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走进森林,收获不一样的年华——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教育优势显著

2022-01-30 11:47

摘要:“这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赢得未来的机遇。

“这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赢得未来的机遇。”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对公园开展自然教育尤其看重,在他看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生态意识和生态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生态文明建设的未来,“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活动,让青少年从小就认识到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人类和大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使生态文明理念默化于心,潜化于行。”

“特别是2020年全国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印发《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方案》,提出将加快推动自然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逐步把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融入中小学校教育之后,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青少年明显比以前更多了。”黄淦波清楚地记得,2021年9月1日,新学期的第一天,当地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到观音山开启新学期的第一课,赏森林美景、听灵动鸟鸣、看流水潺潺,感受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幸福。

自然美,到观音山认识自然感悟自然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集生态观光和宗教文化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公园内一年四季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景点林立,一步一景,原始次生林苍茫连绵,奇花异草漫山遍野,珍禽异兽时有出没。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自1999年开始建设以来,始终把自然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走进观音山,通过参与森林体验项目,加深对森林的感悟,并提升保护森林资源的自觉性。

沿着上路上行,遇到了经常带着自家孩子来观音山认识花草树木的小学教师李伟,他认为,自然教育就是要使所有人增加内生的、自主的生态意识,并将之作为建设生态、保护生态的持久动力。尤其将生态文明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当他们成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时,他们的生态意识就会在各项事业的决策和建设中发挥无穷的力量。

李伟的儿子今年9岁,他说,平时学习比较忙,所以周末和爸爸一起来观音山是很好的放松,“我不太喜欢去游乐场,我喜欢森林的幽静,还能认识许多动物、植物,特别是森林里的环境好、空气好,好环境会带来好心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自然教育非常受欢迎,我们也会带着学生们来这里。”与李伟同行的也是小学教师的张华说,“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自然是课件永远无法替代的,不仅会增强他们的生态意识,更会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在今后的学业中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黄淦波介绍,有李伟、张华这样想法的老师很多,许多老师带着学生来观音山开展活动时,都会充分考虑自然与传统文化,尤其是道德教育等内在的联系,不仅可以引导孩子与自然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让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学会欣赏、享受,并感受大自然的美妙、神奇,在体验过程中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关系,进而改进和改善,并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全社会的生态意识。

古树情,到观音山感受五千年文化

在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提到自然教育,不得不提的就是古树博物馆。“来古树博物馆的人,比想象的还多。”黄淦波说。

观音山古树博物馆,是观音山森林公园与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共建的世界上唯一以古树收藏、研究、展览为目的的免费博物馆,占地千余平方米,收藏了近年来出土的有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古树100多棵,几乎涵盖了从黄帝时代到周、秦、汉、三国、唐、宋、明,直至清末各个历史时期,许多古树直径超过1米,年轮超过500圈。

广州地理研究所的专家介绍,这些古树遗木的测定,是应用微体古生物分析和碳十四同位素的最先进技术,通过钻取年轮树芯进行分析确定的,正负差仅约100年。

古树博物馆以时间为轴,分为四个展区。第一展区主要收藏热湿时期的古树,如黄帝时期到夏商周,距今四五千年;第二展区主要收藏寒冷时期的古树,如秦汉两代,主要以青格树为主;第三展区主要收藏温暖时期的古树,如唐宋元时期;第四展区主要收藏明清时期的古树,年代相对较近,约五六百年左右。

“镇馆之宝是黄帝、尧舜时期的古树,距今已有4500多年了。”沿着“树说历史”的主题参观路线前行,走到标有树种为“青皮”的3棵古树前,黄淦波指着其中一棵介绍,“这棵古树在黄帝时期已经是生长在南粤大地了,属于热带乔木,它证明了在4500年前的广东是比现在热的,与现在的海南相似。”

地学界认为,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的古树年轮的分析,可以获得某一地区数千年来气候变化、环境变迁、水文状况、地质运动的编年史,还为预测该地区未来的气候及环境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陆健参观观音山古树博物馆后,写下了这样的话:“古树实物似蛰伏将息,随时要腾空而起、遨游苍穹的巨龙,赭黑或漆黑的颜色,吞吐云海的气势,让人叹为观止,让人想起生和死,回首千年百代的历史,世世代代造福人类的莽莽苍苍的丛林。”

状元梦,到观音山邂逅古今状元

“青少年还有一处喜欢的地方——状元廊。”黄淦波介绍,状元廊是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极具状元文化特色的景点之一,取名自状元郎,寓意着走过状元廊即可成为状元郎,长廊内充满浓厚的状元文化。

状元是中国的特产,是中国科举制度诸多名词中最为炫耀的一个。科举制选状元肇基于隋,确立于唐,完备于宋。状元廊位于魁星苑一旁,是观音山最新的状元文化景点。魁星苑,意在突出古代神话中的主文运、文章的奎星,在科举考试中,取得高第即称作“魁”,就是出于“魁”“馗”与“奎”同音,并有“首”之意的缘故。魁星苑还有一只大型“金鳌”,许多家长和孩子喜欢在这里拍照,寓意够“独占鳌头”。魁星苑上还伫立了一座孔子雕像,带领孩子向先师孔子致敬,学习至诚、恭敬、谦卑和感恩之心。

状元廊有着浓厚的状元文化氛围,长廊内有从唐朝至清朝具有代表性的状元及笔墨纸砚文房四宝的介绍与说明。在古代,一旦考上了状元,就会敲响状元锣。在状元廊,也有“状元锣”,游客可以与孩子一起敲响状元锣,寓意高中状元,学业进步。

黄淦波表示,“状元及第”是大家的美好希望,但教育的本质确实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一颗心灵感召另一颗心灵,是一个生命点燃另一个生命的力量,“我希望,更多青少年能到观音山感受自然的魅力、感受文化的魅力、感受和谐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