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商业化运营在即 低空经济在旅游领域率先实现爆发增长

2022-03-16 11:54

近年来,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的发展呈现出多方入局的态势,随着技术愈加成熟,产业蓬勃兴旺,这个被摩根士丹利预测可以达成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的新型航空产业,正在迎来历史最大的竞争阶段。根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显示,仅过去一年,全球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项目就获得了近70亿美元的投资,远超过市场的预期。

改变人类的出行习惯一直是科技进步的动力和源泉,人类也一直渴望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飞行。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带来的发展,似乎也在慢慢实现这一夙愿,以其为载体发展起来的核心业态,也被成为低空经济。作为近两年来最为热议的经济形态,什么是低空经济?会涉及哪些领域,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市场发展,都是各路大佬纷纷关注的焦点。

通用航空产业态为主导的低空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涵盖众多领域,但就目前而言,低空飞行旅游无疑会是最先成熟与爆发的市场点。人们在低空空域依托通用航空器或低空飞行器进行的旅游观光,既节省时间和精力,也可以让体验感上大大的提高,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这个产业正呈现一派勃勃生机。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完善低空旅游等发展政策,指出要推动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和航空飞行营地建设、推进通用航空与旅游融合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之下,低空旅游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除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也引起了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注意,多地相关部门都开始筹划发展低空旅游产业。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打造国内通用航空先行示范区,立足深圳空中观光、短途运输等多元化飞行需求,完善低空飞行服务网络;合肥市在“十四五”期间将打造通用航空区域服务中心,鼓励开展飞行体验、空中游览、高空跳伞等通用航空业务;广西自治区贵港市更是先试先行,以实际行动开展了此项业务的落地。根据近期贵港市覃塘区发布的一则单一来源采购公示信息显示,这份总价值约13815.36万元的采购项目,主要基于国内领先的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亿航EH-216S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及其配套产品和服务落地展开。查看公开报道信息,此前覃塘区委书记韦安宁在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时曾提出,覃塘区正在推进文旅振兴,推动百亿文化旅游等项目,希望与总部位于广州的亿航公司建立高质量发展的合作伙伴关系,围绕文旅消费新业态,结合覃塘区建设荷美覃塘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在推进低空旅游等方面寻求更大的的合作空间。随着双方这一合作的实在推进,低空经济下旅游产业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相信游客们乘坐EH216-S观赏荷花的日子马上就会到来。

发展低空经济,核心是解决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的产品运营合规,而困扰全球此类业态发展的核心是取得适航认证,“唯有持证,才可上岗”。因此,再过去的一年,全球各大竞争厂商都在争先恐后的为取得适航证而全情投入。来自中国广州的亿航智能,成为国内首家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审查”的企业,今年2月9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以下简称《专用条件》),为亿航EH216-S的合规性和安全性提供依据,也为即将到来的适航证取得,增加了更多确定性。同时预示着在未来几个月,中国民航局将会对亿航公司发放全球首张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型号合格证,开展低空空域的载人运营服务,这意味着未来的低空旅游领域将引入更为智能、环保、便捷、安全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以EH216-S为代表的新型航空器有着灵活机动、快捷便利、绿色环保等优势,非常适合在区域内的低空空域提供空中出行服务,尤其适合应用在景区观光、海岛观光等低空旅游领域;比起对专业驾驶人员依赖程度高的直升机或热气球,电动无人驾驶航空器更具有大众普适性,也更加符合景区自动化、低成本、环保绿色的运营需求。跟据相关机构的测算,自动驾驶飞行器所覆盖和替代的低空旅游场景,未来将有上百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此前按照中国民航局“先行先试,审运结合”的适航审定工作方针,EH216-S在全球11个国家成功完成了飞行演示,并已经陆续在广州、贺州、深圳、肇庆、三亚等城市开启试运行,主要围绕空中旅游观光的应用场景开展。预计在成功完成EH216-S适航审定工作后,这些试运行点将快速转为运营点,全面开启商业化运营。

就在中国民航局宣布《专用条件》颁发的消息公布后不久,亿航公司宣布任命新高管,根据其官宣平台发布的消息显示,空缺已久的首席运营官(COO)一职,将由来自于文旅行业的资深人士方鑫担任,任命文件显示,方鑫不止在文旅行业从业经验丰富,也是IT产品与系统集成解决方案销售领域的老将。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在适航证即将取得的关键时刻,这一任命或将体现出亿航公司将率先引领低空旅游的全面市场解决方案。

随着以EH216-S为代表的新型航空器商业化落地的前景越来越明朗,或许它将逐步取代现有的直升机或热气球,推动低空旅游出行从小众市场走向大众市场,从而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空中游览大变革,各方机构加大入局筹码,再次充分说明了市场对这一领域未来发展的巨大信心。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