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彝乡春事·祈福开耕”越西县普雄镇首届开耕节举行

2023-04-10 09:37

摘要:春耕始,万物生。4月8日上午,“彝乡春事·祈福开耕”越西县普雄镇首届开耕节在普雄镇举行。

春耕始,万物生。4月8日上午,“彝乡春事·祈福开耕”越西县普雄镇首届开耕节在普雄镇举行。作为“嶲州花事·诗意田园”越西县2023年乡村旅游春季主题活动的收官之作,活动依托普雄镇壮观的五彩梯田农业景观和彝族特色文化,通过“民俗+文化+农事+节庆”,全方位、沉浸式展现普雄镇彝族特色农耕文化和传统文化之美,让游客体验农文旅融合乐趣,感受传统农耕文化魅力,激发乡村旅游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408164728

开耕节活动现场。

五彩梯田闹“开耕”

彝族风情充盈农耕文化内涵

随着耕牛下田,开启春耕第一犁,越西正式拉开春耕的序幕,将生活的期盼根植于沃野之上。“开耕节”,意为一年春耕开始,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越西仍保留着开耕的传统习俗,当地村民会选择吉日良辰作为“开耕节”,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开耕节当天,大家载歌载舞,沉浸在欢庆的海洋里,这是一场独具特色民族风味的开耕节,处处弥漫着原生态彝族风情。在旷野春色里,毕摩带领着彝家儿女开启转山仪式,并进行开耕祭祀祈福,祈求平安顺利、岁稔年丰。

微信图片_202304081637473

转山仪式。

6c0d150df277359903f25a4a6fadab3

春耕第一犁。

我国有上千年的农耕文化,自古以来牛以耕耘为主。祈福仪式结束,村民牵着耕牛缓缓下田,沿梯田进行耙田犁地,开启春耕第一犁,寓意春耕开启,策励耕种,祝愿禾黍飘香。穿戴特色民族服饰的彝族妇女们背着青苗,沿着田埂一边诵唱、一边插秧,组成一道戴春播种的靓丽风景线。

e11da62527495476e2a9e7e14615848

戴春播种。

一个个精彩的非遗节目表演也让人目不暇接,赞声不绝。彝族姑娘们手撑黄伞,身穿节日盛装跳起舞来;月琴、口弦、竹笛等民间传统非遗乐器也轮番上阵,在当地非遗传承人的演奏下,一曲曲悦耳动听的音乐,为这个热闹的春日增添了诗意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230408164803

非遗节目表演。

赓续千年农耕文明

解锁越西农文旅发展新密码

越西文化底蕴深厚,物产丰富,山水田园风光秀美,农业资源更是得天独厚。近年来,越西充分利用当地农业资源优势,以全域旅游规划统揽农业、工业、交通、集镇、村居建设,推动各类产业园区、景区、特色村落功能完善,提升品质,持续打造田园艺术景观、大地景观等,不断构建完善旅游发展新格局。

97af727b0637daa5f288a6724a95ee8

航拍五彩梯田。

作为越西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点之一,普雄五彩梯田被誉为“成昆线上最美梯田”,在海拔千米的高山上,规模宏大的梯田群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形成了“层层叠叠上远山,蜿蜒逶迤绕云间”的美景。千百年来,在五彩梯田里,村民们挖田、刨地、耕田、插秧,赓续着千年农耕文明,表达着崇尚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望。

近年来,普雄镇紧抓乡村振兴机遇,禀赋地理和人文资源,围绕彝族传统文化、成昆铁路文化和特色农耕文化,不断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通过非遗名目“彝族尝新米节”,擦亮普雄镇农耕文化名片。今年,普雄镇以此次“首届开耕节”为契机,与“尝新米节”形成春耕、秋收的链接融合,打造越西农文旅品牌IP,以文化赋能农业和旅游,构建敬农、爱农、助农的良好社会氛围。(越西县文广旅局供稿)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