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抢抓机遇加速融合-海南推动体育旅游纵深发展

2021-12-07 14:07

摘要:随着2021年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举办,大众对海南体育旅游的关注度越发高涨。

随着2021年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举办,大众对海南体育旅游的关注度越发高涨。在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背景下,海南用心耕耘,着力推动体育旅游的图景向纵深铺展。

体育旅游产品日趋丰富

边看风景边健身。近年来,“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体育旅游的市场逐年扩大,正在成为旅游休闲领域的新亮点。2020年4月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目前,海南正在全面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重点发展具有海南特色的健身休闲运动旅游、推动全域体育旅游建设、争取打造6至7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体育赛事、设立5个免税体育用品店、鼓励发展体育旅游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推动海南体育产业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今年夏天,海南的体育旅游市场十分“火热”。游客或在海口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感受碧海蓝天下帆船运动的魅力;或在万宁日月湾开启冲浪之旅,迎着风踏浪而来;抑或在保亭槟榔谷景区,体验真人CS、攀岩、雨林卡丁车等项目……11月20日,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体验过帆船运动的广东游客张之含说,“海南的海上运动很是惊险刺激,沙滩边海风凉爽、风景如画,动与静的结合别具特色。”

目前,海南体育+滨海、体育+民俗、体育+探险、体育+健康、体育+科技、体育+极限、体育+会展、体育+演艺等八大“体育+”特色已现雏形。尤其是水上运动、沙滩运动优势明显、成效颇丰。连续多年的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活动打造了主题的系列沙滩体育赛事,从沙滩运动、旅游、文化、音乐、娱乐等全方位挖掘并展示海南滨海旅游资源,让群众和游客有更多机会体验丰富的沙滩运动项目,今年的海南沙滩运动嘉年华活动除了最基础的观赛参赛+周边游的线路外,还结合当地体育产业资源、文化科教资源和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了体育游学与运动培训,体育旅游与文教旅游,体育旅游与会奖旅游相结合的多元化体育旅游产品。

推进体育旅游国际互动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的《中国体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海南、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多个城市跻身体育旅游热门目的地。

“近年来,体育旅游日益升温,已成旅游行业发展的新风口。而海南发展体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地理区位。”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海南空气质量高、植被丰富,为休闲运动打造了天然氧吧;另一方面,海南四面环海、四季无冬,为开展水上运动等体育活动提供了优越条件,且不受季节限制。这些独特优势,不仅让海南成为越来越多体育项目国家队的集训地,也能够成为体育旅游的目的地。

根据《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要求,“鼓励发展体育旅游装备制造业。推动已有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引进国内外领军体育装备制造企业。支持企业研发自行车、帆船、帆板等体育装备,提高航空航海模型、潜水装置等高端器材装备的制造水平。鼓励体育类企业积极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高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用品知名品牌,培育一批一流的体育类企业。”

“在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背景下,首届体博会应运而生。”体博会相关负责人说,本届博览会通过重点打造“一展一会一论坛”(2021首届中国(海南)体育用品和装备进口博览会、自贸港体育旅游招商推介会、2021海南奥林匹克体育科技论坛)、组织专业买家团、打造免税仓前置服务、实施立体宣传等手段,强化体博会品牌形象,吸引国内外体育科技器材、健身装备、户外运动装备、潮流运动装备、体育服务、城市体育旅游等各类展商参展。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科技创新发展,利用海南独特的自贸港政策吸引国际体育品牌和国际体育产业相关机构。秉承“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加强海南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推动体育、跨境电商、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旅游岛影响力。 

打造海南体育旅游品牌

把握旅游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吸引更多游客来海南进行体育旅游,将会激发多重效应。

随着全省文体产业近年来蓬勃发展,特别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大背景下,一批又一批全国性、国际性、专业性文体赛事活动相继举办,海南文体事业发展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眼,来海南旅游的游客们也更喜欢“动”起来。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再到“运、健、学”,不断尝试在旅游中加入体育元素,在进行体育运动时深入领略海南的生态环境和特色风情。

一个朝阳产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科学健全的设计规划、精准的致力方向、完善的服务配套,当前海南发展体育旅游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缺少专业性、系统性旅游项目。“体博会首创‘体育+’多领域融合。‘体育+科技’融合,聚焦行业科技前沿,引进国际高新技术,引领体育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体育+旅游’融合,依托海南特色景区,开发特色体育旅游项目,助力建设海南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体育+康养’融合,结合海南特色地域优势,打造集康复、康养于一体的体育康养综合服务平台。”体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以本次体博会为契机,海南可以紧抓机遇、升级服务,完善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推广体育旅游产品、线路,形成体育旅游的品牌,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打造体育旅游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