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到人民中去——北京市文联文化交流活动和田行圆满结束

2022-07-25 16:25 北京文联网

摘要:情满昆仑,硕果累累。7月23日,北京市文联“到人民中去”——文化交流活动和田行圆满结束。

情满昆仑,硕果累累。7月23日,北京市文联“到人民中去”——文化交流活动和田行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正是北京市文联紧抓主线,不断加深对文化润疆工作认识理解,紧贴和田地区群众需求,快速响应、持续深化文化润疆工作的生动实践。

本次文化交流活动总计开展了6场文艺演出、7场书画笔会、1场培训座谈、1个剧目创作,丰富的活动形式和深层次的交流互通,受到了和田群众的热烈欢迎。短短几天,首都文艺家的脚步走过皮山县、墨玉县、和田县、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十四师昆玉市多地,舞台、书案和画板,搭在了社区、学校、剧院、部队驻地,也搭在了群众的家门口和心尖上。

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

文艺演出动情走心

7天行程,首都文艺家们辗转奔波多地,克服了高温、风沙、路途遥远等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精神、炽烈的情感和精湛的技艺,为和田地区群众送来了来自首都的文化厚礼。无论是饱含深情的嘹亮歌声,充满民族风情的欢快器乐演奏,还是惊艳大漠的曼妙舞姿,都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无论是毫无保留的倾心交流,还是耐心专业的座谈培训,都为当地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播下了种子,提供了助力。

合影留念

演出现场

一位当地群众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和田人,能够看到这么高质量的节目表演,感觉非常高兴,尤其是那几个充满了其他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更是让我大开眼界,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精彩。我希望他们明年还要来,我也一定会再来看!”

首都文艺家与观众热情互动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现场学生聚精会神观看演出

现场观众手机拍照

现场观众座无虚席

在北京市文联的积极推动下,中央民族歌舞团与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联合排演器乐与舞蹈《和合之美》,剧目由中央民族歌舞团创研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董雪海现场编创,“和合之美”,是一种理念,是中国文化的完美体现形式。“和合”,出自《墨子·同中》,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和而不同的国家观。同时“和合之美”也寓意着大美和田各民族交流融合,“文化润疆”润物细无声。

器乐与舞蹈《和合之美》剧目排练现场

器乐与舞蹈《和合之美》剧目排练现场

器乐与舞蹈《和合之美》剧目演出现场

文化因互促互进而繁荣,专业需要辛勤的汗水浇灌,时刻砥砺从艺初心方能将真情与技巧融合升华,融入了炽烈情感的艺术,总会更加打动人心,更能引起共鸣,更能让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用文化清泉润泽群众心田

深度交流固本培源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7天行程,北京书画小分队先后前往皮山县文化馆、墨玉县拉里昆湿地公园、墨玉县桑皮纸之乡、和田县核桃王景区、无花果王景区,围绕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等主题进行采风创作。与当地书画界同仁、爱好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开展了7场书法笔会活动,将中华民族的厚重历史蕴藏于勾撇竖捺之间,用浓浓墨香为传承千年的壮阔文明,增添雅韵。

笔会现场

一幅幅作品,一张张笑脸,一次次心灵的共鸣,中华民族在激荡时光中赓续传承的文脉根基穿透了岁月,洁白宣纸上,留下的不只是《京和一家亲》《天道酬勤》《积健为雄》《行路难》墨迹,也是首都书画家用手中之笔镌刻于和田群众心中的历史认同。

笔会现场部分书法作品展示

共同的热爱与共同的经历,总是会让情谊之桥更加牢固。根据儿童文学作家周敏以北京市支援和田地区为背景,讲述两地少年儿童共同成长动人故事的两部小说《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改编而成的广播剧首播仪式,在和田地区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市文联、和田地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并得到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支持。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刚杰,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米佳出席活动并致辞。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刚杰出席活动并致辞

“送文化、种文化”,既是“施工表”,也是“路线图”。实际上,无论是书画笔会、交流培训,还是文学作品创作,都是首都文艺工作者以不同形式和载体,认真思考文艺工作职能,并将之付诸于现实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十余年来,北京市文联砥砺文艺初心,践行时代使命,将文化润疆工作不断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所总结的宝贵经验做法和丰硕成果。

首都文艺志愿者始终牢记从艺初心,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十余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日日用心用情积极创新的丰富形式,勇敢担当举旗引领使命,为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首都文艺力量,踔厉奋发,奋力开创首都文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