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22第三届中国南方民宿大会 暨海陵岛民宿投资大会在穗召开

2022-06-28 11:23

摘要: 6月26-27日,2022第三届中国南方民宿大会暨海陵岛民宿投资大会在广州召开。

6月26-27日,2022第三届中国南方民宿大会暨海陵岛民宿投资大会在广州召开。本届大会以“活力阳江 四季海陵 乐在粤宿”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阳江市第八次党代会关于发展以海陵岛为牵引的全域旅游,全力以赴推动建设四季海陵的精神,促进阳江和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民宿发展,持续为广东乡村振兴赋能。大会由阳江市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管委会和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共同主办,由阳江市海陵岛试验区旅游和外事侨务局、深圳美宿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广东省有关部门、阳江市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广东省民宿产业发展、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南方民宿产业联盟、第二届广东民宿大会筹委会、广东省旅游协会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社团、民宿研究机构、民宿专家、民宿企业代表、媒体机构等150名嘉宾出席本次大会。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李再炎

海陵岛民宿发展潜力足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再炎在致词中介绍,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民宿产业的发展。2019年,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以省级层面出台政府规章性文件,全面系统地对民宿的开办条件与程序、经营规范、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全国数首创,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省文旅厅又也先后下发了《广东省旅游民宿建设指引》《广东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文件,并通过集中宣贯培训、组织专题调研、推选甲、乙等级旅游民宿、开发民宿管理系统、征集民宿品牌标识等系列活动,全力推动旅游民宿合法经营和规范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工作。

南方民宿联盟主席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罗健强

近年来,阳江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大澳渔村被评为全国文化旅游重点村,七星村、平兰村、东水村等10个村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旅游民宿在阳江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阳江市常委、副市长孙波

阳江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波在致辞中指出海陵岛将乡村民宿作为旅游发展的抓手推进,重点打造了南村谷寮村民宿项目,现已成为岛内民宿与乡村旅游的标杆。除此之外,海陵岛19个村委会中具有民宿资源开发潜力的村委会有十余个,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深入开展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风貌整体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画卷在海陵大地徐徐展开,为民宿发展了基本保障。

我们将借鉴其组织运营模式、管理运营理念、服务理念及乡村闲置房屋再利用等经验做法,寻求民宿发展的海陵路径。此外,为支持乡村旅游和民宿行业发展,海陵试验区正谋划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通过支持民宿入库管理、优化用地保障、实行贷款贴息支持、强化治安管理支持、人才支撑、鼓励大学生创业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并加强金融方面支持力度。

大会上,业界聚焦民宿产业发展的话题,分享各自的实战经验和对未来的畅想。深圳美宿小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美好院望”乡村美宿品牌创始人李超发表了题为《美好院望:乡村旅游民宿的创新发展模式》的演讲;百度高级营销经理区青霞带来了《百度大数据解码民宿热度新方向》,为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治理建议,也为企业投资建设提供科学依据;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介绍了《2022年民宿发展趋势》,由小民宿的新变化,看大文旅的新趋势。此外,海陵岛优秀的民宿企业项目负责人趣墅CEO余旭日和心悦雅集 GoSafari联合创始人周焕枝分别分享了项目落地经验;大会还以主题沙龙形式,让业界人士围绕“民宿产业创问海陵岛”畅所欲言。分享嘉宾对海陵岛民宿的规划设计、区域发展等关键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海陵岛民宿产业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充分交流。业界人士一致认为,阳江海陵岛民宿产业发展潜力大、后劲足,投资前景广阔。

多个重点民宿项目现场签约

大会印发的《广东海岛民宿发展蓝皮书2022》显示,广东海岛民宿集群发展比较明显的海岛包括阳江海陵岛、汕头南澳岛、惠州盐洲岛、珠海万山群岛以及深圳大鹏半岛等部分半岛区域。海陵岛现有海岛民宿约150家,主要集中在海陵岛南部的北洛湾、大角湾和南海等区域。

为了更好地挖掘海陵岛海岛民宿资源,提升民宿运营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会上,阳江市海陵岛管委会与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签署海陵岛美宿集群战略合作协议,“6+6”重点民宿项目现场签约,即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力岸村、灵谷村、古劳村、丹济村、新屋村、白蒲古村分别与民宿品牌美宿小镇(美好院望)、春桃里、卓创文旅、力创文旅、慢可可、丹霞印象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民宿宣传推广、盘活旅游资源、民宿项目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此外,本次大会期间,全省100家高品质评选活动正式启动,首届全国民宿技能(美食烹饪)大赛广东赛区正式启动,海陵岛试验区民宿招商服务中心(深圳)授牌仪式、海陵岛试验区旅游民宿专家顾问聘任仪式等活动一一举行,搭建民宿招商引资服务窗口,破解民宿发展人才瓶颈,为推动海陵岛民宿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