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黄岩澄江街道“微改精提”助力新舟桥美丽经济加速发展

2023-08-21 17:25

摘要:通讯员 张仙春 流火七月,绿意葱茏,水波清澈。

通讯员 张仙春

流火七月,绿意葱茏,水波清澈。不规则文化石垒砌的logo标识耸立村口,新铺的鹅卵石游步道曲径通幽,小道两侧,六角凉亭古朴典雅,石桌、石凳造型小巧精美,各类植物错落有致……日前,澄江街道新舟桥村口景观化改造提升项目通过相关专家验收。

新舟桥村地处澄江街道中西部,依山傍水,东有成片的橘园,江南渠、中干渠、永宁江等三大水系环伺村周。碧水悠悠、水草萋萋。为充分利用好这一自然资源优势,新舟桥村于2022年启动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对村口景观化改造提升,共投入相关投资47余万元,依托丰富的水资源,精准施策,水岸同治,对村口880多平方米的边角地开展景观化改造。

改造前

改造后

为有效提升新舟桥村的村容村貌,此前,该村就着手谋划村庄外围的整体布局。先后分三期开展综合治理改造。通过这一系列的水岸同治,漫步村头,目之所及,水光潋滟,草木葱茏,鱼翔浅底、柳垂江岸的灵动美景跃然纸上。

改造前

改造后

水清岸绿,草木蔓发。新舟桥村毗邻中国柑橘观光园,全村有近500亩清一色的“黄岩蜜橘”,其中建有120多亩的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现代化的钢架大棚与数字化的现代科技完善融合,每年可接待5万人次的学生参与相关的科普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具有1700多年栽培历史的橘文化,近年来,新舟桥村在农文旅结合上积极探索,在柑橘+体育+旅游上下功夫、做文章。

结合城市绿道、慢行系统等功能设计,植入交通游憩和休闲观光等理念,配建慢跑设施38处,各类绿植3300多平方米。将流经村头的老江道进行统一改造,不仅有效解决区域内涝问题,还形成多功能生态休闲廊道系统,打造出一个集防洪、排涝、游乐、运动于一体的综合型滨水生态风景带。风景美,空气好,橘花香。在这里,无论是晨跑还是晚锻炼,约上三两好友,沿着悠悠绿道恣意欣赏沿江风景,已成周边村民的日常打卡地。

图片来源:黄岩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