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汶川:“大手笔”书写文旅产业“大文章”

2022-01-27 15:40

摘要:新年的钟声已然敲响,岁月在不觉中又增添了新纹。 站在新年与旧历的时间交汇点上回望汶川旅游发展,2021年,努力与汗水相伴,付出与收获同行,每一个瞬间都值得被铭记。

新年的钟声已然敲响,岁月在不觉中又增添了新纹。

站在新年与旧历的时间交汇点上回望汶川旅游发展,2021年,努力与汗水相伴,付出与收获同行,每一个瞬间都值得被铭记。

“这一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映秀镇视察,提出‘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映秀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嘱托。坚持‘一基地四中心’定位,致力于将汶川建设成为全国闻名、国际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县相关领导表示。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旅游’发展思路,将旅游产业就是朝阳产业、是绿色产业、是富民产业的认知融入汶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着力推动旅游与其他业态的有效融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来自旅游系统的一位领导干部发出的心声。

23.红色之旅+李芬+13359606866+2019年5月12日,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2019汶川马拉松,万人齐跑纪念汶川大地震11周年。

“这一年,我们根据‘两大胜地·无忧康养幸福十大工程’安排,实施新型业态倍增工程,不断加大旅游项目投入,提升全域旅游能级品质,旅游兴业态在县区内拔节生长。”该县基层员工一语道出了干部职工的普遍共识。

……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见金。”经过一年的奋战,汶川旅游产业硕果累累。据统计,2021年汶川县旅游人次达763万,同比增长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65亿元,同比增长14.79%。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的金字招牌持续擦亮,全域旅游之风拂遍汶川。

7.苏醒的城市-拍摄于汶川-每天伴着阳光醒来

做实红色文化篇章,让大爱精神赓续传承

天地映秀,大爱无疆,一年四季,这里游客如织。映秀镇作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抗震救灾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的地方。将映秀打造好、发展好,不仅是汶川儿女的共同心声,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视察映秀时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汶川县加强资源配套,丰富现代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内涵,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红色文化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文化内涵,科学编制《映秀特色培训小镇规划》《映秀地震遗址保护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1+N”规划体系,科学指导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优化提升。

有了科学的规划体系,汶川县将红色旅游进行纵深推进。该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汶川县以文化产业发展为支点,聚焦“汶川时刻雕像、共筑中国梦雕像、映秀花开、大禹治水、母亲初心、向日葵元素”六类元素,开发文创产品。同时,通过研学拓展教育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研学、实践、交流活动,定期举办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红色夏令营等主题活动,确保基地建设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深化。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截至目前,汶川县以“抗震救灾精神”“家国情怀”为“大地震遗址”红色品牌注入内涵,获评首批四川省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映秀镇被纳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汶川特别旅游区被纳入“抗震救灾”五日游线路中的重要点位。2021年,共吸引403万人次到映秀,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8917万元。

61.同样的选择+谢小波+13541577789+2019年5月11日,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大地震映秀宣誓广场入党宣誓的人们。

做深“N+旅游”篇章,让配套产业多元融合

汶川县作为成都进入阿坝州的第一县,区位优势明显。在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怡人的气候条件、深厚的文化底蕴、繁多的自然景观、兴旺的产业优势……

纷纷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行走在汶川的各个景点,总能看到不同的主题,对于汶川来说,“+旅游”的发展思路绝不是简单的要素相加,而是加出新时代旅游发展新空间,拓展文旅经济发展新路子。

在距离县城不远的“无忧花果山”观景平台,一只趴在直径 22 米巨型“樱桃”上的国宝大熊猫映入眼帘。该村负责人表示,通过践行“农业+旅游”,布瓦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无忧花果山”,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戏雪,一年四季都能在这里体会到田园乐趣,虽然周边配套设施还未修建完成,但这里已经成为了外地游客必到的旅游打卡地。

同时,按照“文化+、体育+”等发展思路,文旅融合的好戏在该县接连上演。大熊猫文化节、羌年、熊猫 O2 生态音乐记、大禹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吸引中外游客流年忘返。汶川马拉松等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在提升县域知名度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运动与激情。

2B4E7967

做新业态篇章,让新兴场景活力迸发

1月20日,“百‘汶’不如一见”汶川无忧光年分享会上,灞州镇克枯村新场景获评最具期待新场景奖项,灞州镇负责人表示:“克枯村以汶川县新兴场景业态倍增工程为契机,充分利用县财政给予的200万元专项资金,将村级建制调整后闲置下来的村委会进行改造盘活,打造成克枯村游客接待中心,旨在通过打造新兴场景,助力乡村振兴。”

灞州镇克枯村(原大寺村、克枯村)自脱贫攻坚以来,一直由四川省林业草原局定点帮扶。据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钟毅介绍,克枯村地处无忧花果山的中心地带,拥有自然景观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具有良好的基础,前些年该村一直客流量达到了10余万人。然而,由于缺乏专人管理,旅游发展还是处于粗犷式发展阶段,游客到村旅游,带来的只是垃圾,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收益。

于是,克枯村以汶川县新兴场景业态倍增工程为契机,将闲置村委会改造成游客接待中心,截至2021年底,新建观景平台120平方米、游览休闲观景步道500米,改造停车场700平方米,绿化110米及照明等配套设施设备。该项目游步道、停车场堡坎已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90%。随着场景的逐步打造,新业态将成为克枯村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事实上,克枯村只是汶川县实施新兴场景业态倍增工程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1年全县新兴场景业态倍增工程作战部共实施项目12个,总投资2090万元,红军纪念馆提升改造、映秀大禹雕像景观雕塑、水磨镇黄龙道观自然公园进入了规划编制、9个镇新场景打造项目最终落地实施。

新场景催生新业态。2021年,汶川创新实施“新兴场景业态倍增工程”,围绕聚焦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出消费新产品、搭建消费活动新平台,全面建设威州布瓦村传习所、灞州冰雪古羌村落、三江辫子英雄纪念馆等“九大”新业态新场景,全面构建全域旅游的“四梁八柱”。

威州布瓦村传习所

谋定未来篇章,让县域旅游扬帆远航

昨日的汶川旅游,蓄力已足;今日的汶川旅游,风正帆悬;明日的汶川旅游,扬帆远航。然而,当下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格局正在重塑。至此时刻,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持续低迷的经济环境,未来,汶川旅游如何傲然前行?

居安思危,超前谋划。2021年中国共产党汶川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为全县未来五年的发展做出了部署,绘制了蓝图,制定了航向。

未来五年,汶川县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构建北部冰雪休闲胜地、南部避暑康养胜地新格局,进一步擦亮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全面建成精神高地、生态高地、文化高地,高水平绘好“创新型、开放型、数字型、花园型”四型汶川的美丽蓝图,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进一步释放文旅产业的巨大潜力,努力推动汶川文旅互融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精神富足、生态优质、文化多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汶川蓄势赋能。

倪伟-13550206103天堑通途-拍摄于汶川克枯乡-汶马高速的建成将加速阿坝的发展

有目标,就要有冲劲。该县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两大新格局”即“1+3”冰雪休闲胜地新格局、“3+3”避暑康养胜地新格局构建,聚焦核心元素,打造核心支撑,打造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滑雪主题四季旅游度假目的地。同时,依托汶川“大禹、大熊猫、大遗址、大健康”品牌,创新开展品牌节庆活动,以“创新创造创客”为内涵,策划首届汶川汶创HUI,叫响“安逸走四川,无忧上汶川”、“天府在四川,康养来汶川”文旅口号,让汶川成为成渝地区心之所向的冰雪休闲、避暑康养胜地。(鲍相龙  汶川县文体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