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浙江兰溪隆重表彰乡风文明“百星”,让文明风尚兴起来

2023-06-29 14:43

通讯员 林剑超 吴胜宏

日前,浙江省兰溪市举行“文化礼堂好风采”展演”暨“乡风文明百星”颁奖晚会,对优秀农村文化礼堂,优秀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化礼堂“十佳”优秀文化能人,好公婆、好邻居、好乡贤等乡风文明“百星”进行颁奖。

当天的晚会由中共兰溪市委宣传部(文明办)主办,兰溪市融媒体中心、兰溪市文化传媒集团承办,晚会同时吸引了5.4万余人在新媒体平台上收看。

晚会分为“百星”荟萃、“星光熠熠 乡风文明”、“振兴共富 未来可期”三个篇章。从全民广场舞《在希望的田野上》到快板《踔厉奋发向前进》、再到歌伴舞《初心的故事》。来自各乡镇街道的文化骨干用独具地方特色的演出,全面展现农村文化礼堂在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乡风文明引领和提升的作用,也充分反映兰溪农村文化礼堂和乡风文明工作取得的成效,展现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作为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等为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用好文化礼堂,加强文化礼堂活动供给,提升农民满意度,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2013年兰溪市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19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45家,实现了500人口以上行政村全覆盖。今年3月,兰溪开展文化礼堂社会化运营机制的探索试点,整合社会力量、部门共同体、礼堂集市、文艺协会、志愿者等各方资源,共同提升文化礼堂“管用育”水平,涌现出一大批有能力强作风的文化力量,挖掘出一批接地气具有当地民风民俗的文化形式和农民文艺人才,让农村文化礼堂阵地真正发挥实效,不断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兰溪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根本,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推动乡风革命行动深入开展。如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村文化礼堂;医疗专家下乡义诊服务,到村文化礼堂;读书看报查阅资料,到村文化礼堂;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还是到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文化活动场所,更是一个集思想教育、文体娱乐、知识技能学习于一体的综合体,既富了村民脑袋,也富了村民口袋。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