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五一”小长假,曲靖“非遗旅游”火了,南中爨城接待游客6.24万人次

2022-05-07 17:55

摘要:受疫情影响,城市周边游三年来已经逐渐成为“五一”假期旅行消费市场的主流。

受疫情影响,城市周边游三年来已经逐渐成为“五一”假期旅行消费市场的主流。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 全市共接待游客96.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3亿元。其中,接待一日游游客73.21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76%。

“五一”正式开放的南中爨城景区更是受到曲靖市民热捧,据景区建设及运营方——伟光汇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小长假期间,南中爨城累积接待游客6.24万人次,曲靖特色非遗文化项目爨陶、彝绣、会泽斑铜、罗平古法榨油等备受游客好评。

短途旅游需求的旺盛,自驾游、露营徒步、乡村体验游等旅游形式备受市民群众青睐。 出游半径受限后,游客更加注重出游过程中的文化内涵,博物馆和非遗旅游受到更多游客关注。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五一”假期,博物馆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62%,同程旅行非遗专题关注度环比上涨超过100%。具体到人群分析,女性旅行者对非遗旅游的关注度更高,在关注非遗旅游的人群中,女性占比达到59%。此外,亲子游客和90后、00后的年轻客群也是非遗旅游的主要受众。

在南中爨城,穿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十分常见,来自曲靖医专的王同学便是其中之一。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同学正和小伙伴争相在爨水阁前的水上栈道拍摄美照。王同学表示,医专离这里挺近的,春节时就刷到过爨水阁光影秀的短视频,当时就被美哭了,节前专门网购了汉服,乘着五一过来打卡,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吃好玩好看的,今后还要约更多同学过来打卡。

南中爨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中爨城的规划以尊重当地历史、传承地方文化为基本原则,创新演绎爨文化精髓,重现历史盛景,通过深入挖掘及研究爨文化的内核,将“爨学”“爨体”“爨氏”“爨人”“爨乐”“爨居”进行深度提炼,将曲靖优秀的传统文化活化打造成可体验、可互动、可娱乐的旅游产品和文化产品、文创产品,营造丰富独特人文价值的魅力空间,通过建筑、景观、场景进行文化表达,唤醒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文化认和与历史记忆。

据悉,南中爨城建成后,预计每年接待游客量可达500万人次,引入各类型商家3000家以上。致力于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家庭游学建设示范小镇、云南数字文化特色小镇及云南爨文化传承基地,为曲靖爨文化可持续发展与活态传承提供良好载体,造就独属于曲靖文明的文旅新名片。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