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用AI规划你的假日出行靠谱吗?网红ChatMoss体验

2023-04-19 17:08

摘要: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马上就要到五一假期了,我想趁着假期去海南旅游,但考虑只安排了三天的游玩时间,比较紧凑,让我想一试前段时间火爆全网的“特种兵式旅游”。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马上就要到五一假期了,我想趁着假期去海南旅游,但考虑只安排了三天的游玩时间,比较紧凑,让我想一试前段时间火爆全网的“特种兵式旅游”。

当时专家还对这种现象给出了解读,简单来说就是在时间或收入上受限的人群的一种消费行为,很遗憾,在这个五一假期,两样我都占了。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里,出于对旅游景点丰富性和成本精打细算的两相权衡下,个人更倾向于淡季去海南,好处是可以以更加划算的价格住到更高档的酒店,有足够时间观赏景色,坏处是时常被朋友们取笑为“反季节旅游人”。

痛定思痛,在今年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之际,我决定要在旅游旺季去趟三亚,当一回“应季旅游人”。

虽然有了想法,但“出行穿搭”“特色美食”“游览行程”却仍是摆在我出行面前的绊脚石。

在规划上的犯难,让我寄希望于最近大火的ChatGPT身上,希望它可以帮我高效的做出决策,但由于安装的过程过于繁琐,对于我这种电脑小白不太友好,于是寄希望于国内类似的AIGC相关的大模型平台,但受限于没能拿到邀请码,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下载了ChatMoss这款应用。

虽然朋友介绍过这款国产的定位于普通用户的AI服务应用,自2月份发布以来在APPStore下载榜上排名前列,但我仍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态进行了尝试。

以下为对话全程:

打开ChatMoss,选择“旅游出行”制定,进入对话框。

(图说:ChatMoss中细分的旅游出行选项以及选择后的对话框)

准备就绪后,我先问了ChatMoss一个送分题,“五一去海口该怎么穿搭?”ChatMoss在给出穿搭提示的同时,还贴心的对出行防晒、背包要轻便等细节进行了补充。

接下来,我想进一步考验考验ChatMoss在穿搭上的品味,于是提问“在海边穿搭得潮一些,有什么搭配推荐吗?”

ChatMoss给出了5种穿搭建议,在“夏日的感觉”“有威尼斯的感觉”“增加层次感”等词语下,我甚至有种恍惚的错觉,另一头的不是AI,而是个1对1的KOL。当然,贴心的ChatMoss仍不忘在最后叮嘱用户“不能忘记涂防晒,以防晒伤。”

(PS:事实上,测试时我甚至直接要求ChatMoss给我提供穿搭示意图,它也照做了并反馈了几条链接,但由于链接上的内容出现了清空等情况,截图中没有再展示。)

解决了“衣”的问题,接下来就到了“食”的环节。

首先,我先向ChatMoss提交了一个比较宽泛的问题,“海口有什么特色美食吗?”Moss也给出了相应的几个选项。

随即,我便向Moss提问,“海口椰子鸡哪家强?”不知道Moss是不是能懂这个梗,但至少从结果上来看,Moss应该是懂的。说起来也正常,毕竟Moss上线至今,“超强AI 新晋懂王”的名声一直在外。

紧接着,作为精打细算“穷游”的我,向Moss提出了一个更加细化的问题,“海口椰子鸡火锅人均消费50的有吗?”Moss在委婉的提示了下海口市场均价的同时,旋即丢出了3家备选项,具体到店址。(我对照大众点评看了下,部分门店可能有所调整,这或与Moss训练数据相关,但在按需给出选项这块,已经可以实现了。)

当“衣”“食”的问题解决了,由于个人对“住”不太挑剔,便索性选择在旅游景点周边找距离近的酒店入住即可,因此在住的问题上,没有过多和Moss纠结。

在最后的重头戏“行”上,我分三部分对Moss进行了提问:1、旅游打卡点推荐2、景点间路径规划。

首先,我向Moss提问,海口有哪些值得打卡的景点吗?Moss随后给出了6条建议。

看到Moss规划的如此高效,我有个大胆的想法,随即向Moss提问,“三天逛完海南”,这一次Moss给出的方案中,既包括了海口的景点骑楼老街,同样也包括了三亚的海棠湾、蜈支洲岛等。

看到这里,我觉得还不够,于是我进一步要求Moss在满足我三天逛完海南的同时,规划好每天8小时的固定休息时间,在这样苛刻的条件下,Moss也应对自如。

以上Moss的种种,已经可以为用户基于旅游需求,解决大多数场景下的需求,并让用户在面对有限的时间和预算时,并不一定非要去选择“特种兵式旅游”。

总结:

说一下多番测试下来的结论:ChatMoss基本上解决了我上述出行的基本需求。

但这还远远不够,在面对更加复杂的语境(如围绕某一事物进行抒情)时,ChatMoss也有出色的表现。

更加让人惊艳的是,当我想用一天时间玩遍海口,且要留出8小时充足睡眠时,ChatMoss索性直接按小时给出了细化的时间规划,让我体验了一把在短时间内,仍不用选择“特种兵式旅游”的快感。

同时,相较于其他大型语言模型产品,在回答用户提问时曾出现的“抬杠”“不屑”等现象,ChatMoss在给出答案同时,还颇为灵性的揣摩用户的心理。

比如,当我问ChatMoss,“海口吃椰子鸡火锅,人均消费50元的有吗?”的时候,ChatMoss在回复中用“品味不输高档餐厅”“价格亲民”“适合经济实惠的年轻人”等形容词,来为用户挽尊。

从使用者角度来看,ChatMoss目前已经可以满足国内用户现阶段的需求了,特别是从旅游行程、合适票价选择等动态且需要规划的事项上,更加便捷与准确。

或许,目前的ChatMoss仍有不完善之处,但它的出现也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AI领域经久不息的一个话题“人类该如何与AI相处”,同样,也在与ChatMoss的对话中,洞见未来类似大语言模型的方向——理性中立客观,又不失温度。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