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汲水烹茶,露营数星星,渐行渐远的夏日野趣在这里找到了

2022-06-08 10:32

摘要:想起遥远童年夏夜的场景:   妈妈把饭菜端来屋外,围坐在桌边打打闹闹吃完饭,赶紧在宽敞的打谷场用蚊帐搭成帐篷模样,几个小伙伴钻来钻去,跑的累了。

想起遥远童年夏夜的场景:

  妈妈把饭菜端来屋外,围坐在桌边打打闹闹吃完饭,赶紧在宽敞的打谷场用蚊帐搭成帐篷模样,几个小伙伴钻来钻去,跑的累了,索性躺在打谷场看漫天的星星……
 
  在穿行过长长的“居家”生活后,此刻更能真切理解露营和野趣的浪漫。
 
  恰到好处的端午小长假,收拾好行囊——出发!
 
  不用远行,火爆网络的京郊露营攻略就是最好的指引,平谷是最出众的那个。
 
  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就上路,总是需要些勇气的——几个月的困锢撞上小长假,无疑将带来道路拥堵,“朋友圈”无一幸免,几乎都被堵在赶往郊区的路上,怀柔、延庆、密云……
 
  相对来说,去往平谷的路上倒云淡风轻,京平高速当然不复往日的清闲,但进入平谷界,如黛的远山忽然闯进视线,空气清润了许多,紧绷的心情莫名地舒缓下来。
 
  原来,平谷是一直被我们忽视的“世外桃源”。三面环山,绿树盖顶,泃水、洳河映带左右的平谷,山水俱佳。
 
  下了京平高速,约摸一二十分钟的样子就到了目的地——金海湖露营群——多个爆火的露营地以金海湖为原点散落,只能说拥抱自然来这里就对了。
点击查看大图
 
  因为不想准备太多,我们选择了相对成熟的亲子营地,营地视野和草坪质量没的挑,可自带帐篷,也可选择预定营地的帐篷住宿,营地还有房车和树屋可以选择。
 
  我们三个家庭都自带了帐篷,到达营地车还没停稳,孩子们就欢呼着跳到了草地上,钉装帐篷更像是孩子们的一场大型游戏,在天幕下乖乖乘凉是不存在的,好在平谷的夏天并不觉得太干晒。
点击查看大图
 
  后面是山,前面是水,孩子们疯了一样跑在山野间的草地上,戏水、骑车、喂食小动物、放风筝、踢足球……
 
  山水之间的奔赴,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一番饕餮来点睛。
 
  面朝大海肉香四溢的“吃肉自由”最牵扯人心,没什么烦心事是一顿烤肉不能解决的,更何况是临水而“烤”。
 
  提前一晚腌制好的菜品一字码开,西瓜和啤酒随手扔在汩汩的流水中,是天然冰箱,待几个小时捞出,沁人的凉爽,从嘴边一直到心尖儿。
点击查看大图
 
  男人们冲上烤肉一线,三台卡式炉一齐上阵抚慰“嗷嗷待哺”的凡人胃。滋滋的响声比肉香味更早一步诱惑小馋猫们,肉只五分熟就有耐不住性子的人要尝鲜。
 
  湖面飘来的风裹着肉香勾引每个人的馋涎,一切都放下,只需大快朵颐。一番风卷残云的“夺肉大战”之后,还需细细品尝各式烤蔬菜的味道。
点击查看大图
 
  许是秀色开胃吧,在湖边,每个人都“战斗力”爆表,连平常总不肯吃饭的小妹妹都抢肉抢的不亦乐乎。
 
  中午的烤肉还没结束,就开始憧憬晚上的火锅了,大自然的神奇够味道!
点击查看大图
 
  来了金海湖,清甜甘冽的天然泉水不能放过,“取水小分队”早早做了功课,汲水烹茶煮咖啡,看远山如黛、绿树成荫,孩子嬉戏撒欢,知心好友品茗聊天,这一刻,顿觉童年又回来了,生活恬淡圆满。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精力充沛的话,可以选择到附近的金海湖游玩,近万亩水域云影波光,四面飞檐明柱,湖光山色的自然风光与湖光塔、望海亭等人文景观交织,如画似梦。
 
  动静皆宜,游船、快艇、帆船可以水上冲浪,也可以就安静地享受湖水的静谧温凉,穿越山谷和湖面而来的风,带着青草的香气和爽朗,只片刻就消解了夏日的聒噪和闷热。
点击查看大图
 
  夜幕降临,帐灯星星点亮,暮色笼罩下的营地,更显宁静轻松,暑气完全褪去,青草的香味更浓重了些,虫鸣声渐起,支起幕布投影,孩子们的第一场露天电影开始在宁静的夏夜。
点击查看大图
 
  一场电影总按捺不住兴奋,平躺在夜空下,放眼望去,平谷的夜空纯净如洗,静谧的夜空中可见银河波光粼粼,城里从来看不清楚的星座一一展开,与山湖相映成趣。
 
  看惯了霓虹灯的“浓妆艳抹”,更觉星空的透亮清澈,城里从来看不清的星座一一铺开,在空灵中跟自然对视,放松自在。
 
  对于在城里待久了的孩子,能如此近距离地感受“手可摘星辰”已足够震撼,再一颗一颗星星勾勒出星座的样子,就更忘乎所以的沉醉了。
 
  每每勾勒出一个星座的模样,“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们总会争先恐后地发出惊叹声,从大熊座、小熊座再到天鹅座、天琴座,在一颗一颗星星的指点中,孩子们完全融入星月编织而成的世界中意犹未尽。
 
  清晨是在透过树荫的点点碎碎阳光,和不知名的鸟雀声中醒来的。
 
  曲折有情,意犹未尽。
 
  收拾归家的心情和行囊,完全没了奔赴山海的雀跃和轻松,忽然感叹,把家搬进大自然或许才是工作之余的主题吧。
 
  本雅明说:“有时候远方唤起的渴望并非是引向陌生之地,而是一种回家的召唤。”
 
  那么,何不跟平谷来一场山水归家之约?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