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浙江浦江:17个民族同胞连续八年相聚民族团结民俗活动

2023-07-27 17:14

摘要:通讯员:朱虹、黄琳丽 日前,第八届“六月六”民族团结民俗活动在浙江省浦江县仙华街道金宅文化礼堂举行。

通讯员:朱虹、黄琳丽

日前,第八届“六月六”民族团结民俗活动在浙江省浦江县仙华街道金宅文化礼堂举行。

来自贵州省布依族、水族、苗族等17个民族的同胞像过年一样齐聚一堂,庆祝活动。苗家山寨的古老习俗拦门酒拉开了活动序幕,只见苗族的姑娘们准备了自己所酿的“拦门酒”,以苗族牛角杯敬酒的形式欢迎嘉宾们的到来。

仙华街道金宅社区地处浦江经济开发区中心地带,由金宅村、廿亩山村、富鼎铭座小区于2018年12月撤村并居而成,总人口11550余人,其中本地居民3550余人,外来创业的新金宅人8000余人,包含17个少数民族,以苗族、水族、布依族为主。辖区内外来流动人口和少数民族基数大,“新金宅人”成为推动社区发展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纷纷穿上民族服饰,伴着乐声欢快地跳起了“民族大团结芦笙千人舞”,音色甜美的芦笙比赛,委婉含蓄的山歌对唱,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展览,温暖动听的手语舞等多个节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赢得了观众阵阵的掌声。篮球赛、蒙眼捉鸭、拔河赛等比赛一次又一次掀起活动高潮。2014年-2023年间金宅社区成功举办了八届“六月六”民族团结民俗活动,有效加强了与各民族同胞之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凝聚力、团结性和归属感、荣誉感,丰富了新金宅人与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了乡村振兴。

金宅社区从2014年开展水晶行业整治以来,借势发展电子商务和缝纫加工产业,又因其毗邻工业园区的地理位置,所以吸引了一大批外来务工者前来就业、居住、创业。社区为摸清家底、敞开底数、整合力量,多次开展新浦江人和少数民族外来人员调查摸底。定期上门走访,了解各少数族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家中工作生活,特别是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纳入村社红黄蓝三色家庭管理范围,建立动态信息库,做到精准服务。建立红石榴调解室,邀请新浦江人中威望较高、擅长沟通交流的人员担任调解室常驻成员,协助处理涉及外来人员的110联动报警事宜,为调解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日常纠纷矛盾发挥积极作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外来人员也发挥主人翁作用,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员、督导员、创建员,在垃圾分类、文明习惯培养和文明出行等方面为社区荣获多次骏马奖贡献力量。

“这几年,社区留人留心,帮促我们就业扩产,让我们感受浓浓情谊,在这里安居放心,在这里乐业暖心”,少数民族代表吴宗和激动地说道。近几年,依托“石榴红家园”品牌建设,金宅社区实现民族齐富,从制作、贩卖钵头到水晶加工,再到电子商务示范村,社区坚持“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广。社区建立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就业的良好机制,每年联系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为外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开展项目帮扶、实用技术培训、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来料加工等,多措并举,精准帮扶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社区还依托行业引领、电商直播培训方式,培育少数民族致富领头人,以产业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就业,让外来务工人员增收致富。

仙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榴红共富基地”落户金宅,将更进一步助推民族沟通、交流、学习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