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暨山东庄镇汉服赏春游园会圆满结束

2023-04-25 14:58

摘要: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4月22日,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暨山东庄镇汉服赏春游园会在平谷山东庄镇庙山举行。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4月22日,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暨山东庄镇汉服赏春游园会在平谷山东庄镇庙山举行。平谷区政协主席李永生、区人大副主任马立文、区政协副主席王红艳、区文联主席王铁铭,平谷区地域文化专家朱肖周,山东庄镇党委书记闫亮,党委副书记、镇长袁莹莹参加活动。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本次活动以“弘扬轩辕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以展轩辕文化、观传统礼仪、着汉服游艺、享人文盛宴为主要特色,让广大游客和汉服爱好者尽享沉浸式文化旅游盛宴。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平谷区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目前全区在册非遗项目资源903项,区级以上非遗项目56项,其中一项就是著名的轩辕黄帝传说。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在平谷区山东庄镇山东庄村,有一座始建于西汉的轩辕庙,轩辕庙的后山为墓陵山。依托轩辕庙和墓陵山,有关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传说故事在这里代代流传。既是北京地区历史悠久而丰富的见证,同时又表达了所有炎黄子孙对人文初祖的缅怀崇敬之情。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蛟龙腾飞、雄狮起舞,开幕式在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福佑中华》中拉开帷幕,汉服展演、古琴演奏、武术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古风国潮视听盛宴。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活动中,开启轩辕古祭展演,50余名身穿汉服的中学生童声唱响《黄帝颂》,天籁之音娓娓道来中华民族文明起源,表达炎黄子孙根脉传承的共同心声。展演现场,鼓乐和鸣、旗幡列张,身着礼服的执事者各司其职、步履严整、威仪赫赫,再现了一场隆重、神圣、庄严、肃穆的古祭盛况。

除了古祭展演,轩辕祈福、茶文化雅集、山东庄有礼展、非遗传承展、文化艺术展、农特产品展销等十余项活动精彩连连、惊喜不断,游客还可以打卡后备箱市集、文创市集等。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在汉服文化区,汉服爱好者们身着各式华美汉服,或撑一把油纸伞,或执一把团扇,汉服霓裳之美与明媚春光相映成趣。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尽情观看鼓乐演奏、传统舞蹈等精彩表演,还有投壶、射箭等趣味十足的国风运动,更有精彩的传统汉服展演,让游客沉浸式感受汉服文化的无穷魅力,展现新时代传统文化的新气象,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活动中,山东庄镇还与北京大农科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晟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果品基地产业园、种苗繁育实验站项目开展合作,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带领中华先民肇始了绵延至今的华夏文明,薪火相传,世代景仰。如今的北京平谷正在立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质的生态资源,拥抱新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作为古文化传承地和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山东庄镇,也在沿着文化传播、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路径持续发力,以农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首届平谷轩辕文化旅游节

“此次活动,我们准备了沉浸式轩辕古祭展演、汉服游园赏春等十余项文旅休闲体验项目,签订了两家政企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了“桃花春影”等轩辕系列文创产品,有效的将轩辕文化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融合,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以文会友、以文惠民,促进带动乡村文旅产业‘火起来’、休闲消费‘旺起来’。”山东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莹莹介绍说。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