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传承非遗坠胡技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第二届延庆区非遗项目“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顺利举行

2022-08-05 20:02

摘要:8月1日至5日,延庆区博物馆特别举办第二届延庆区非遗“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为胡琴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解、认识、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坠胡演奏艺术”的平台。

8月1日至5日,延庆区博物馆特别举办第二届延庆区非遗“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为胡琴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了解、认识、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坠胡演奏艺术”的平台。

(第二届延庆区非遗“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现场)

本届培训课程共40课时,每日8课时。8月1日上午8时,第二届延庆区非遗项目“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正式开启。培训课程包含学习坠胡演奏艺术的发展史及现状、定弦定调和各类演奏技法、演奏固定曲目。

坠胡作为中国传统擦奏弦鸣乐器,以旋律悠扬、宽音域、模仿各类声音等特色而闻名,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现流行于我国中部,是河南坠子、深泽坠子、山东琴书、吕剧、曲艺的主要伴奏乐器。身为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坠胡演奏,是延庆人祖祖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

培训课上,为学员讲述坠胡发展历史,传授坠胡技艺的讲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著名坠胡大师马光陆之徒,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坠胡演奏艺术”传承人郝殿斌。

(郝殿斌)

学员们在初步掌握演奏技法后,从小乐曲《祝你生日快乐》《小白菜》《新年好》《我是一个兵》练习演奏,并最终尝试用两种弦法来演奏《两脚踏上幸福路》。郝殿斌言传身教,由浅入深地讲述相关技巧,为学员带来生动又精彩的培训课程,感受非遗坠胡演奏技艺的魅力。

(第二届延庆区非遗“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现场)

中华文化作为世界四个古老文化体系中唯一没有断层的文化体系,为人类文明提供无数璀璨而又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们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

第二届延庆区非遗“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的举办,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有关工作部署,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进一步提升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力度,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价值,为延庆区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第二届延庆区非遗“坠胡演奏艺术”培训班学员合影)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