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李庄古镇 | 在月亮田水街 见一帘江南幽梦

2022-05-30 16:24

摘要: ◉ 李庄古镇实景图 溪桥湖光,荷池泛舟,菡萏露出一抹俏色摇曳。摇橹声声,小舟晃晃,一幅灯火阑珊的风情画卷。一半人间烟火,一半诗画梦境,在长江畔,掬一捧江南的柔和,醉一方水乡的余韵。

image.png

◉ 李庄古镇实景图

溪桥湖光,荷池泛舟,菡萏露出一抹俏色摇曳。摇橹声声,小舟晃晃,一幅灯火阑珊的风情画卷。一半人间烟火,一半诗画梦境,在长江畔,掬一捧江南的柔和,醉一方水乡的余韵。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人文风骨为脊,存续古镇为梁,家国情怀为魂,空间多元为魄。李庄古镇生于国富力强的盛唐,明清时期李庄古镇的发展达到繁盛,如今仍然留有许多当时风采供后人观赏,熙攘繁华正是当时李庄的写照。到民国时期,梁林二人居住此处多添了几分人文特色。而后近代战争的火焰蔓延到这座古镇,水不仅柔亦可刚,家国于心,危难于前,民族家国之情激起千层浪。从古至今故事一直在李庄古镇上演,经历过种种的李庄古镇归于平静,回到曾经江南古镇的模样。

image.png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

如今的李庄古镇最江南之处实属月亮田水街。水街于昼夜各有特色,晴昼,熹光散落于黛瓦之上,在白墙映出样子,重重叠叠;水面之上阳光被揉碎,灿灿地闪着,荷叶上光斑点点,游鱼戏影;熏风袭来,荷塘中芙蕖摇曳生姿,携带淡淡荷香覆盖整片月亮田。哪怕是恰逢烟雨,雨打芰荷,水雾缭绕中水街更多的是写意的美,俨然是一副梦里水乡的水墨花卷。是夜,月亮田水街璀璨灯影勾勒出水榭楼阁的模样,建筑的轮廓映在水里,天上的月也在水里,街市与水中倒影交相辉映,真当是水中有景、景中有市,其瑰丽景象不禁令人抚掌而叹。

image.png

◉月亮田水街实景图

华采堂设计集团为了完美还原水街建筑且契合李庄古镇整体风格,分析了其本身具有的酒文化、建筑文化、抗战文化、地理特点以及与古镇景区的相辅性,整体设计主要突出月亮田的山水风景。建筑多为川南建筑群以及明清时期特色建筑,依水靠水,打造亲水建筑群;田园层层叠叠、山水相依。月亮田主题区步移景异、步径交错、廊桥互通,让整个李庄古镇从细节到建筑肌理,皆如同一颗熠熠生辉,婉然矗立于长江之畔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