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从刷爆朋友圈的“城市更新”,看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发展

2022-08-04 11:47

摘要:从刷爆朋友圈的“城市更新”,看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发展 近日来,“城市更新”一词频频亮相于各大城市的“朋友圈”。

从刷爆朋友圈的“城市更新”,看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发展

近日来,“城市更新”一词频频亮相于各大城市的“朋友圈”,广州、南京、天津、武汉、南宁等一批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城市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城市更新动态,如南京在4月底发布了“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武汉用打造“汉口历史风貌保护区”拉开了城市更新的新篇章,南宁市人民政府则在6月下旬主办了“2022年南宁市土地规划和城市更新项目推介签约仪式”……在中国经济发展目标从高速增长升级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城市的更新发展所承载的重要意义和使命机遇已经越来越清晰,并得到了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城市更新是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研究的热点话题,也是重大的民生和发展工程。但实际上,城市更新并非一个刚刚兴起的概念。2015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2021年8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出,要“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创造高品质生活,传承历史文脉,提高城市竞争力、增强城市软实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相关论述实际上反映出上海的城市管理者对于推进城市更新的策略性思考——要深度发掘文化的力量。

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四个主要路径

这与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和华谊兄弟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实景娱乐发展调研报告之“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以下简称《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报告)观点不谋而合,报告认为,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主要通过四个路径:(1)打造城市精神,形成城市与居民共同发展的动能;(2)蓄能城市文化资本,赋能产业转型升级;(3)激发育人潜能,为城市发展输送人才;(4)创造城市文明,形成可对外传播的城市品牌。

事实上,在现代城市的发展中,文化早已以其接受度广、延展性强、融合度高等特质,成为了城市的升级转型的重要动力,纵观海内外,以文化兴城的案例屡见不鲜,如世界艺术之都巴黎、时尚之都米兰、电影之城戛纳等。社会学家布迪厄基于社会流动提出了经济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本三种形式,且可以互相转化。对城市而言,同样可以将现有的经济资源认为是经济资本,现有的地理位置、人口构成、城市影响力等作为社会资本,而城市的生活文化、历史文化、传统艺术、地方习俗等则构成了文化资本。一旦城市具有将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资本作为城市既有资源去开发和使用,将文化资本运用到社会生产中,就能形成“文化+”的生产理念和消费理念,从而推动城市各个领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产城融合的城市文旅、城市消费、城市制造等富有城市文化特征的服务和产品。

让文化元素融入城市更新建设的一砖一瓦

《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报告认为,从城市的角度出发,城市的转型和更新暗含了城市的双重性质:一方面,城市是日常生活的空间载体;另一方面,城市也是文化体验的景观对象。既有观念一般认为,对于市民来说,城市是日常生活的空间载体,而对于游客来说,城市是文化体验的景观对象。然而,随着生产与消费的融合、生活与文化的融合,城市空间的双重性质于市民和游客皆具有重要性。

一方面,市民不仅在城市里进行生产和消费,而且会从文化体验的角度将城市作为审美对象,将其作为景观,以及将其文化元素融入生产和消费中;另一方面,游客并非仅是城市中的景观游览者,他们也必然会经历在旅游城市空间中的日常生活,从而收获全方位的旅居体验。从这个角度来说,相比物理意义上的城市景观,城市的文化景观意义更加深远,因为它会成为一座城市吸引居民安居乐业、游客流连忘返的纽带或磁场,也正因如此,文化元素绝不应该只是走马灯式的演出或展览,而应当成为城市更新建设中无处不在、不可或缺、充分融入一街一景的“混凝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影视文化作为大众文化极具代表性的重要形态之一,随着世界影视产业的不断发展,其为城市发展提供内在自驱力、持续创新力和鲜活生命力的重要作用也正在逐步凸显。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开始意识到影视文化的赋能价值,而逐步探索借助影视IP作品、影视实景娱乐业态、影视文化产业等多种路径推动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有效模式。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和持续影响给城市发展带来了很多阻力。对此,《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报告认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城市转型升级的既定趋势仍会继续。而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主要城市之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竞争与博弈也会拉开新一轮“排位赛”的序幕。在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难以发生量化改变的前提之下,谁能率先激活城市的文化资本、用好文化赋能的多元动力,谁就有机会“名利双收”,领跑城市发展竞赛的下半程。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