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访创意虞山 品虞式江南

2023-05-27 13:33

摘要:夏天去哪儿玩?“不要太远,不要太晒,要有绿色,要趣味满满……”问题甫一抛出,正读大学的旅客小周就掰着指头,罗列起来。

夏天去哪儿玩?“不要太远,不要太晒,要有绿色,要趣味满满……”问题甫一抛出,正读大学的旅客小周就掰着指头,罗列起来。在场的人们不约而同笑了起来,这一幕也被抓拍进摄影师的镜头,定格下来。

这是上海虹桥高铁站“文以载业 创意虞山”常熟形象展情调一夏活动的现场。何为情调?趣味也;何为创意?天真也。夏日游江南,虞山,你值得拥有。

来虞城,吹一吹先贤的风

人文昌盛之邦,文物著于江南。常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000年文明史、1700年建城史,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虞山也有着“吴文化第一山”的美誉。

江南吴地,郁郁乎文哉。河南旅客郑先生一进入展厅,就被“虞山派”的翻转卡牌惊艳到了,“虞山琴派、虞山画派、虞山诗派、虞山印派……文雅且丰富,它们的代表人物在中华文化史上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呢!”

看着郑先生欣喜的面庞,工作人员忍不住翻开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导游图,边指边讲,如数家珍:“是的呀,您请看地图。山门这边的言子墓,是为纪念“孔门七十二贤”中唯一的南方弟子言偃而建;沿着南侧的生态步道往前,有东南文宗钱谦益和才女柳如是的爱情故事;再往前,可以探访两朝帝师翁同龢、元四家之一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的作者?”“对。”“多谢科普,这么多文化名人,值得我们去虞山走一走,感受下江南文脉的熏陶了。”郑先生表示。

去骑行,感受人在画中游

一城山水,自在生活。常熟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内山、水、城和谐共生,地脉风物相得益彰,素有“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美称。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中国人对山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大气悠远的中华文化,少不了山的厚重,山水诗、山水画亦是传统文人的精神天地。郁郁葱葱的虞山生态步道上,游客朋友们晨跑、健身,不亦乐乎。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的琦琦小朋友举着“自行车”蹦蹦跳跳,仿佛下一秒就能跳上车去,在虹桥站骑行开来。“太有意思了,我准备录一段小视频,和琦宝平时骑平衡车的片段放到一块,咱也玩一玩网红‘瞬移’。”一旁的宝妈开心分享。

“好主意!也欢迎您有空带着家人来虞山骑行,感受有氧运动的独特魅力。”汉服小姐姐热情上前,悉心推介,“还有虞山人家农家乐、虞见·唐宅民宿酒店等,静候大家游虞山、居江南,沉浸式体验山水间的虞城美境。”

好文旅,遇见诗与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还有诗和远方。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忆,告别浮光掠影式的浅尝,进入城市生活本身,才能体味原汁原味的虞城性格。

虞山脚下,环绕着山前坊文旅创意街区、蓝·原葺森林文旅产业园、凤禧文化艺术中心、南苏院、望虞台等文创空间。每一个特色空间背后,都是主理人深切的地域文化情怀,他们把情感与故事注入其中,以产品人格化的手段,静候与来宾的共鸣。

小城人生,温暖长存。活动现场,大屏幕循环播放着《虞城12种温暖人生》纪录片,与旅客分享特色空间主理人的心路历程。

“前几天陪客户去虞山,刚好遇上常熟‘全民饮茶日’,现场氛围太赞了,每一个人都不疾不徐,就像一个流动的人文会客厅、一场从四百年前穿越而来的雅集,十分惬意。”长沙旅客张先生感慨,“有机会一定带家人一起去虞山。”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准备了手绘团扇DIY和书法描红体验,邀请时间充裕的旅客参与互动,并赠送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特色鼠标垫、古风团扇等礼品。瞧,现场的孩子们多认真呀!也希望更多的朋友通过“虹桥站常熟奇妙游”,关注虞山文化,打卡创意虞山,常来江南福地,畅游虞式江南。(王凌波)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