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云龙盐马古道守护人杨兴源,宝丰雒马五大盐井(7)

2022-03-31 13:04

大家一说起宝丰雒马盐业后期以董,尹,赵,杨,段,艾,王等大户为主开採盐业的是金泉井,雒马井,民居井,石缝井,河边井,我们来到董泽故居在明朝初董万卷代着儿子董汉纪,孙董邦宪从大理喜州叶榆过来开产盐业始建董泽故居,董汉纪是巴蜀通明府尹是县令。

河边盐井

河边盐井,盐浸石头

董邦宪是遐县的县令他告老回乡后由于家族开产盐业有积蓄,并卜吉壤建太和寺庙是宝董氏专门香刹,是他们的家庙。建了漾濞云龙桥和永平玉皇阁,置报安小村人们称为董邦宪公,太和寺碑记载探得卤脉灵源,纠合三五大户首事开井,有功鹺政者岁贡士万卷公也。

金泉盐井

石缝盐井

雒马盐井

民居盐井

董万卷院落

当时同来开盐井是本家族,在董岐墓志上记载了,家祖诏在明朝嘉靖元年开创石缝河边二井。讲董诏,董万卷,董诗,董皓等董氏家族在宝丰开创的石缝井,河边盐井的事。河边井沘江河水一冲刷就淹没了,第二年又可以重新开採在宝丰比苏县时期就有河边盐井了,每到冬春时期现在幼儿园背后河边就有白白的盐层盖在石头上。

段家院落

杨家院落

砥柱桥头

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大理民间传统歌谣精选中有:

盐浸石头白花花,

唤羊舔盐必哗哗。

银钱点点卖盐铊,

做盐生意走八方,

……

雒马盐巴驮不完。

讲的是宝丰河边盐井的情景早在用贝壳币时就开採盐了,在华陽国志中记载中国最西边的澜沧江东侧兰坪河谷(沘江)南连云龙永平界北为比苏县址,清楚讲明宝丰是比苏县原县址。比苏是边远重县,重就在于有盐以煮卤技术见重,为迤西,永昌所仰。宝丰在汉朝时期就开始生产盐,讲述佈贯二头按时赋税郑纯一觞盐,比苏是少数民居聚地。在五云董氏家乘记载先祖在三国时期是东吴搢绅,吴国南京的高官,后代迁叶榆董成是南昭国的宰相国师,清平官,八年归国擢布爕官,讳公成也,元朝呼必烈占领南昭国,董惠立了功,元朝刺封为太和县令。董惠六世孙是董万卷。董邦宪的后代隆,容,宽,昌世,盛世,纯祖,绍祖,振裔,绍舒,董球,秉义,秉仁,民国时期走出的云南东陆大学校的首任校长,教育,交通,财政司长,东陆瑰宝,云南高教之父的董泽先生。

雒马盐井是云龙最大的盐井辖管北面诛盐坑,年产盐税三万六千两白银,最多时有420灶户,后有108灶户,解放后有28灶户。雒马盐井分为上渡槽,中渡槽,和下渡槽,上渡槽盐水咸,中渡槽稍淡,达不到浓度的卤水并从下渡槽排进沘江,上渡槽往西进至德隆山脉。中渡槽一台斜往下现埋于汙泥中须清汙泥至井底。把上槽和中槽的盐水积到院心的盐池中分给灶户。有专门管理的人称为督卤,有抽盐水的工人,分斑用竹笼吸卤。

金泉盐井深4丈余,方3丈,置木车余上轮流翻转挽卤。金泉井背后有卤脉龙王小庙供卤脉龙王,龙王娘娘,每年六月二十一为卤脉龙从王会,由灶户捐资筹备做龙王会。现庙毁。在宝丰桥头还有沘江应水龙王庙宇,宝村委后有刘龙王庙有对联。

灵異豈寻常致雨興云在昔何徒详姓氏

神功原廣大利民济物至今畴弗篇馨香

石缝井位于金泉井西南16.2米处,井口沿坡脚西北进,建造开创为明朝嘉靖元年。民居盐井在石缝井口往东南,现在沈建伟户正房下。民居井,雒马井,金泉井在更久远年代开发了。河边井位于宝丰幼儿园后沘江边。现在的乡卫生院为云龙的盐局为八 坊七井,(八间房子七个天井)东山箐称为巡检司箐,在明清朝时设有盐科巡检司住所。西汉公元前109年汉武帝刘撤建益州郡有布韦,雋唐,比苏,叶榆,邪龙,云南六个县。比苏唐初为匡州西境蒙氏因之,段氏因之,云龙甸云龙赕元未立军民府。在云龙康熙志载,在云龙州署东北岩壁上有张果玄宗开元二十二【公元734年】以韦济薦拜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元先生,有张果驴蹄八迹世传张果之遗事也,在宝丰大雒马古道,又叫雒马仙踪。1629年复迁州治于雒马属大理府管。

作者:杨兴源,云龙县宝丰乡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服务中国主任。同济大学云龙盐马古道保护和利用考查组、中国公路学会道路文化研究委员会指导。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