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盐马古道守护人杨兴源(6):宝丰太子下棋处的考证

2022-02-11 11:08

摘要:我们南行至小雒马山脚玄真观的古道上,爬行至山腰遥看宝丰古镇,见山脚沘江有深深的水塘,上游并是急流的沘江河水,此处人们称为鲤鱼跃龙门。

我们南行至小雒马山脚玄真观的古道上,爬行至山腰遥看宝丰古镇,见山脚沘江有深深的水塘,上游并是急流的沘江河水,此处人们称为鲤鱼跃龙门。小雒马山和德隆山两山峡的沘江处,秀峰塔记载:两峰相合沘江贯穿其中称为龙门峡。正如浙江省的龛山赭山一般,有东海门太华之流河,曲五云形胜景。

(宝丰古戏台)

砥柱桥西顺桥头进衙门街建有宝丰古戏台,有五百多年历史,旁边是同治年间谢体仁州牧建了云龙的龙门书院,现在重修为藏书阁,书院西北并是云龙州暑所在地。

现存有勤政亭是县令招集地方绅士议事的厅堂。宝丰原是云龙州署所在地。

我们在玄真宫的古道上往上走并看见秀峰塔,塔下十多米处有几个大字【龙门山】几个大字,落款是一个段世森的云龙州尹所写。

(四太子下棋处)

经过玄真观南面看见矗立的岩壁上有【太子下棋处】几个大字,是明朝癸亥年贺学纯書。在云龙州志康熙志的州暑图中在白衣和玉皇阁之间有太子阁的图案,在福龙寺下方有四太子的小神庙。

来由是这样:大理有一部史书,【不可思议解脱经,大乘经典(维摩诘经)】中记载高泰明及子高升泰是大理国师,宰相主

载国事。在大宋国出面让高氏回位给段氏。上治二年乙亥年(1095)年高泰明还位于段正淳,(天授元年)丙子年(1096)年段正淳即位。大宋国封高泰明为让国公。文治七年(1116)年丙申年大理国宣仁帝段正严授予平囯公。(大宋国授给段正严为平国公)维摩诘经抄写时间是文治九年(1118年)。

关于赵四太子来大理国之事史书沒有记载。唯有宋史卷488卷,《宋会要辑稿》中有记载:政和七年,(1117年),大理国到京师(汴京),贡马三百八拾四匹,麝香,牛黄,细氎,碧轩,山诸等物,制以其段和誉、(授予段正严1108_1146年)为金紫光禄大夫,捡校司空,云南节度史,上柱国,大理国王。自是大理与中国建交的时间。赵四太子为人忠厚公道,受人尊敬,被宋徽宗赵佶所心爱立为太子。不久中原战争起被金国侵略民不撩身,弟兄争夺皇位的情景中,赵四太子放弃本属他的王位,驮着十三驼金银珠宝来到大理国消发为僧1117年--1125年。当时,云龙州(宝丰)泥石流睹注沘江宝丰成了旺洋,当地并禀报大理府,官府招告天下,有能人者治云龙州水患的告示,赵四太子得知消息并揭榜立令。前来云龙,到宝丰后太子和随行人员当地要员到泥石流的源头处发现有一深深的黑水塘冒着气泡,太子自言到恶龙是你在作恶吧,快从这里滚出去,回来后当晚太子梦见有角有须的老头对他说,你要叫我从这里搬走,那你把金银财宝填满我的龙宫,不然别休想。太子醒了原来是梦,第二天太子并代了一些金银财宝和随从人员到龙塘边投放金银财宝进去,投完所代来的财宝豪无效果。水塘还是满满的,太子心想叠一些纸金银元宝并让乡亲完成,叠成一定的数量后并投入水塘中因纸都浮在水上。此时四太子喊着说,恶龙说话算数啊现在金银财宝堆满你塘了,还不快快离开这里。渐渐的水变小了,但恶龙没有搬走,此时太子令人们速速取来九口新铁锅并画上书符念上咒语盖在水塘口上水更小了。现在大旱天也有筷子粗的水流出。

(福龙寺)

人们并建寺庙在水塘口上又造了佛像,是现在的伏龙寺。

人民并写了对联:

福龙寺

太子伏龙解救百姓

众生建寺恩感太子

经疏理沘江河道,源头治理沘江水回落了,大地又露出原来的面貌,此时太子感到轻松快乐,并常常和寺庙高僧来到玄真观旁边岩壁下平静的地方下围棋,后人并在他们下棋的地方刻下太子下棋处的石刻,人们也为太子建了太子阁,现存阁遗址在白衣阁后与玉皇阁之间。在福寺下面现在还有微小的四太子庙。四太子有时回大理【叶榆】有时在宝丰,并留下了太子下棋处,太子阁,四太子小庙等遗迹,福龙寺建有大太子释迦摩尼,四太子小像在前。

作者:杨兴源,云龙县宝丰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国主任。同济大学云龙盐马古道保护和利用考查组、中国公路学会道路文化研究委员会指导。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