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离开大同城奔赴保定府

2023-04-18 15:28

摘要:2023年3月21日早晨起来在大同古城里跑步40多分钟,这次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大同的调研暂时告一段落,随后要去保定。早晨跑一圈,也算是向大同告别了。

2023年3月21日早晨起来在大同古城里跑步40多分钟,这次万里走长城之山西行大同的调研暂时告一段落,随后要去保定。早晨跑一圈,也算是向大同告别了。大同城是明长城大同镇总兵治镇城,城为洪武五年(1372),徐达将原来的土城加以整修并砌砖。城呈正方形,周 12.6里,高 4 丈 2 尺,四面各开一门,主干道正对城门呈十字形。

航拍大同。

朱元璋十三子朱桂被封为代王,驻于大同。代王府位于城中偏北,西临南北大街。王府已毁,仅王府照壁即大同九龙壁尚存。大同城内有辽金时期的寺庙,如上华严寺,下华严寺、善化寺。城内还有一些官府衙署、孔庙、关帝庙等大型建筑。

山西大同阳高县境内长城。李秀宾 摄

从大同开车至保定一路下坡。大同市区海拔1000 米,保定市区海拔23米。保定是真保镇总兵驻地,真保镇取真定、保定的两个字。明代初期实行卫所制度,明洪武元年(1368),改真定路为真定府,改保定路为保定府。真保镇始设于嘉靖三十年(1551),保定建镇,称保定镇或真保镇。 镇守一员,镇守总兵官,弘治十八年,设保定副总兵,复改参将,正德九年,复改副总兵,分守保定地方。嘉靖二十年,改为镇守副总兵,三十年,改为镇守总兵官。

离开明代大同镇总兵的驻地大同,奔赴真保镇总兵的驻地保定,是为了参加3月22日在涞源华中小镇举办的“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基地”“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落户华中小镇的揭牌仪式。

赵建棠的长城文化情怀

到了保定,华中集团董事长赵建棠先生为我颁发了“华中小镇首席文化顾问”的聘书,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赵董事长是古建筑学专家、高级工程师,是一位有着深厚文化情怀的企业家。他对“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基地”“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落户华中小镇非常支持。

赵建棠为董耀会颁发华中集团首席文化顾问聘书。

我极少担任企业的文化顾问,参与华中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也是被赵建棠董事长的文化情怀所感动。他比我大八岁,一个年近八旬的企业家心心念念着长城文化,我必须支持并参与这项工作。赵建棠董事长改革开放初期,曾带领团队在北京承建古建工程。他的公司就叫长城古建工程公司,后来他走出国门,把中国式建筑推向欧洲。回国后又带领华中集团在保定深耕30余年,今天已经发展壮大成为聚合“健康人居、新型文旅、科技农业、健康医养、高端商务、健康物业”六大产业的知名企业。

座谈时他说,华中小镇选址在涞源明长城脚下,强化文化生态打造,以长城文化为根,以中华文化演进为脉络,建设华中小镇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下一步,将不断汇聚长城文化资源助力小镇文旅融合新发展。我也表示,河北是长城文化资源大省,也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将运用多年来长城文化研究实践,以华中小镇作为长城文化传承与推广平台,活化资源,让长城文化可观、可感、可用。

我第一次到涞源的华中小镇,是2020年10月22日参加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带队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调研组到保定市,一起来的有省文旅厅副厅长翟玉虎,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等十多位领导。翟玉虎副厅长和这里很熟,他介绍说“这个小镇是华中集团践行国家乡村振兴建设战略,在太行山脉的最北端在长城脚下建设的集文化、休闲、康养、地产为一体的综合项目。”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基地、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落户在长城脚下的华中小镇是我推动的。

长城对话见面会

2月9日,华中小镇举行了我和长城爱好者的见面会,这场对话长城的活动是推动长城精神传播与文旅融合新发展的举措。活动由华中集团商务本部总经理王岩主持,她表示“华中集团在赵建棠董事长的带领下,围绕传统文化传播和实践进行系统思考,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创新巧妙地融入到华中小镇的多彩生活场景中。”见面会活动上华中集团产业总裁刘春燕致欢迎辞,她表示“华中集团是随着时代脉搏砥砺前行的优秀企业,扎根在长城脚下涞源这片沃土建设华中小镇,高度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和长城文化旅游发展,将大力探索长城文化精神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汇集更多力量讲好长城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董耀会在华中小镇和长城保护员座谈。

白石山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春阳是我的老朋友,他也来现场和大家见面。他介绍说,涞源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东出京津冀,西连晋陕蒙,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碰撞形成了独特的边塞文化。涞源境内明长城全长122.5公里,整体完好率达到58%,白石山和乌龙沟段长城完好率达68%,被国家文物局称为“原生态长城”。此次活动为长城文化宝库开发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涞源文旅融合发展前景将光明无限。

我作了《长城文化精神传播与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讲座,分享了长城所代表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长城不是为打仗修建,而是为了不打仗修建,只有崇尚和平的民族才会投入如此大的人力和物力用来防御。历史的巨石构筑出来的长城是伟大的,我们携起手投入到保护长城的行动中是意义巨大的。涞源县王燕县长、朱智慧副县长,文旅局门永飞局长等参加了讲座。

华中作为负责任的企业,从早期长城古建公司到如今在长城脚下建设小镇,其中饱含的长城情怀令人深深感动。当下我们大力推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一是为了打造国家战略文化高地,二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我在讲座中强调,保护长城在于长城精神传承,也在于文旅融合的长远发展,需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一讲好长城的故事;二把文化旅游项目做实;三把长城保护做真。

华中小镇还利用这个活动,正式发起守望长城·共筑精神家园公益计划,号召更多文化领域、艺术领域的学者来到小镇,加入到长城文化的创作和传播中来;呼吁社会各界加入到长城保护和长城资源的挖掘中来。我们期待长城的历史、文化、精神世代传承下去,期待着在涞源长城脚下的华中小镇成为长城文化精神传播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标杆。

此次对话长城活动,涞源县文物部门还组织配发长城保护员荣誉制服。参与活动的唐子沟长城保护员李勇是我的好朋友,他从2015年起辞去高薪待遇的工作,回到家乡接替父亲做了守护长城员。李勇一家守护的长城,全长21.5公里,共有71座敌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涞源境内保存很好的一段。他说:“很高兴能够在守护长城这样极具象征意义和伟大价值的活动中,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也将坚守初心一直做下去!”

活动结束后,在涞源县文管所安志敏老所长的陪同下,我们一起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阁院寺。老前辈安志敏1948年毕业于北京中国大学史学系,1952年在北京大学史学研究部读考古研究生,师从裴文中、梁思永、夏鼐等著名考古学家。生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第一研究室主任、《考古》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务委员兼考古系主任等。

阁院寺始建于东汉,唐时重修。今天尚存的文殊殿,始建于辽代应历十六年(966)。阁院寺占地5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40平方米。寺内古松苍翠掩映的建筑古朴庄重。寺内的飞狐大钟为辽天庆四年铸造,是我国有文字记载以来保存非常久的大钟。阁院寺最珍贵的是大殿内东西北三面墙壁上的大幅壁画,从部分剥掉泥皮的墙面依然可以看到壁画的精美。1996年11月20日,阁院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校华中小镇基地挂牌

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战略合作基地、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华中小镇工作站落户华中小镇的揭牌仪式,简单而隆重。这两个牌子落户华中小镇,既体现华中小镇对长城研究和传播事业的支持,也是对小镇弘扬长城精神的认可。

燕山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小镇挂牌仪式。右起:陈玉、陆为国、刘春燕、董耀会、王岩、王晶

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执行主任、燕山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玉,首先分享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是由燕山大学出版社和兰州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的大型系列出版工程,将整理重要的长城文献和研究内容进行系统分类和出版,将全国长城沿线、文旅界、学术界产出的文化成果全面呈现。在这一契机下,很高兴与华中这样的优秀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建立工作站,探索文化合作新模式,希望建成有活动场地、有专人运营、有实际合作项目、有具体工作成效的“四有”合作基地。

兰州大学出版社雷鸿昌社长因有事未能与会,派副社长陆为国副社长代表出版社出席并致辞,他说“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在华中小镇建立战略合作基地,是推动长城文化传播交流的重要举措。针对此项工程,兰州大学出版社和燕山大学出版社将合力做好:一、争取国家文化产业资助和出版基金资助;二、积极做好顶层设计,确定作者样稿、写作风格、设计风格等;三、成立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编辑委员会。

保定直隶总督署博物馆馆长马力,此前曾任保定市博物馆馆长。保定市原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马誉峰曾寄给我两本马力写的《保定长城》。他讲话中表示,中国长城的精神魅力将我们相聚于华中小镇,共同宣传、研究、展示长城文化精髓,共同推动文旅事业发展。我们以长城为纽带,将积极发挥好文旅融合、乡村振兴融合的带动作用。

军旅画家、中国长城学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刘伯务的油画长城创作非常令人振奋。他即将担任保定市古长城文化学会的会长,刘军担任学会的法人代表。刘伯务说“长城是中华文化的生动写照,通过十几年的写生考察,我将长城山海关至嘉峪关沿线做了记录串联,希望用绘画的语言让更多现代青年感受到中国长城的伟大。我将和保定市古长城文化学会的同仁们一起,积极做好长城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工作。”

我也就此次活动的深远意义讲了几句话,首先对华中集团是有着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对于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长城文化研究工程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五大工程之一需要落实,中国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出版工程就是对中央战略部署的落实。希望通过出版传播让更多人热爱长城,热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将长城文化研究成果传给后代,做好“文化长城建设”。

我们约定5月中旬,此项工程的第一批作者将与两家出版社签订出版协议,同时将召开长城学论坛。这是全国首个以长城学研究为内容的高端学术论坛,将对长城学的学科建设有重要的推动。我相信两个在长城学术史和研究出版史有着重要地位活动的开展,将为长城事业的发展助力也将给华中小镇带来新的文化面貌。华中小镇举办的刘伯务长城魂画展,也将于4月下旬移展于燕山大学美术馆。我预祝这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董耀会/文)

董耀会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教授,《中国长城志》总主编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