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三茶统筹”促共富 “人类非遗”添活力 2023中华斗茶大赛在浙江磐安举行

2023-06-13 16:05

作者:张黎明 杨萤萍 江胜忠

6月13日上午9点,玉山古茶场•2023中华斗茶大赛暨第八届磐安云峰茶文化节在全国唯一集茶叶生产、交易、茶文化于一体的茶场遗址——浙江磐安玉山古茶场茶文化广场开幕。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建满、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姜仁华等嘉宾、学者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三茶’统筹促共富 ‘人类非遗’”添活力为主题,传承发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习俗”项目——赶茶场,弘扬茶文化,引导茶消费,扩大磐安云峰品牌知名度,促进磐安茶产业发展。

开幕式上,玉山古茶场进行了盛大的“迎大旗”非遗展演、非遗集市活动,再现了宋代点茶场景,嘉宾和游客在玉山古茶场沉浸式体验茶文化剧本游。

斗茶大赛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茶汤对茶样,各路选手通过看、闻、品茶样,对泡出的茶汤进行鉴赏,找出相应的干茶,考验选手的眼力和见识,争夺“中华茶王”称号。二是斗茶品,主要面向磐安县内从事磐安云峰系列茶生产的企业或个人,对选手选送的茶样由专家打分,评出茶品的优劣情况。

茶为国饮,磐为茶乡。活动期间,以讲述“封面故事”,传承“人类非遗”为主题的磐安县“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与会专家、茶商、茶企围绕“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聆听封面故事;茶界专家围绕磐安“三茶统筹”发展作主题发言;围绕磐安云峰茶产业发展,专家与茶企、茶商现场互动交流。大家齐聚一堂,共商“茶”事,为弘扬磐安茶文化、打响磐安茶品牌、助推磐安茶产业高质量献计献策。

习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两次到磐安调研,对玉山古茶场保护开发和磐安茶产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要求磐安把茶叶作为富民产业培育好、发展好,要把玉山古茶场保护好,深入挖掘古茶场的文化内涵。选用领导人在古茶场调研时的照片作为封面照。磐安一直把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培育,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文章,加快构建“三茶”统筹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茶产业发展新格局。

磐安历届党委、政府发挥生态优势,讲好“一篇叶子”的共富故事。全县现有茶园面积8.13万亩,茶叶总产量2445吨,产值4.58亿元,亩均产值5600元,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济南等14个大中城市。2022年,全县有5.2万人从事茶叶生产经营,占总人口的29%。全县共有初制茶厂40个,标准化茶厂1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7家,“浙江省示范性茶厂”3家。

科技赋能让磐安茶香更悠远。近年来,磐安先后与种茶所、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龙头企业+科研院校+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磐安茶叶专家工作站,研发茶叶常温保鲜技术、龙井茶机采机制技术,建立统防统治体系,全力推广茶树害虫绿色防控技术,从源头控制安全用药,进一步保障茶叶内在品质。在2021年中国地标标志农产品检测中,磐安茶叶水浸出物达到52.7%,比国家标准36%高出16.7个百分点,铅含量每公斤0.74毫克,远低于国家无公害茶每公斤5毫克的标准。

磐安自古产好茶,茶文化底蕴深厚。相传,东晋道士许逊游历至磐安时,看到漫山遍野的茶树,就住下来传授制茶技艺,制成“婺州东白”,引来四方茶商前来收购。到唐朝时,“婺州东白”成为贡品。到宋代,当地人为了纪念许逊,建了茶场庙塑像朝拜,在茶场庙旁边设置茶场。每年春秋两季,当地人都会在玉山古茶场举行“赶茶场”庙会。玉山古茶场是目前全国唯一集茶叶生产、交易、茶文化于一体的茶场遗址,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称为茶业发展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5月25日,玉山古茶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6月7日,“赶茶场”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11月29日,以“赶茶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习俗”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近年来,磐安深入挖掘玉山古茶场、“赶茶场”文化内涵,致力打造有文化的“磐安云峰”,连续举办了7届磐安云峰茶文化节,进一步扩大“磐安云峰”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磐安云峰”先后获得“浙江名茶”“文化名茶”“全国名茶”“地方名茶城市金名片”“中华文化名茶”等荣誉称号,获中国农业博览会、国际茶博会、浙江绿茶博览会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次。2022年“磐安云峰”品牌价值达20.78亿元。磐安先后获评“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茶叶百强县”,列入龙井茶原产地保护。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