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唱支山歌给党听·川西行走之声”第三届川西藏族山歌邀请赛暨非遗音乐会即将拉开帷幕

2022-10-09 17:31

摘要:2022年是“川西行走之声”的第三个年头,每一年都将传承和创新结合发展,今年更有所不同。

2022年是“川西行走之声”的第三个年头,每一年都将传承和创新结合发展,今年更有所不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强阿坝州黄河流域的整体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流域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结合阿坝州黄河大草原文化内涵,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文化”,由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阿坝州文化馆(州美术馆、州非遗中心)、松潘县进安镇人民政府承办,四川省藏族民歌发展促进会、四川彼岸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川西行走之声”——第三届川西藏族山歌邀请赛暨非遗音乐会将于10月12日拉开帷幕。

图片1.png

生态创意舞台回归净土  表演赛还原川西藏族山歌“本味”

川西藏族山歌的歌词内容许多都与生产劳动、自然环境有着密切联系,河曲马、牦牛、羊,雪山海子、草地牧场无一不是歌唱对象。在山歌里,歌者倾注了自己的感情、忧愁、悲苦以及欢乐,它是打开藏族人民心扉的钥匙。本次活动追求藏族山歌的“原生态”,将总决赛的舞台设置在阿坝州松潘县牟尼沟沙巴克生态园,以音乐为介,以天地为营,让大众能在视觉和听觉上充分感受到“情景交融”的独特韵味的同时还能够深入体会到净土阿坝的秀丽风景与人文气息,沉浸式体验山谷绿地的惬意。

为了这份“本真”的体验,今年的川西藏族山歌邀请赛总决赛在形式上做了颠覆:将传统比赛升级为表演赛。进入决赛的10位选手将在大自然中尽情释放,倾听原始的声音,以自然为伴奏,让选手享受其中。

川西藏族山歌漫悦谈也将贯穿于整个非遗音乐会活动之中,届时行业专家、音乐人士还将汇聚于此,一同探讨关于民族音乐的方方面面。现场还将进行线上网络直播,让更多的观众能够感受到传统民族音乐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总决赛全程“顶配”大公开 “非遗”音乐盛宴惊艳亮相

自邀请赛海选征集启动至今收到了38位参赛选手的作品,经过组委会专家评审团的层层选拔,最终有10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白马桂花姐妹组合、俄波泽仁、格拉吉、抗中宝、让布、仁真哟里、日准、三木能、泽然苏、周甲。他们将作为“川西行走使者”在10月12日参加第三届川西行走之声·川西藏族山歌邀请赛总决赛,在风光秀丽的自然景观中一展歌喉。

川西藏族山歌丰富多彩,每位歌手都对其有不同的注解。在每首歌曲创作中,选手们都尽量发挥其所长,将如今的川西藏族山歌呈现出全新的模样。本次总决赛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川西藏族山歌)省级传承人、中国藏族山歌会创办人扎西尼玛,阿坝州文化馆(州美术馆、州非遗中心)馆长俄玛塔以及红原县文化馆馆长塔尔青担任重量级嘉宾评审,为选手们提供最专业的指导。

此外,“非遗”音乐会依旧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本次音乐会共有三个篇章:唱响阿坝、黄河之源、行走的力量。每一个篇章都有不同的音乐韵味,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川西藏族山歌“文旅融合 唱响阿坝”,唱响着黄河源头的历史变迁;“黄河之源”的文化遗产,松潘县、红原县等国家级“非遗”瑰宝将一一呈现在观众的眼前,仿佛一场黄河流域的“视觉行走”;“行走的力量”是为了追逐初心,是对于最根深蒂固的同胞情感、黄河源的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传承与守护。

2022年,是“川西行走之声”传承、创新、突破的第三年。这源远流长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势必将在阿坝继续唱响。

(陈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