基于此,麗枫酒店提炼出了“懒自在”生活方式,倡导“自然自在”的价值主张,并在产品和服务层面,以“懒之道”攻略消费者之心,十分契合消费市场的需求。

1、从1.0到3.0 强调“多一点自在”

自2013年推出品牌,麗枫酒店产品就一直跟随消费者需求在打磨,到目前已经升级到3.0版。在保证质感的前提下,麗枫酒店3.0主要是在2.0版产品落地“自然自在”的基础上,通过视觉优化、空间新增和设备升级等多维度进行提升,营造“多一点自在”的惬意体验。

麗枫酒店3.0

拆解产品,我们可以看到酒店设计强调简约风格,延续无压色调,并通过大堂墙上的薰衣草花瓣、带有麗枫紫的地毯和空气中弥漫着的薰衣草香气为住客打造自在舒适的入住氛围。在住客停留时间最长的客房,木质材料打造的空间、飘窗处的软垫、舒适的大床,都散发着温暖而又自在的气息,尽情释放慵懒,细节中传递“多一点自在”。多功能区则升级为集独立餐区、书吧、开放性公众休闲为一体麗能量空间,还配有自助的茶水台咖啡机,更添轻松愉悦氛围。此外,还新增了一站式洗衣服务,为住客提供解放双手的自在。

2、人工/系统双管齐下 持续优化服务

在服务细节上,麗枫酒店把入住体验划分为预订、抵达、入住、入房、用餐、咨询、互动、睡眠、退房、送行等 10 项关键节点,打造了覆盖酒店服务全流程的用户体验“10步曲”,更为精细化的提升客人住店的每一个环节的体验感受。一个亲切的微笑问候、一条芬芳的热毛巾、一杯温热的花茶......这些温暖贴心的服务,都已经成为麗枫酒店的标志性服务。

而今,顺应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麗枫酒店借力科学技术研发了“麗小懒管家系统”为每位客人带来更“自然自在”的入住体验。据介绍,通过麗小懒管家系统,住客可以随时随地在入住过程中提出需求,而麗枫酒店也积极响应并快速为之提供精准化的服务,优化入住体验。

麗小懒管家系统

人工服务的温暖化和系统服务的人性化,让麗枫酒店在各渠道平均周好评率有明显上升。对此,麗枫酒店告诉迈点,目前依然在持续的优化,希望推出更多让业界“惊喜”的服务和产品,带给住客更优质的服务、更智能的体验,带给投资者更大的信心。

3、以高频链低频 渗入消费者日常

在做好酒店的立命之本——住宿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麗枫酒店一直在思考:如何与消费者建立更高频链接?对此,他们选择通过高频使用的东西,提升消费者与麗枫酒店品牌的接触频次,提升品牌认知度和消费者好感度,最终推动消费者入住酒店的选择倾向性。

跨界产品

在这个运营思路的指导下,麗枫酒店率先开启酒店跨界营销模式,打造出睡眠T、睡眠毯、自在拖、胶囊香水、香薰、洗浴用品等产品,让住客在酒店深度体验之后可以带回家,并高频使用,日常生活更多一点自在的同时持续加深品牌影响。

4、首创“麗能量” 再次强化品牌符号

“麗能量”来自于麗枫酒店品牌精神和文化的淬炼,用与“励志”的“励”同音的“麗”字,意为“以充实的内在,散发自然姿态,坚韧中不断向外界赋能,任何状态下都游刃有余,麗志向上”,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精神内涵。

麗能量

这是酒店行业首个从自身品牌内涵出发创造的IP,赋予麗枫酒店独特的麗能量文化,通过多元化的周边产品和跨界合作,赋予麗枫酒店独特的品牌灵魂和传播,提升消费者品牌好感度和影响力。对于新生代消费者而言,大家更愿意选择有价值观倡导和生活方式代表的品牌,进行自我表达。

在品牌设计优化、产品迭代、渠道渗透和营销创新方面,麗枫酒店不断深挖“懒自在”文化内核,与消费者建立了高频的联系,成功占领其心智。截止2021年9月,麗枫酒店官方服务号拥有品牌专属的高忠诚度粉丝超140万。这成为麗枫酒店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在消费市场,用户才是真正的主角,流量爆炸、资本狂热,都代替不了使用者的认可。

结语

2013年“麗枫酒店”品牌推出市场;2014年,珠海开出第一家麗枫酒店;2021年开业酒店突破900+,麗枫酒店凭借强大的运营力和品牌力获得了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的持续关注。

这样的发展韧性背后是依靠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大力投入研发产品、持续优化服务细节、不断创新营销模式和创造更多元收益模式共同建立的足以抵御突发事件的城池壁垒。现在面对后疫情时代这个全新的起点,这些依然能为之提供开创新机遇的原动力。

未来,麗枫酒店将从广州、北京、深圳、上海四大一线城市发力,以高铁沿线重点城市南京、武汉、成都、南昌等为据点,持续深耕,强力输出,辐射全国市场,为更多消费者提供“多一点自在”的美好体验。

本文转载自迈点网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