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丰富“一节一赛”内容,全力打造文体旅融合第一支柱产业

2023-04-24 15:39

5月2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重庆市体育局、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蚩尤九黎杯”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暨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将在彭水乌江水面上隆重开幕。在距离两项赛事开幕还有一个月零2天时,组委会今天(24日)于北京福朋喜来登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赛事组织和筹备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竞赛项目与以往相比没有改变,依旧是中国方程式摩托艇竞速赛、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赛、立式水上摩托竞速赛和水上飞人花样赛4大类项目,而群众参与喜爱的“爱情艇好”体验赛也同样保留,并且规模比以往扩大了很多。与中国摩托艇联赛携手同来彭水的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则是一项全新水上运动赛事,涵盖了跑步、蹼泳、桨板等项目。这是该赛事第一次落户彭水,为已经形成独有品牌的“一节一赛”新增了内容和看点,将为群众和游客带来全新参与感和观赏感。

发布会后,彭水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冯吉光介绍,彭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山水、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文旅产品独树一帜。他说,“近年来,彭水自治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建设渝东南武陵山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紧扣市对县“三大定位”,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旅游+”发展战略,秉着“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跨县联动”的发展思路,通过“一节一赛”等大型系列活动的举办,推动文旅、体旅、商旅、农旅、城旅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文体旅融合第一支柱产业。他透露,未来彭水将继续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国际化的文旅交流平台和文旅品牌节会,参与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质量举办节会赛事活动,创新活动载体、整合生态资源、丰富文化内涵、挖掘市场潜力,把我们大美的山、湛蓝的水、深邃的史、浓郁的情与活动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用节赛造势、借节赛之力,把资源推广营销出去,把游客吸引聚集进来,把文体旅产业培育成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龙头产业、支柱产业。

据介绍,目前彭水自治县全县形成1个5A、3个4A、4个3A和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品牌格局,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踩花山节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摩托艇联赛重庆彭水大奖赛也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

而彭水自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程途在谈到做大做强“一节一赛”特别是坚定不移引进和举办诸如中国摩托艇联赛、中国桨板公开赛、2023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等国家级水上运动赛事时表示,彭水自2011年起,在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重庆市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持续举办了十一届中国摩托艇联赛。“我们有幸见证了中国摩托艇联赛的成长历程,也亲眼目睹了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的发展壮大,更切身感受到彭水城市形象的大提升、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和经济社会的大飞跃,彭水的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他强调,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苗乡儿女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在这一天,当地除了水上运动大赛,还有重庆市级非遗踩花山节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新申办的‘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也有着深远意义。一方面是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理念;另一方面是彭水提升对外形象、带动经济发展,助推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十年辛苦磨剑,只为城市发展、人民幸福。我们举办活动,是想用品牌、赛事、节会聚焦视野,让大家看到彭水;用民族、生态、文化宣传推广,让大家了解彭水;用三品、九苗、六馆丰富内涵,让大家来到彭水,可以说水上运动是彭水发展的推进剂,彭水也将以此为契机,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