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钧瓷之都”如何元宇宙?他们正在给出答案 |“元豫宙”创造者说

2022-12-05 11:58

摘要:在各地发展元宇宙此起彼伏之际,河南文旅在全国省级文旅系统及河南元宇宙应用方面率先起跑。今年3月12日,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启用元宇宙会场,千人沉浸式参会,在全国文旅圈备受关注。

在各地发展元宇宙此起彼伏之际,河南文旅在全国省级文旅系统及河南元宇宙应用方面率先起跑。今年3月12日,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启用元宇宙会场,千人沉浸式参会,在全国文旅圈备受关注。

今年7月18日,由河南省文旅厅主办、网易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推广暨元宇宙创造者大赛启动。本次大赛以“逐鹿中原·创造元豫宙”为主题,面向全国广邀开发团队,最终40多个参赛团队入围,为近50个河南选题景区进行创意创作,目前大赛已进入收尾阶段。

这些团队在元宇宙世界复原了怎样的河南历史场景和历史遗迹?顶端新闻联合大赛组委会挑选了九支团队的项目,以《“元豫宙”创造者说》为主题进行系列追踪报道。

顶端新闻记者 刘鹤洋

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边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位于河南省许昌禹州市神垕古镇素有“中国的钧瓷之都”之称,搭上元宇宙的顺风车,许昌电气传媒教育动漫制作团队将通过元宇宙穿越千年的古镇,把深厚历史文化沉淀的神垕古韵带到我们的面前。

置身元豫宙,与千年古镇不期而遇

神垕古镇素有“中国瓷器之都”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美名,七里长街,古寨老窑数不胜数,尤其是钧瓷工艺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一千多年来,神垕古镇窑火不断,代代相传,被誉为全国唯一一个活着的千年古镇。

神垕古镇渗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见证着神垕自唐宋以来的繁荣,也寓意着中华文化坚韧的品格和生生不息的传承。

如何在元宇宙中感受古镇钧瓷魅力?在本次大赛上,许昌电气传媒教育动漫制作团队以“神垕古镇老街还原”为抓手,给出了答案。

团队对神垕古街的全部街景——邹虞桥、伯灵翁庙、陶瓷官署、大炮楼、中共禹郏县旧址、神垕影院等建筑群,全部进行了1:1复刻。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还原钧瓷元素。到时候大家可以在‘元豫宙’中目睹中国钧瓷之都的风采。”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传媒教育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俎帅兵表示。

钧瓷是神垕古镇的灵魂,团队希望通过数字可视化的方式,通过文旅元宇宙,让人足不出户就能领略钧瓷的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到神垕古镇文化的精髓,了解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动力,从而提升文化自信。

老师带着铺盖住校,圆大学生团队的元宇宙情怀

许昌电气传媒教育动漫制作团队是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为班底,分为建模组、渲染组和unity组,团队成员由动漫制作技术专业学生共16人组成,带队的老师都参与过一线大型影视和游戏的制作。

身为本地团队,成员们对于本地文化有着别样的情怀,部分团队成员家乡就在禹州,对神垕古镇和钧瓷文化有着更深刻的了解,更有助于让神垕古镇在元宇宙中“活”起来。

但是要将一个拥有千年钧瓷文化积淀而成的历史文化古镇1:1真实复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样对模型面数、贴图数量、大小甚至是每一面的布线都有规范要求。

团队并不满足于将神垕古镇还原,不仅要展现其“形”,还要突出富有地方特色的灵气,包括关帝庙、中共禹陕县旧址等。

为此,许昌电气传媒教育动漫制作团队在神垕古镇实地做了大量的工作,拍摄记录重要细节、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观看和了解有关古镇的影片和故事。

在解决贴图渲染方面,大家绞尽脑汁,以保证渲染结果接近实际,为了更好的在元宇宙中展示古镇魅力,指导老师带着铺盖进校,与学生同吃同住,有充足的时间在课余对学生进行相关辅导。

在场景制作方面,团队在制作模型时,尝试与以往不同的模型制作方式对场景细节进行还原,除了做到精益求精的1:1还原,还在原有基础上做了创新,将贴图加入令用户惊喜的彩蛋区域,在让用户身临其境的同时增加趣味性。

线上线下结合的畅想

在本次大赛探索神垕古镇的过程中,这个年轻的团队对于元宇宙的理解将更加深刻、经验更加丰富。团队负责人俎帅兵表示,将会趁热打铁,通过这次比赛经验,参与更多元宇宙项目的制作,利用更多的手段,面向更广的方向发展。

对于未来线上线下如何结合,俎帅兵表示,景区可以利用AR的形式在线下设置展示码,对线下参观的游人展示建筑的整体、细节、鸟瞰和语音介绍;可以建立线下场景的元宇宙地图,利用VR导航进行旅行线路规划,为线下旅行提供便利。

此外,古镇还可以利用XR手段,对元宇宙进行主要以线上为主的运营,使受众可以在众多环境、场景中自由转换,后期可以增加交互和社交内容,使线上体验更加具体,并增加线上精品体验馆和场景人物具象化,利用对精品内容和人物形象等,展开营收。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