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擦亮“超级IP” 如何在雅安全方位体验大熊猫文化之旅?

2023-06-08 11:21

摘要:天下熊猫看四川,四川熊猫看雅安。 近来,素有“大熊猫故乡”之称的雅安可谓备受关注。

天下熊猫看四川,四川熊猫看雅安。

近来,素有“大熊猫故乡”之称的雅安可谓备受关注。就在前不久,雅安市正式印发了《雅安市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并明确将构建“熊猫+旅游”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顶层设计的加持下,这个150多年前人类才首次发现大熊猫的秘境,一边讲述着古老的故事,一边焕发出勃勃生机。从“溯源之旅”到“体验之旅”再到“放归之旅”,全方位、多维度地体验国宝大熊猫文化之旅,未来将逐渐完善成为雅安旅游一大特色。

现代化引领 雅安破圈又有“新动作”

事实上,为保护野生大熊猫,雅安早在2017年加强栖息地生态修复,参与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如今,据相关统计,雅安境内现有野生大熊猫340只,圈养大熊猫60余只,是全国大熊猫数量最多的市州之一。

汲取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实践建设经验,2022年11月,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支持雅安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现代化引领下,同年12月,雅安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最终决定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对此,雅安市委书记李酌表示,“雅安要讲好大熊猫的雅安故事,擦亮大熊猫文化发源地IP,要在大熊猫文化的传承发展中,展现雅安贡献、雅安担当、雅安元素。”

眼下,如何打造属于雅安的大熊猫“超级IP”成为起飞的关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根据未来城市研究院梳理,“超级IP”普遍具备:鲜明的,具有高认同度的情感与人格魅力;优质的,有深度底蕴的原创内容;充分的,可衍生和再创作的空间;以及共性与差异化的平衡等特质。

从近日雅安市发布的《方案》中,我们可以对其大熊猫“超级IP”窥得一二。《方案》指出,坚持做强两大硬核支撑:一个是以1869中国大熊猫生态世界项目为支撑;另一个是以宝兴大熊猫科学发现地为支撑;以及推动三条国际游线培育、推进四项国际交流活动等方式大力传播大熊猫文化。

由此可见,国际化、生源地等“超级IP”方向在《方案》中呼之欲出。相信自带世界瞩目的大熊猫焦点,雅安能够在丰厚的资源基础上,讲好自己的熊猫故事。

全方位体验 多维度寻访熊猫家园

繁衍至今,雅安一直是大熊猫钟爱的栖息地之一。地处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雅安境内山脉挡住了暖湿气流,水汽不断爬升降温,形成的地形雨其雨时长、雨量大,“华西雨屏”的雅称也由此得来。

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为雅安的山青水秀创造先天优异条件。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植被覆盖群山峻岭,旖旎多姿的江河随处徜徉,带来天地汇聚之雅韵与灵气。

如果你来雅安旅游,有四个关于大熊猫景点不容错过。

 雨城区碧峰峡景区大熊猫基地

碧峰峡景区

来雅安,首先想到的必定有碧峰峡景区。这里森林覆盖率95%以上,高负氧离子更是高达80000个/cm³,每呼吸一口空气都是对身心的净化,名副其实的天府之肺。

这里没有拥挤的人群,三两朋友同行,欢声笑语徒步,好生惬意。需要温馨提示的是,景区分为动物园和风景区两个区域,看大熊猫直接去风景区即可。

作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三大基地中最大的基地,雅安基地可以让你看到大熊猫在 大自然游乐场悠闲啃竹笋、调皮地爬至树上小憩,闲来无事嬉戏打闹等等,辽阔的地域让60多只大熊猫们无拘无束、大展身手。

来到雨城区,怎么能错过品尝雅鱼汤,通过传承千年的荥经手工黑砂锅煨煮,鱼肉鲜嫩细腻,鱼汤馥郁浓醇,巴适得板!

 荥经县龙苍沟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

大熊猫国家公园龙苍沟入口社区雕塑 图源:四川林业和草原局

大熊猫国家公园不得不提的是荥经县的龙苍沟,这里设有大熊猫国家公园最南端的入口社区,还有科技感十足的熊猫主题沉浸式体验项目。

此外,荥经县拥有全国第二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经过野化训练后,大熊猫便可在野外进行生存。

夏季高温,来到均温只有23摄氏度的龙苍沟森林公园,听潺潺小溪流水,吹徐徐林间微风,不乏是一个避暑的好去处,远离城市喧嚣,感受大自然美好。还有亚洲最美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也坐落于荥经。

提到这里的美食,必点雅安人的下饭菜——荥经县棒棒鸡,麻辣鲜香,韵味悠长。光是看到红油漂浮点缀的菜色,就能让人垂涎三尺。

 宝兴县邓池沟大熊猫溯源

邓池沟熊猫起源馆全景 图源:四川文旅厅

这里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属于新晋的大熊猫文化溯源打卡地。

住进邓池沟熊猫新村,你可以看到百年天主教堂,参观大熊猫起源馆,了解阿尔芒·戴维发现熊猫的历史,以及去往大熊猫文化宣教中心学习系统全面的大熊猫知识。

除此之外,在大熊猫国际溯源营地,体验雪山下露营也是不错的选择。时间充裕的话,就在宝兴,还可以去达瓦更扎,感叹日出云海的壮观。

下山之后,吃上一顿宝兴藏式火锅,品尝来自大山的滋味。放入地道牦牛肉、藏香猪肉,以及当地素菜,搭配牦牛小腿骨头汤底炖煮,再喝上一口青稞酒或是牦牛酸奶,简直安逸!

 石棉县栗子坪大熊猫放归之乡

石棉大熊猫科普公园 图源:四川林业和草原局

石棉县有着“大熊猫放归之乡”的美誉,其中栗子坪拥有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也是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至今先后放归了9只野化大熊猫,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保护大熊猫,石棉县建立了大熊猫科普公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石棉县境内拥有诸多珍稀物种。其中拥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红豆杉,南方红豆杉;和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4种,大熊猫、豹、绿尾虹雉等。

来到石棉县,尤其每当夜幕降临,串串烧烤、锅盖烧烤、石板烧烤、铁网烧烤散发出来的阵阵香气,总能吸引人们流连忘返。在万物皆可烧的石棉,喝花椒啤酒,品天下第一烧。

游至雅安,不仅可以观赏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进一步感受到丰富多彩的大熊猫文化,还能在这舒适的环境里放松身心,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大熊猫的选择,值得来此一探!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