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海口骑楼老街:世界认识海南的路书

2023-04-26 15:14

摘要:本网讯(中国旅游报 王赵洵)看公仔戏、赏旗袍秀、听萨克斯、学琼剧……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接踵而来,让海南省海口市百年骑楼老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本网讯(中国旅游报 王赵洵)看公仔戏、赏旗袍秀、听萨克斯、学琼剧……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接踵而来,让海南省海口市百年骑楼老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2022年1月,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布,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近年来,海口在原汁原味保留骑楼特色的同时,融入时尚潮流新元素,打造精品民宿、茶馆等业态,面向各年龄段消费群体“实力圈粉”,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百年骑楼老街焕发了新生机。

A 百年老街绘新景

海口市龙华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跨越海口市龙华、美兰两区,街区总长3919米,占地面积121.3公顷,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较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群,现存骑楼建筑600余栋。海口骑楼建筑群始建于19世纪中叶,随着海运和商贸的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欧亚混杂、兼具南洋文化特征的建筑风貌,可谓一座浓缩海南近现代百年发展史的博物馆。

2010年,海口市政府启动了骑楼老街保护综合整治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建筑立面进行修复保护,巩固建筑主体结构,并对楼体进行涂刷复原。

在建筑被“活化”的同时,一大批老商号重现。海口骑楼老街曾是海南岛内外贸易的窗口,是连接南洋的重要中转站,大量资金、人员、货物在此流转,催生了众多品牌商号。如今,行走在老街,不经意抬头,便能看见镶在老街墙面上的“大亚旅社”“泰昌隆”等老商号牌匾。“身处老街,曾经的繁华浮现眼前,以前街上的叫卖声好像也在耳边响起。”西安游客林女士说。“现在老街进驻了不少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的品牌,更有逛头,每逢周末假日还会有快闪、剧场、市集等活动,如今的老街可真是活力四射。”海口市民吴女士把这几年骑楼老街的变化看在眼里,乐在心头、盼在未来。“南洋风格的老旧建筑特别有烟火气,经初步修缮改造后的骑楼老街更有文化氛围了,人气也更旺了,希望未来玩法更多元,文化体验更丰富。”她说。

B 与古为新话发展

目前,在海口骑楼老街,位置核心、修缮完好、历史价值较高的街区占地约7.8公顷,包含历史建筑约150栋,也是重点打造的示范区。作为骑楼老街的主管单位,海口市龙华区政府于今年6月出台了《海口市龙华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与提升管理办法(试行)》,选取骑楼老街中山路、水巷口街作为2022年内重点打造的首期焕新示范区。首期焕新示范区规划商业、文化、产业、住宿四大业态,在保留街区原有价值的业态基础上,面向海外、国内以及海南本土优质品牌启动招商引资。

在骑楼老街的发展蓝图中,以“文商旅产”融合发展新地标为方向。未来骑楼老街将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多元创新的业态体验,以中山路为主街,通过“看千年琼州”“看海南封面”“看百年骑楼”“看当代海口”“看烟火水巷口”五组模块,串联N个节点,打造成为百年骑楼、琼侨记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老街烟火、新派南洋的生活方式体验区,开放包容、多元共生的文艺活力生态圈,国际交流、文化交往的城市人文会客厅,成为满足全年龄层消费新场景、全时段的沉浸式街区。

龙华区政府已成立骑楼老街改造项目指挥部及专家委员会,统筹推进骑楼街区的保护、修缮、改造和提升工作,全面提升老街营商环境,优化招商引资政策。针对符合街区扶持标准的商家将给予相应优惠政策,保障优质业态有序进驻,希望通过多方参与、共建共享,尽快展现百年骑楼风华盛景。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