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弘扬宣文化民俗闹新春丨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开幕式今日顺利举办!

2023-01-16 15:03

摘要: 1月16日,由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主办、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开幕式在宣城隆重举行。宣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金友莅临现场并致辞。

1月16日,由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主办、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开幕式在宣城隆重举行。宣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金友莅临现场并致辞。

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光勇,宣城市政协副主席彭禧元,宣城市委副秘书长吴改,宣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志刚,宣城市政府副秘书长肖红梅,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广武,宣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潘丽华,宣城市城建集团董事长杨帆,宣城市城建集团总经理卫民等领导应邀出席。

本次活动以“弘扬宣文化民俗闹新春”为主题,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团结奋斗、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打响宣文化品牌。

开幕式采用“民俗展演+民俗巡演+特色展览”的形式,展演了12项各区县特色民俗活动,宣传了“食尚宣城”特色美食成果,展现了宣城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特色名片,多彩展区

活动现场,精心设置了宣城市“食尚宣城”美食展示区和民俗文化展示区。琳琅满目的地域美食,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让现场观众沉浸式地感受到宣城本地美食的多样化,全面认识和了解了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不同的展区,讲述了宣城博大精深的文化故事,展现了别具一格的特色名片。

image.png

民俗演出,地道宣味

一段来自绩溪县的传统民间儿童舞蹈“手龙舞”,用新颖别致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宣城民俗文化的魅力,拉开了民俗展演的大幕。台上群龙聚首、群龙戏珠等一幕幕精彩瞬间,喜庆壮美,引人入胜,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磡头老鼓,鼓乐齐鸣,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精彩至极,表达了宣城人民欢乐过大年的美好期待,将活动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此外,宣州区模村双龙舞、宁国市舞龙灯、泾县舞龙、宣州区舞狮、旌德县吉祥舞狮、郎溪县大小锣鼓、郎溪县龙村湾龙灯、广德市火狮灯、宁国市舞狮、泾县舞狮、旌德县跑竹马、绩溪县湖村抬阁12项特色民俗节目在开幕式现场分别进行了展演。每个民俗节目独具地方韵味,彰显了宣城市百花齐放的民俗文化。

民俗巡演,乐享全城

开幕式当天,祥龙飞舞,雄狮跃动。广德市火狮灯、宁国市舞狮、泾县舞狮、旌德县跑竹马等12项特色民俗节目在宣城北门老街进行了首轮巡演,引来了街道上众多群众围观拍照、纷纷叫好,热闹非凡。

据悉,本届春节民俗文化季将持续到元宵节后,期间,宣城市将不定期开展民俗巡游展演相关活动,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宣味春节。

宣城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各县市区政府领导、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商务局主要领导、市直单位、展示展演人员等,共计110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