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七溪地第二届冷香避暑节,何以消暑,唯有冷香

2023-07-07 17:31

摘要:夏日炎炎,暑气翻腾,城市被滚滚热浪和高温包围。

夏日炎炎,暑气翻腾,城市被滚滚热浪和高温包围。在没有空调、冰箱的旧时,古人又是何以消暑的呢?原来自有冷香妙计!

近日,记者获悉:在广州花都的中国第一个天然芳香景区——世间香境七溪地,第二届冷香避暑节即将开幕,届时景区里将会重现很多古人冷香避暑的妙招,还有岭南特有的消暑方式,带给大家独一无二的芳香避暑体验。

冷香避暑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与“芳香”文化相结合的避暑方式。广州作为千年香都,自古便是香料的集散地。陈氏香谱记载:“汉唐以来,言香者,必取南海之产。”在与“芳香”结缘的漫长岁月里,广州早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避暑”文化。有着500多种芳香植物的世间香境七溪地,将呈现其独特的“避暑”乐趣。

中国古人在夏天避暑时,对气味的感受就非常注重,美好的香气能让人驱走燥热,心神皆清,从而免受暑气的烦扰。七溪地景区内布置了多个香花场景,有素馨、茉莉、莲花、荷花、中国依兰等,它们的香气轻盈、浮动,能使人由内至外的通透凉爽,所谓“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尤其是广州两千年前的市花——素馨花,带有清寒的韵味,清代屈大均《广东新语》就有“素馨”条言:“以素馨毬挂复斗帐中,虽盛夏能除炎热,枕簟为之生凉。”

图片1

从归巢游客中心到檀香亭的十里香溪,有着一半馨香,一半清凉。沿路亲水步道都是芳香植物,充满着山野溪趣和植物香气。还能欣赏枫香物语、翁香词赋、古香石遗址、香草船、清凉桥等景观、听香山泉泡池和榄香树下的亲水区肆意撒欢感受夏日的清凉。

探访拥有水冷空调的椿香瀑布溪,在这纳凉宝地,树木遮挡了烈日,热浪都被隔挡在外,入目的苍翠欲滴,吹过脸颊的山涧凉风、穿过脚下的潺潺泉水,所谓“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给人清凉惬意,悠然自在的感觉。听说暑假还能体验到:溯溪远足、樱香湖上泛舟、桐香池塘垂钓等夏日消暑活动,还有寻香之旅、投壶、蹴鞠等系列有趣互动游戏,可谓花样畅玩夏日。

DSC_0601

“堂深暑不到,闲意一炉香。”、“燎沈香,消溽暑。”在古代,焚香以消暑避夏,是古人的一大雅事。皇帝避暑的寒翠堂中,在热暑之际,也会悬掛出用名贵香料制作而成的香珠串以驱暑气。今夏,在七溪地第二届冷香避暑节活动中,便可以体验到静心篆香、非遗消暑香囊、避暑香珠配饰等清幽纳凉香事。

消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老广的饮食生活离不开香草,夏天人手一碗的凉茶是祛湿之宝,加入芸香草的芸香绿豆沙芳香开胃,这个暑假在七溪地都可以品尝啦!还有风靡宋朝的消暑紫苏饮,解暑益气的艾草香露和加入各种香料的清凉香膳等,都可谓是解暑圣品。

七溪地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芳香故园,有6个古老的制香作坊遗址,1个活化的水车香粉碓,这里的村民,千百年来采香制香,传承香脉,是广州特有的一个“芳香名片”。目前还拥有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项目,非常适合汉服妆造游园,对此七溪地暑假特意推出汉服妆造游园优惠活动,汉服妆造的游客,进景区可享受两人同行一人免费的限时活动。据悉现场每天还会安排两场古琴弹奏表演,让人在绿野仙踪的清扬琴声里静心消暑。

d8f300f04d891ab078f9482a8df5949

景区还会为每一间客房配备自己手作的消暑养生沐浴香包和天然香枕,里面有七溪地天然芳香的佩兰、迷迭香、艾草、薄荷、广藿香等多种香草。而香汤沐浴在我国历史久远,先秦时期就有古人用兰、蕙等香草浸泡沐浴,达到身心清净的目的。听说泡完这个香草澡,能去掉夏日的湿气与烦闷,晚上能睡的特别好,真叫人跃跃欲试。

夏有清凉香,不知酷暑长。这些古人冷香避暑的妙招,你跟着七溪地学会了吗?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