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做足山水文章 讲好运河故事 浒墅关“古运今风”虹桥引关注

2022-11-30 16:26

摘要:“今天才真正认识了浒墅关!除了产业繁荣,这里还有山有水,有乐园有温泉,还有几千年的文化底蕴!”11月28日。

“今天才真正认识了浒墅关!除了产业繁荣,这里还有山有水,有乐园有温泉,还有几千年的文化底蕴!”11月28日,“古运今风 艺游浒关”浒墅关先进制造功能片区主题展文旅专题推广活动在上海虹桥站“绣美山水 智汇高新”苏州高新区形象展厅举办,通过主题摄影展、线路推荐、非遗体验、文创市集等推介方式,让旅客在多元的文旅体验中,了解到了浒墅关诗意的自然山水、文艺范十足的创意街区,以及代代相传又与时俱进的非遗技艺。

位于苏州城西北部的浒墅关始建于秦朝,历史悠久,自古就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的美称。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为这座运河重镇带来了商贸繁荣,也带来了深厚的文化积淀。

展厅里,运河两岸的古今风光在虹桥站里辉映。由浒墅关所打造的,集文、商、旅体验为一体的江南文化新空间,也吸引了一波接一波旅客前来打卡。

浒墅关在乾隆年间就形成“浒墅八景”。昌阁风桅、龙华晚钟、渔庄夕照、白荡菱歌……这些文化历史遗迹,代表了浒墅关当时最富有诗意的山水田园画卷。活动中,旅客通过浒墅关于今年发布的【浒墅关·八景】系列数字藏品,看到了这些古迹与胜景。与此同时,“新时代浒墅关‘党建八景’”主题摄影展则以另一种形式,让旅客看到新时代的浒墅关在党建引领下的蓬勃发展。

除了文化底蕴深厚,运河古镇浒墅关还是个“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活动中,“畅游浒关”以主题线路推荐的形式,为旅客提供了浒墅关两天一夜深度游攻略。“森系游”线路里的苏州乐园、大白荡公园、阳山温泉、林泉里酒店和“运河游”线路里的文昌阁、蚕里街区(桑蚕文化馆),融浒墅关的蚕乡古韵、都市风情、自然生态于一体,让每一个来到浒墅关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

活动当天,“艺见浒关”浒墅关非遗文化体验和“浒墅关有礼”特色文创市集也备受旅客关注。非遗作品展示、非遗技艺体验、宣传片播放及工作人员的讲解,让旅客一一了解了浒墅关的二胡制作、红木微雕、手工旗袍、篆刻拓印等非遗项目。穿上汉服参与互动打卡就能参与抽奖,以优惠的价格购买蚕里文创,好玩又新潮,吸引了众多旅客前来围观。

“之前只知道浒墅关是运河七大钞关之一,历史悠久,没想到这里还藏着这么多非遗精品,有时间想带家人去看看,体验一下。”旅客徐女士在参与了手工旗袍盘扣制作后,意犹未尽,准备找机会去浒墅关做一身旗袍。旅客龚先生则体验了一把拓印的乐趣。铺墨、拓印、起纸、晾干,看似简单的流程里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第一次体验拓印,感觉很奇妙。以后出差去苏州,想去浒墅关篆刻一方属于自己的印章。”今年8月,“手工艺民间艺术之都非遗体验街区”在浒墅关蚕里街区正式挂牌,并引入手工旗袍、非遗展览、非遗集市等多元业态,让这里成为一个焕发新生的文商旅潮流“打卡地”。

据介绍,此次活动正是浒墅关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环太湖科创圈建设,并借虹桥枢纽巨大的客流量,打响千年浒墅关文旅名片的举措之一,以此让更多人看到浒墅关、了解浒墅关,倾听其在大运河畔续讲精彩故事。(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