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央视聚焦厦门方特新春灯会: 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2022-01-27 10:55

摘要:近日,央视《中国新闻》栏目多视角报道了厦门方特虎年主题新春灯会,向台港澳同胞和广大海外华人分享国人合家团圆的喜悦之情。 厦门是目前大陆台胞最多的城市之一。

近日,央视《中国新闻》栏目多视角报道了厦门方特虎年主题新春灯会,向台港澳同胞和广大海外华人分享国人合家团圆的喜悦之情。

厦门是目前大陆台胞最多的城市之一。受疫情影响,不少台胞选择在厦门就地过年,厦门方特便成为他们提前体验喜庆年味、一解思乡情怀的欢乐目的地。在《中国新闻》栏目的画面中,全新升级的“宫灯王”“两岸一家亲”“万象更新”等23组融合了闽南文化及两岸文化特色的大型花灯上,绘制着不少历史名人画像,展现两岸同根同源的美好图景,吸引了不少台胞驻足观赏。“花灯上的人物画像,跟我家乡的花灯非常相似,如出一辙。”在厦台青许溢升表示。

栏目还重点介绍了一组以“赏灯过大年,两岸都一样”为主题的创意花灯。这组以并蒂花和妈祖为形象设计的主题灯组,被主播称赞为“花开并蒂,灯映两岸”。在厦台青唐佑林接受采访时说道:“今天的灯会上不仅有妈祖形象,还有很多闽南元素,这说明两岸原本就是同宗同源,传承着同一血脉。”

除了熟悉的虎年花灯,民俗节目“电音三太子”、嘉义霹雳布袋戏和漳州木偶戏等原汁原味的闽台特色表演也为在厦台胞们带来了浓浓的家乡情。 “我是从小看霹雳布袋戏长大的,能在厦门欣赏到这么熟悉的表演,感觉自己好像已经回到家乡了。”在厦台青金于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灯火辉煌的活动现场,前来品尝凤梨酥等闽台特色美食、体验精彩演艺的台胞络绎不绝。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吴家莹在观赏灯会后表示:“同样美妙的花灯和同样温馨的节日氛围,让台胞们没有返台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厦门方特“赏花灯 寻年味”的新春活动将持续至元宵佳节。届时,璀璨的花灯大赏以及精彩的文化主题活动,会让更多在厦在闽台胞体会“此乡似故乡”的情谊,拥有一段难忘的新春假期。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