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南丰县林业局 :守护湿地资源 发展生态产业

2023-04-07 15:03

摘要:南丰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抚州市南部,国土面积1920平方公里,辖7镇5乡1场,总人口32万。

南丰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抚州市南部,国土面积1920平方公里,辖7镇5乡1场,总人口32万。南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森林覆盖率为78.12%,林地保有量150396公顷,活立木蓄积量764.2万立方米,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县之一;全县湿地面积3870.54公顷,拥有国家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湿地资源是全县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

潭湖湿地公园

(图为潭湖湿地公园)

近年来,南丰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集中力量积极探索,通过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湿地生态产业化经营、湿地生态品牌创建等多种途径。全力推进湿地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促进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充盈自然生态系统

(一)开展宣传教育科研活动

为了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在每年的“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和“世界湿地日”活动中,全县广泛开展湿地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横幅、制作宣传图片、进课堂、进社区,普及市民保护湿地就是关乎人类美好家园,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傩湖国家湿地公园建立“智慧湿地”监测数据采集、对湿地公园内的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数量及种类进行监控监测,加强珍稀水生野生动植物及生态环境的监测。出台《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湿地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有效的保护湿地生物资源。聘请高等院校的师生到傩湖湿地公园开展动物植物科研监测活动,傩湖湿地公园成为南昌大学动物博士点科研基地,并邀请南昌大学生命科学院专家在傩湖湿地公园开展生态、动物、植物科研活动。推进重要物种遗传基因库和档案建设。

(二)积极实施湿地修复工程

在傩湖国家湿地公园先后投入200万元,在潭湖国家湿地公园先后投入150万元,实施了中央财政湿地保护与恢复补助项目;项目实施按照项目审批手续进行,所有项目实施执行采用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制、工程监理制及合同制并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公开招标,建设项目都建立了档案管理。通过在傩湖和潭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建小微湿地,对现有湿地进行修复,提升现有湿地功能,改善珍稀候鸟栖息地环境。

湿地修复评审会

(图为湿地修复评审会)

(三)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行为

在加强湿地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的基础上,我们加大对湿地资源保护的力度,每年定期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行为,重点治理开(围)垦排干自然湿地、永久性截断自然湿地水源、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放、过度放牧等行为。全县湿地资源得到强有力的保护,有效地提升了湿地公园的提档升级。

二、加强湿地资源运营,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一)建立完善湿地资源数据库

县委、县政府压实湿地总量管控责任,把湿地总量作为独立考核指标纳入了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县建立了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底版的湿地资源数据库,启动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完成了全县12个乡镇 5亩以上的草地、部分沟、塘、渠、堰的外业调查(面积3017.84亩,231块),对这些草地的坐落位置、范围界线、权属、利用现状、面积、属性等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科学分析,特别是对国土三调未纳入湿地的内陆滩涂、小河流、小港边的草地,进行认真仔细的勘查。同时,又对全县范围内的果园(5亩以上,面积10649亩,694块)的湿地资源进行了再次摸排调查,规划在全县高标准打造6处小微湿地示范点,作为县湿地资源运营建设试点的亮点。

三溪石邮小微湿地示范点

(图为三溪石邮小微湿地示范点)

(二)建立湿地资源运营保障机制

为了使湿地资源运营有力有序,县政府把南丰县吉森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全县湿地资源运营中心的管理服务机构。按照政务信息化的要求和统一规范,建立了南丰县湿地资源运营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在完善以湿地占补平衡指标登记数量和交易数量,湿地后备资源登记数量,以及服务满意度评价结果等为主要指标的湿地资源运营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三)建立湿地占补平衡指标形成机制

一是推动湿地后备资源登记。目前,已经摸排和分析到的草地、部分沟、塘、渠、堰、果园进行了信息化登记;正在将未被纳入湿地资源数据库,且具备补水条件,经修复后能够形成稳定的湿地生态系统的土地作为湿地后备资源补入进信息平台。二是打通湿地修复投融资渠道。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工作,引导和鼓励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林业生态资源类信贷产品。今年6月份,中国建设银行南丰支行与南丰县吉森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提供一个亿贷款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用于湿地资源收储、湿地生态修复等工作。三是科学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对规划中的湿地修复进行分类施策,在太和镇司前村(面积33.8亩),针对地方特色产业甲鱼养殖尾水,通过建立小微湿地进行净化处理;在洽湾古镇(面积47.3亩),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通过小微湿地进行净化;在三溪乡石邮村(面积65.4亩),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将小微湿地与南丰傩文化交相辉映;在白舍镇枫江村(面积314.6亩),通过小微湿地建设,净化蜜桔面源污染和集镇污水处理,将小微湿地的风光与该镇的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在三溪乡池丰村杨梅寨(面积119.6亩),通过小微湿地建设与原有的自然生态进行融合,打造新的旅游景点;在南丰火车站出口处(面积60亩),对原有废弃矿山,通过恢复植被、扩通水源、种植湿地植物进行湿地恢复。四是探索开展湿地占补平衡指标核算与登记。委托南昌大学开展了湿地资源试点建设与运营管理课题研究,包括南丰县湿地资源生态监测与后备湿地识别、湿地资源网上VR展厅和人工湿地占补平衡指标的合理定价和制度规范,探索制定湿地占补平衡指标核算规范,明确湿地面积和质量等级。

南丰傩湖湿地公园

(图为南丰傩湖湿地公园)

三、坚持科学合理利用,实现湿地资源增效

(一)湿地资源得到良好保护

湿地资源的保护,有效地恢复了水环境、沼泽植被和森林植被的自然状态,发挥了湿地和森林的生态功能,增强了湿地和森林在抵御洪水、阻止径流、蓄洪防旱、控制污染、调节气候、减少土壤侵蚀和美化环境等方面,改善了当地自然环境,维护了盱江河流域、县域以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促进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减少了自然灾害。通过对湿地资源的收储和修复治理,有力的保护了全县的自然资源,同时有效改善了全县的生态环境,彻底改变了过去湿地无序采挖、无人管护、畜牧养殖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同时,湿地资源的运营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把湿地修复治理与人居环境结合起来,有效推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太源暗山湿地修复地点

(图为太源暗山湿地修复地点)

(二)推动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

2022年,中铁建设(南昌)市政投资有限公司、南昌市政公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与南丰县吉森林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合同。两个合同共收储湿地后备资源17.27亩,占补平衡单价9.5万元/亩,交易价格共计164.065万元。目前,两个湿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和湿地修复项目全部实施完成。9月份,中国建设银行南丰支行为我县成功发放了全国首笔“湿地收储及修复项目”贷款6000万元,为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沧浪水湿地公园

(图为沧浪水湿地公园)

(三)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县政府为了发展湿地生态富民产业,引导村集体利用闲置的低洼地和各类沟、塘、渠、堰开展小微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示范点建设,使零散且用途各异的集体土地形成资源集聚效应,构建景观美、生态优,同时兼具一定生产功能的小微湿地群落,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拓宽农村居民收入渠道。

洽弯湿地后备资源收储调查

(图为洽弯湿地后备资源收储调查)

湿地秀美,绿色崛起。南丰县始终坚定新发展观念,聚力高质量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将围绕着“世界桔都•休闲南丰”总目标,按照“生态引领,全域融合、实干为先、增进福祉”总要求,积极响应“千万资源变千亿产值”行动,切实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开拓“两山转换”渠道新路经,树立绿色产业发展新标杆。

傩湖湿地公园

(图为傩湖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