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汉家刘氏“开心茶坊”,茶业品牌探索之路

2022-05-27 10:49

摘要:中国茶叶市场的品牌多,却没有一个是世界级品牌,尽管国内茶企数量多达七万余家,但在A股市场至今尚无一家茶企能够成功进驻,甚至在外来品牌的强势冲击下,无数国茶品牌只能节节败退。

中国茶叶市场的品牌多,却没有一个是世界级品牌,尽管国内茶企数量多达七万余家,但在A股市场至今尚无一家茶企能够成功进驻,甚至在外来品牌的强势冲击下,无数国茶品牌只能节节败退。更令人心忧的是,当百年品牌湖北汉家刘氏茶业推出开心茶坊后,别有用心之人还搅出无端是非……

汉家刘氏茶坊上海高青路店(全国第402家)

事实上,国内茶产业的诸多弊端与问题,与茶叶生长特性不无关系,与国内茶市场特点更是息息相关。茶叶本是农作物范畴,其生长易受土壤、水质以及气候多项自然因素的影响,从而价格、产量以及品质存在较大波动,这便是茶企在收购原材料环节中最常见的难题。

再加上鲜茶本身的不稳定性,从加到到仓储,从运输到制作,一系列的环节均有高标准的要求,所以在茶企打造品牌之路的背后,品质才是关键因素。然而,纵观国内茶产业上下游,生产、制作、流通、销售均是低级加工模式,其相对原始程度仅比简单手工作坊略好一些。

据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国内茶企在生产端存在供给效率不足,随着国内推行的茶园无性系良种茶树十年普及,产量虽由41.3%提升至68.2%,但产能比例仍不乐观,因为日本早在2004年就达到了惊人的92.1%。除此之外,加工端的效率也是令人担忧,虽有七万家茶企之名,却多为中小型私营企业,且制茶工艺相对原始,手工炒制却美其名匠心,在缺乏标准化的生产管理之下,品牌之路更是难成大道。

作为一家百年茶品牌,汉家刘氏一直雄踞于襄阳谷城。它以十大国牌之资,演绎高端茶之香。2010年,汉家刘氏从生产端开始发力,首创“福禄寿喜”四大主题茶山,创建“非遗传承、茶香世界”为主题的生态旅游区,将汉家刘氏茶园打造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省级休闲农业重点园区。

品牌之路,任重道远。从晒紫金茯茶原始种苗、晒紫金茯茶古茶树原种保护两大基地,到恢复消失近百年的福山寨、晒紫金寨及茶马古道等古文化遗迹,汉家刘氏茶业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挖掘资源,文旅融合,无一不是在品牌战略中步步领先。

包括在流通端,汉家刘氏茶业更是极力回避以散装茶为主要场景的国内茶市场现状,直接在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宏观布局,以专卖店的形式打造品牌的标准化、专业化以及规范化,所以不少茶友根本就不曾在市面上见过此品牌。其实,刘茶之名早已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即便是在最北的俄罗斯境内,也有三家专卖店成为当地的高端茶之选。

没有“占山为王”的愚腐之想,更没有“固步自封”的顽固之习,湖北汉家刘氏开心茶坊的欣然上市,正是以资本助力品牌成长,以创新贯彻产业上下游,以先进技术保障品质如一,让汉家刘氏这一百年品牌征服国际市场,走向世界,展望未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