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骑楼老街:百年老街焕发出新活力

2023-04-26 15:16

摘要:本网讯(中国旅游报 王行金)日前,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示,海南省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也是海南唯一入选的街区。

本网讯(中国旅游报 王行金)日前,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示,海南省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也是海南唯一入选的街区。海口在原汁原味地保留骑楼特色建筑的同时,注重时尚潮流新元素打造,提升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圈粉力”,让百年骑楼老街焕发出新活力。

01修旧如旧重现老商号

石板路幽古意境,居民楼错落参差,老字号溢彩流光,骑楼建筑群将南洋风格、欧亚特点与琼北特色兼容并蓄,漫步在此,仿佛回到百年前的老海口,品味当时的遗风余韵。

“这是一条很有历史文化的街道,是值得待上几天慢慢感受的。”来自武汉的游客黎勇峰在看到骑楼老街的第一眼后,便立即订好了这里的民宿,他认为,和外地很多同质化的老街不同,海口骑楼老街具有非常浓厚的文化风情,拥有一种安静而独特的韵味。

建筑外在体现被“活化”的同时,一大批老商号也被重现。海口骑楼老街曾是海南岛内外贸易的窗口,是连接祖国内陆和南洋的重要中转站,大量资金、人员、货物在此流动,催生了一个个品牌商号。“大亚旅社”“泰昌隆”“交通银行”等80多个知名老商号重新出现在老街墙上。

站在中山路70号,虽历经沧桑,“大亚酒店”四字在墙上依然清晰可见。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文化产业部副经理彭旺介绍,该酒店和得胜沙的“五层楼”以及“泰昌隆”齐名,经营者是出身富商之家的王先树,其父是闯荡南洋的著名琼侨殷商。目前,该骑楼已经过修缮,重现“大亚酒店”原汁原味的面貌。

02新貌新业注入新活力

“以前来骑楼老街就是走一走主要看建筑。但这次体验大不同,两旁的店铺既有文创,又有美食,还有不少特色民宿,变化非常大。”不少重游骑楼老街的海口市民都没想到如今的骑楼老街既古朴,又充满时尚感。

从当初的机电五金一条街到如今的历史文化名街,海口骑楼老街的业态也正一点点发生改变。老街的文创产业,把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加以融合,进一步活化了海口这座城市的记忆。

老街“复活”,如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消费?“我们将结合本土的地域特色,让老街保持原有的特点,让游客在此能够有认同感,体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他们下次还愿意来。”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乐说,在此基础上,海口骑楼老街将持续引进高端业态,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椰语堂说老街故事,清补凉道海南风情。”这副苍劲有力的行楷对联,镶刻在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50-2号椰语堂的木门上。古老船木的装修风格与摆盘多彩时尚的各色海南甜品小食形成鲜明对比,该品牌创始人赵玉明1988年来到海南,第一次吃清补凉就令他惊叹不已。

03文旅融合彰显大魅力

“携手同行到书斋,过了杏花寨,又向柳塘来……”不久前,海口龙华区精心打造的小型琼剧展示活动在骑楼老街上演,不少市民游客纷纷前来“赴约”,喝一盏小茶、抿一口咖啡,沉浸式赏听一曲琼剧表演。

琼剧是海南省的传统戏剧,是南戏的一支,与粤剧、潮剧和汉剧同称为岭南四大剧种,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骑楼老街通过多姿多彩的民俗展示,丰富旅游市场供给,提升游客的文化体验感。“今年春节假期,我们在骑楼老街安排各种文化演出活动就达67场,吸引游客约17.23万人次,车流量1.71万辆。”骑楼公司相关人员介绍。

骑楼老街作为海口文化的自然“展厅”,浓缩了海口的市井文化、建筑艺术文化、南洋文化、儒教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也逐渐成为了海口市民的会客厅。“不到骑楼老街,可不算来过海口,要想深入了解海口,那必须带你去骑楼老街转转!”在海口工作定居十几年的常利利每逢招待来自各地的亲友,骑楼老街都是她的必选项。

骑楼老街也成为很多影视团队的取景地,不时可以看到剧组或网红团队在此取景,骑楼老街作为海口旅游文化会客厅的功能正进一步凸显。可以说,骑楼老街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承载着一代代海口人的记忆,是海口历史的缩影,更是海口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保持历史建筑与注入新兴业态双管齐下的骑楼老街正在“年轻化”与“现代化”,并彰显着十足魅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