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22年2月文旅景区品牌指数(MBI)发展报告

2022-03-09 15:19

摘要:2022年的首个长假已经结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

2022年的首个长假已经结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同比减少2.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日同期的73.9%。综合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春节假期本地游、冰雪游趋势明显。2月4日,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滑冰、滑雪、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等众多冰雪项目在北京和张家口轮番登场,引发全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关注。

一、榜单数据

本月,故宫博物院、颐和园、西岭雪山位列前三甲,另有晋中市平遥古城景区、乐山市峨眉山景区、拉萨布达拉宫景区、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苏州园林(拙政园、虎丘山、留园)、丽江市丽江古城景区、八达岭-慕田峪长城旅游区进入榜单前十。本月MBI指数的全部均值为183.16, 5A级景区MBI均值为247.63,5A级景区MBI品牌指数整体环比下降2.70%, 4A级景区MBI均值为175.53,4A级景区MBI品牌指数整体环比下降1.14%。

月度景区品牌百强榜单由迈点研究院研制,旨在通过数据解读景区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为景区制定战略方案提升品牌发展赋能。以下是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2022年2月中国景区品牌影响力(MBI)100强榜单”。

1.jpg

二、发展动态

本月景区行业市场发展动态总结包括节庆数据、旅游恢复、业务拓展、景区免门票、中央一号文件、景区拟建、游客接待数据等。

2.jpg

三、榜单分析

年度所有监测景区品牌指数与5A级景区和4A级景区品牌指数比较

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全国各大景区、都市繁华商区、历史人文街区等熙熙攘攘挤满了过年的人群,但是本月景区品牌热度相比上月有所下降,所有监测景区的平均品牌指数为183.16,环比下降0.58%,同比下降14.05%,整体趋势上半年起伏波动,下半年较为平稳;5A级景区MBI均值为247.63,5A级景区MBI品牌指数整体环比下降2.70%;4A级景区MBI均值为175.53,4A级景区MBI品牌指数整体环比下降1.14%。经迈点研究院监测,100强中虢国博物馆的MBI指数涨幅最大,环比上升137.01%。

图片1.png

TOP100景区品牌指数细分维度比较

各细分维度中,本月搜索指数均值14.16,搜索指数TOP5的景区为兴文石海风景名胜区(85.33)、故宫博物院(73.94)、颐和园(69.67)、蒙顶山(58.64)、拉萨布达拉宫景区(45.19)。

媒体指数均值239.37,媒体指数TOP5的景区为故宫博物院(598.85)、颐和园(547.05)、西岭雪山(479.13)、晋中市平遥古城景区(440.08)、乐山市峨眉山景区(422.04)。

点评指数均值179.32,点评指数TOP5的景区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206.02)、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202.67)、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201.34)、故宫博物院(201.16)、上海野生动物园(199.75)。

运营指数均值38.97,运营指数TOP5的景区为故宫博物院(114.36)、西岭雪山(75.79)、西安博物院(74.99)、乐山市峨眉山景区(74.55)、北京环球度假区(74.37)。

4.jpg

四、文旅景区分布情况与细分榜单

景区MBI百强榜单级别分布

(1)景区级别分布

从景区所属的4A级与5A级景区数量来看,4A级数量最多,为59家,占比为59%;5A级景区数量较少,占比为39%;从景区品牌影响力指数来看,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更高。从5A级景区来看,数量占比最多的分别为历史遗址型景区(18家)、山岳型景区(8家)、小镇型景区(2家)和主题公园型景区(2家),占5A级景区总量为76.92%。从4A级景区来看,数量占比最多的分别为科普型景区(16家)、山岳型景区(9家)、历史遗址型景区(6家)、主题公园型景区(4家)、小镇型景区(4家)和度假村型景区(4家),占4A级景区总量为72.88%。

5.jpg

(2)景区级别细分榜单TOP10

景区MBI百强榜单区域分布

(1)景区7个区域分布

数据显示,从整体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地区上榜的景区仍最多,为31家,东北地区没有景区上榜;从各区域的MBI均值来看,各个区域的增幅起伏平稳,华北地区的MBI均值最高,2月华北旅游市场热度高涨,2月疫情在华北地区虽零星散发,但借助冬奥会举办,华北地区提前部署旅游基础设施以及规划道路,使得华北地区的旅游市场受大众关注,且2月华北地区迎来新一轮冰雪旅游热度。

本月春节假期,多地推出“就地过年”出游利好政策,让更多人感受到了身在“异乡”非“异客”的温暖。比如,华东区域,安徽合肥通过新年游乐汇“过年留合肥 免费游合肥”活动吸引当地游客,15条特色一日游线路中所含国有景区大门票一律免费;浙江杭州40余家文旅单位联合推出景区免门票、买一送一优惠以及特色主题活动和新年演出等福利;西南方向,成都推出了“开心麻花舞台剧”“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特展”“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等200多个小而美的“文旅套餐”,还“上新”了40条特色户外旅游线路;北方的西安则推出“传承经典过大年”“龙腾虎跃中国年”“情满长安欢乐年”等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展演、展示、展览、直播等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线上文旅盛宴;东南方向,“2022中国·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动正在进行中, 66条“福”主题精品旅游线路、150场文旅惠民活动以及20项旅游景区优惠持续放送至2月20日。

9.jpg

从具体省份来看, 2月北京(15家)、四川(12家)、上海(11家)、山西(8家)稳居前列,从各省份MBI均值来看,安徽景区的MBI均值最高,为590.34,其次是北京(560.28)。据悉,本月,北京城市副中心拟年投资逾千亿元,推环球主题公园二期,今年北京将加快推进环球主题公园周边开发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二期项目,深化环球北地块的产业研究,推动周边酒店升级改造和精品酒店建设,发展特色民宿,培育食宿行游购全链条消费热点,最大限度承接环球外溢效应。另外,本月重庆出台十条措施支持服务业发展,通过延长失业保险降费、缓缴公积金、贷款贴息等,支持生活服务、旅游等行业发展。

10.jpg

(2)景区7个区域细分榜单TOP10

1.jpg

景区MBI百强榜单类型分布

(1)景区类型分布

从百强景区类型数量分布来看,本月人文景观类景区上榜55家,上榜数量最多,其次是自然景观类景区(27家)、现代娱乐类景区(14家)、乡村田园类景区(4家),其细分类型中,历史遗址型景区表现较优,上榜数量较多,一共上榜24家,其次是山岳型景区(17家)、科普型景区(16家)、主题公园型景区(8家)。从各类型景区的MBI均值来看,历史遗址型景区的品牌影响力表现最优,MBI均值为546.12,其次是湖泊型景区(538.28)和特色街区型景区(513.43)。

15.jpg

(2)景区5个类型细分榜单TOP10

2.jpg

18.jpg

五、榜单数据说明

“2022年2月景区品牌100强榜单”数据来源于迈点品牌指数MBI,根据2月迈点品牌指数MBI的3000+家景区数据汇总统计而成。具体说明如下:

1. 迈点品牌指数 MBI(景区品牌部分)说明

迈点品牌指数 MBI(景区品牌部分)主要从搜索指数、点评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 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这是迈点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迈点品牌指数监测系统” Meadin Brand Index Monitoring System(MBIMS)提供的一项免费数据分析服务。

计算公式:MBI=a*SI+b*CI+c*OI+d*MI

注:MBI,指某品牌的迈点品牌指数 MBI 数据;a、b、c、d,指系统中的加权系数;SI(search Index),指搜索指数;CI(Comment Index),指点评指数;OI(OperationIndex),指运营指数;MI(Media Index),指媒体指数。注意:企业或个人可参照品牌指数数据对品牌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测,但迈点品牌指数 MBI不能与其品牌发展完全等同。

(1)搜索指数(SI):一段时期内,品牌关键词在主流搜索引擎中正面搜索频次的加权和。

(2)点评指数(CI):一段时期内,用户对于该品牌下景区在 OTA 网站的点评累计情况。

(3)运营指数(OI):一段时期内,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 微博、微信等

(4)媒体指数(MI):一段时期内,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中与品牌关键词相关的正面新闻数量。

2. 统计时间:2022 年 2月 1 日 – 2月 28日

3. 监测范围:国内景区

关于迈点研究院

迈点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

迈点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建设,用“数据生产力”改变认知、提升企业效能,为寻求进入与扩大商业空间领域业务的企业与公共机构,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化“数”为“据”,辅助客户制定重大决策,识别投资风险。      

迈点研究院率先深入商业空间品牌资产研究,将无形的品牌资产通过有形的数据维度呈现,创新开发了品牌动态数据监测系统-MBI(迈点品牌指数)、MCI(迈点酒店竞争力指数)、MVI(迈点短视频影响力指数),被誉为“行业福布斯”榜单。并以此为依据,为需要科学规划项目资源配置的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的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空间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运营定价权与收益,稳健财务增长;同时,迈点研究院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咨询和公共事业建设。是国内领先的聚焦商业空间领域战略、运营、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十余年的互联网大数据沉淀,迈点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商业空间产业大数据平台库,涵盖投资开发、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群营销等多个版块;覆盖6000家旅游住宿品牌、100000家城市单体酒店、10000家景区乐园品牌、1000家文旅集团品牌、 2000家住房租赁品牌、 2000家商业办公品牌、1000家物业品牌以及 30000家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商品牌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