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你知道真正的酱酒之源吗?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打造网红打卡地

2021-12-18 15:21

摘要:近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带队到茅台天街项目施工现场调研。他强调,要精心设计,打造好酱酒历史文化展示地。借此,贵州将再添旅游新地标。

近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带队到茅台天街项目施工现场调研。他强调,要精心设计,打造好酱酒历史文化展示地。借此,贵州将再添旅游新地标。

据史料记载,赤水河畔的濮人(仡佬族)在河边筑高台祭祀祖先神灵,祭祀的时候也会用到茅草,将茅草栽满祭台以护先灵,时间久了长满茅草的祭台就被称为茅草台,后来简称为茅台,这就是茅台镇地名的由来。

了解酱酒的朋友都知道,酱酒90%的产能需要依靠赤水河流域独特的自然环境、独有的土壤和微生物生长环境等稀缺条件。高品质酱香酒是时间和大自然的淬炼珍品。有句俗话说得好,离开仁怀酿不出酱香美酒。因此,从古至今酱酒人家都非常注重祭祀文化,敬畏大自然,感恩老祖宗。

雄正高粱基地:只有仁怀土壤培育的高粱品种才经得起酱酒酿制过程的千锤百炼

据《史记》记录,公元前135年,仡佬族酿出了第一坛酱酒。茅酒之源在丁雄军董事长亮相的第一篇公开演讲中也被提及,茅台发展至今要感谢老祖宗濮人(即仡佬族)的智慧。同时茅台镇每年“端午制曲、重阳下沙”时节,各家酒厂都有丰富的祭祀活动。

雄正煮酒祭:敬畏大自然、感恩老祖宗

其中雄正酒业每年的煮酒祭活动十分隆重,据悉,该酒企在最早的“仡佬族民族乡”安良村有一个专属的仡佬族祭祀广场。每年煮酒祭都是头等大事,严格遵循民族2000多年传承下来的独有祭祀流程,从设立祭台、取灵泉,还有乐祭、礼祭、酒祭、文祭等环节环环紧扣。对外行人来说,是非常有趣且最直观能了解酱酒历史文化的活动了。

雄正创始人、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张再彬先生倾力打造的仡佬族酒文化博物馆

2019年,仡佬族酿酒技艺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名录。雄正酒业创始人张再彬先生为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其主导建设的雄正仡佬族酒文化博物馆、雄正仡佬族酿酒技艺传习馆,现已对公众免费开放。想要一睹酱酒历史文化风采,这两个展馆是贵州之旅的必打卡之地。

雄正酒业仡佬族酿酒技艺传习馆一览

同时张再彬先生二十余年励精图治,严格遵循老祖宗瑰宝-仡佬族酿酒技艺,亲酿调制了一款酱酒—雄正酱香酒。雄正酱香酒,酱香酒本来的味道,实至名归。

如果你也喜欢酱香酒,那么一定要了解下酱酒的源头在哪里,去品一品这酱香酒本来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