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探索雨林秘境,醉享奇趣一夏 ——热带雨林生态游推广活动正式启动

2022-08-01 09:40

摘要: 本网讯(中国旅游报 汪超)7月28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热带雨林生态游推广活动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正式启动。

本网讯(中国旅游报 汪超)7月28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热带雨林生态游推广活动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正式启动。活动整合海南热带雨林资源,推出八大主题鲜明的雨林活动,六大精品雨林旅游线路、八大雨林玩法,展现雨林生态之美,引领更多游客走进雨林休闲、度假、研学,推动海南热带雨林旅游创新发展。

热带雨林生态游推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李辉卫,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惠仙,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朱振宽出席活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致辞

在启动仪式上,省旅文厅副厅长刘成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此,省旅文厅启动热带雨林生态游推广活动,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美丽中国·美好生活”2022畅游一夏旅游宣传推广季的号召,创新加强旅游推广,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将“雨林旅游”塑造成海南旅游的金字招牌,持续开展雨林旅游文化输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畅游阳光海南的多元旅游需求。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惠仙致辞

作为生态大县、旅游大县,保亭的热带雨林旅游资源十分丰厚。王惠仙表示,近年来,保亭积极探索“两山”理论实现路径,创立了驰名中外的“雨林+温泉”康养品牌,开发了“雨林+户外山地运动”“雨林+红毛丹采摘”特色旅游线路产品,让热带雨林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

李辉卫厅长、王惠仙县长为研学营小营员颁发纪念章和证书

活动现场,李辉卫厅长和王惠仙县长为学生代表颁发“小小探险家”雨林研学营纪念章及证书,鼓励学生们学习雨林知识,探索雨林奥秘,做保护雨林的小卫士。

热情欢乐的歌舞表演以及非遗展示

为了搭配本次热带雨林生态游活动主题,活动现场布置突出原生态、绿色、自然环保和黎苗风情的特色,并开展八大主题活动,带你嗨游一夏——启动仪式、“雨林护卫队”采风团探索海南之旅、“走进热带雨林 体验黎苗风情”亲子研学营、“拥抱山野 雨林纳凉”野奢计划营活动、雨林瑜伽旅修活动、生态雨林纪录电影展映会、海南雨林物种笔记、穿越机表演及拍摄热带雨林,让到场的游客及中小学生深入体验雨林游玩的趣味。

瑜伽旅修、野奢露营等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联动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范围涉及的9个市县,共同发起雨林研学之旅,推出的六大精品旅游线路,带你醉享奇趣雨林——“雨林植趣”“三江寻源”“雨林民族”“有‘猿’相遇”“海岛绿心”和“醉氧雨林”。六大线路风格迥异,独具特色,巧妙地串联海南各大热带雨林公园、生态文化景区及地域特色文化亮点,全面展现海南的绿色根基和生态之本。

丰富多彩的雨林研学活动

活动还为游客解锁了五指山、霸王岭、吊罗山、尖峰岭、黎母山、七仙岭等景区热带雨林的八大玩法,为你解锁雨林花样旅居方式——“雨林登山·行走在雨林之巅”“自然观察·不一样的研学之旅”“黎乡苗寨·邂逅绚烂多彩的民族风情”“雨林酒店·解锁康养度假新体验”“山野温泉·在汤池里做一个柔软的梦”“雨林挑战·玩的就是心跳”“峡谷漂流·雨林版‘速度与激情’”“野趣露营·趣热带雨林里安个家”等,邀请游客“沉浸式”“全景式”体验热带雨林之美,感受黎村苗寨民俗风情。

广袤的热带雨林蕴育着神秘的万千物种世界。暑假期间,海南省旅文厅精心策划的“走进热带雨林 体验黎苗风情”亲子研学营吸引了很多小营员参加。来自海口市的小学生孙艺桐在参加完雨林研学活动后,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她在热带雨林里认识的动植物,她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热带雨林,老师带我们考察了热带雨林,认识了好多以前没见过的花草树木。雨林是我们美丽的家,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它。” 与此同时,省旅文厅还联合了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9个市县共同发起雨林研学之旅,带领全岛中小学生探索热带雨林,体验黎苗风情!

此外,本次活动与省旅游协会、省航空运动协会、研学机构、高校多方联动,推出亲子研学营、采风团探索海南之旅、穿越机表演、雨林瑜伽、露营纳凉、生态雨林纪录电影展映等活动,推动“雨林+文化”“雨林+体育”“雨林+研学”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还搭建起传统主流媒体+新媒体+网红的宣传矩阵,联合新浪、抖音平台,通过话题互动、短视频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热带雨林,推动海南雨林游高质量发展。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支持本次活动。

2022海南六条雨林旅游路线

1.“雨林植趣”自然教育之旅

【线路安排】:海南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兴隆热带植物园—M1咖啡奇幻工厂—万宁日月湾冲浪

【线路目的】:感受吊罗山山麓集山水林潭瀑等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山清水秀、在大里生态乡村旅游点探寻民族特色浓厚的黎村之美。探索热带植物的“百科全书”,DIY植物标本,了解海南咖啡种植知识,沉浸式感受侨乡文化和咖啡文化的魅力。

【线路亮点】:漫步吊罗山,树木、蔓藤、岩石、泉水相互掩映成趣,很多垂直山体中断了河流流动,形成了大小不一的瀑布,有“梦幻雨林、百瀑吊罗”的美称。通过趣味项目体验激发游客对大自然的认知,领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增进对自然生态的了解。还能体验冲浪,感受中国冲浪圣地的魅力。

【美食推荐】:万宁东山羊、兴隆东南亚风味、陵水气鼓鱼粥、疍家渔排海鲜、酸粉

2. ”三江寻源“探险科普之旅

【线路安排】:海南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琼中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昌江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昌江王下乡—昌江棋子湾度假区

【线路目的】:认知植物绞杀等十大雨林现象,在雨林之巅一睹神秘的热带雨林全貌。由专业的导师带孩子们上黎母山认识多样雨林动植物,制作标本。

【线路亮点】:驰骋在千米之上,百丈落差的玻璃滑道上,到石臼溯溪探险,深入雨林中制作动植物标本。探寻海南保存最完好的黎族村落,感受海南西部海岸的奇石生趣和意境之美,赏绝美海上落日。

【美食推荐】:琼中电饭煲鸡、昌江乳羊、海尾甘蔗虾

3.“雨林民族”非遗寻踪之旅

【线路安排】: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五指山牙胡梯田—五指山漂流—七仙岭温泉体验—保亭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保亭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线路目的】:让游客感受海南独特的民族文化,民俗风情和雨林文化,了解黎族历史人文,原生态的美丽梯田风光、有机茶园等。

【线路亮点】:带领游客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孕育出的独特民族——黎族,并与村民一起体验酿酒、炒茶、织黎锦。在牙胡梯田感受黎族耕作的生态奇观,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体验海南独特的热带雨林峡谷漂流,天高水长,阳光普照,四面青山环绕,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体会有惊无险的刺激与轻松。与热带雨林植物进行科普互动,学习雨林生存知识,夜间发现雨林生物。晚上在酒店坐拥七仙岭美景的同时,还可畅享天然温泉。

【美食推荐】:五指山五脚猪、革命菜、保亭簸箕餐

4. “有‘猿’相遇”自然游憩之旅

【线路安排】:昌江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昌江皇帝洞—东方鱼鳞洲风景区—海南猴猕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东方白查村—东方娥仙岭生态文化旅游区—海南小桂林—琼中海南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琼中什寒村

【线路目的】:与热带野生动植物来一次亲密接触,挖掘雨林生态文化,了解海岛生态。全方位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拥抱自然、体验自然,从小树立生态环保的生活理念。

【线路亮点】:深入自然,走进海南物种资源库,一网打尽热带动植物科普知识。了解海南非遗文化,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在娥仙岭看海南独特喀斯特雨林地貌,在东方“小桂林”露营,体验东方独有休闲模式。探访什寒村,这里森林茂密,溪流缠绕,村庄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具有原生态风光的优势。

【美食推荐】:东方四更烤乳猪、昌江乳羊、海尾甘蔗虾、琼中电饭煲鸡

5.“海岛绿心”乡情野趣之旅

【线路安排】:白沙陨石坑地质公园(白沙茶园)—白沙元门机场—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沙罗帅村)—保亭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保亭神玉岛—乐东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观赏最美日出云海)

【线路目的】:走进海南独特陨石坑地貌,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通过动手体验,溯溪探险等方式,寓教于乐,了解海南自然风光、雨林文化,感受乡村振兴的美好。

【线路亮点】:在陨石坑采茶识茶,体验茶文化的乐趣,到白沙罗帅仙女溪探险,在鹦哥岭下抓虾、摸螺、爬山、种菜、骑马。到尖峰岭观云海看日出,红日像是漂浮在波涛汹涌的云海上,甚是壮观。

【美食推荐】:保亭簸箕餐、乐东黄流老鸭

6.“醉氧雨林”生态体验之旅游

【线路安排】: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海南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保亭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琼中海南百花岭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琼中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乐东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天池湖)—东方白查村—昌江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

【线路目的】:认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三大核心价值——岛屿型热带雨林典型代表;拥有全世界、中国和海南独有的动植物种类及种质基因库;海南岛生态安全屏障。

【线路亮点】:线路串联海南各个热带雨林片区,让游客在行走中感悟海南类型多样、保存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全方位引导青游客亲近自然、拥抱自然、体验自然,树立生态环保的生活理念。

【美食推荐】:琼中电饭煲鸡、五指山小黄牛、革命菜、陵水气鼓鱼粥、陵水酸粉、保亭簸箕餐、乐东黄流老鸭、东方四更烤乳猪、昌江乳羊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