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幸福腾冲 花开和睦”影像创作大赛定格美丽乡村

2022-04-15 10:57

摘要:由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幸福腾冲 花开和睦”影像创作大赛在历经了两个月的摄影作品征集,并经过多轮评选后,于4月12日圆满落下帷幕。

由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幸福腾冲 花开和睦”影像创作大赛在历经了两个月的摄影作品征集,并经过多轮评选后,于4月12日圆满落下帷幕。500多幅摄影作品和60多条短视频,从不同视角展现了“中国红花油茶第一村”腾冲和睦村的独特风光。

21.jpg

本次大赛以腾冲传统村落和睦村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两方面为主题,于1月27日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优秀影像作品,截止3月5日共征集到摄影图片523幅、视频65条。经过初审、网络展示和投票、专业评选、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各等级作品和优秀作品,其中图片和视频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8名。

22.jpg

同时,本次大赛还组织了两场采风活动,分别邀请了腾冲当地摄影师、摄影爱好者、云南摄影师和摄影大V到实地,用镜头记录腾冲异彩纷呈的美丽乡村剪影。云南图片库负责人何新文说:“我们组织了10位摄影师去了“红花油茶第一村”和睦村、保留传统手工艺的碗窑村以及北海湿地周围的一些传统村落,行程精彩。同行的摄影师跟我感叹,自己去过很多地方,但是像腾冲这样保存完好的众多传统村落的地方少,以前只知道火山热海,现在发现腾冲随处都是美景,随手都可以拍出大片。”

23.jpg

在颁奖仪式上,腾冲市文化馆馆长段应宗表示,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向外界展现了腾冲乡村振兴的崭新面貌,对推动当地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发展和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睦村是我的老家,这次比赛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睦村,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红花油茶的行动中来。”段应宗说。

24.jp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宣传成果亮眼。通过在抖音和微博上开设互动话题#幸福腾冲 花开和睦#,阅读量分别达到了500万+和1700万+,进一步传播了腾冲美丽乡村的自然风景和人文生态,呈现腾冲传统古村落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新貌以及文旅融合的新成果。

25.jpg

腾冲和睦村以3A级景区、传统古村落、省级旅游名村为依托,突出人与自然高度和谐,通过红花油茶群落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发展红花油茶产业、开展特色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广。2021年末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3952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0万元,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正朝着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不断迈进。

26.jpg

作为云南省的生态名片,腾冲的美是一种不加修饰的生态之美,这种美得益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得益于一代又一代腾冲人的守护。近年来,腾冲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彰显地方特色和区域差异,丰富文化内涵,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山水田园风光相互交融,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体现和留住对乡村、乡情、乡愁的特点和记忆,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一幅幅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容整洁、文明和谐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