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2023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赤峰召开

2023-09-25 17:05

摘要:9月2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赤峰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3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赤峰市召开。

9月25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赤峰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3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赤峰市召开。

此次会议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时刻召开的全区旅游发展大会。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积极谋划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模式,精心策划秋冬季特色旅游产品和明年旅游思路。大会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锚定“闯新路、进中游”目标,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以昂扬的斗志、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加快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为办好“两件大事”、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注入新的更大动能。全面展示内蒙古大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让“一业兴带动百业旺百姓富”的综合效应不断放大。

自治区副主席杨进,京蒙协作团队负责同志及干部代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各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各盟行政公署、市人民政府,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文旅局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重点文旅企业、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全区荣获全国和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秦艳厅长通报了全区文化旅游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秋冬季和明年旅游发展重点工作。1—8月,全区文旅市场实现了由恢复性增长向持续性繁荣的迈进,全区接待国内游客1.5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98亿元,分别是上年同期的2.24倍和2.85倍,是2019年可比口径的1.38倍和1.44倍。自治区推出15项支持文旅业恢复发展的措施和150余项惠民举措,积极与中国银行对接,出台了《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金融助力文旅产业服务方案》。创新实施“百万人互游”计划,组织开展“相约草原·携手春天”“相约草原·遇见那达慕”系列主题活动500余项,圆满承办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全国自驾露营旅游发展大会等一批“国”字号活动。“四地”建设增长迅速,全区建成和在建自驾车旅居车营地95个,国家5C、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总量位居全国第1位;已建和在建的露营地141个,休闲度假游取得长足发展,阿尔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条件成熟,“草原宿集”项目开门迎客、好评如潮。“亮丽内蒙古”品牌取得几何级扩散传播效果,外省游客入蒙排位首次发生改变,长三角、珠三角游客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8.4倍和24.5倍。全力做好秋季旅游工作,出台了秋季“旅游专列、包机和招徕区外游客入内蒙古奖励政策”,鼓励“内蒙古人游内蒙古”;发布了十条秋季旅游精品线路、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开通“呼伦贝尔号”“草原之星”“乌兰察布号”专列;策划推出152项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秋季文化和旅游活动,着力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会上,自治区杨进副主席做了讲话,从立足新阶段、把握新形势,深刻认识旅游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扬帆再启航、加压再奋进,推动全区旅游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构建大格局、体现大担当,携手共创内蒙古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做大做强旅游业这个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的重大意义,全面总结了我区加快发展文旅产业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深入分析了我区旅游业“四地”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全面掀起新一轮文旅发展热潮的方向和目标,重点部署了书写内蒙古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各项要求。

在会议中,赤峰市人民政府、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就打造秋冬季旅游、推动旅游“四地”建设;达拉特旗人民政府、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人民政府、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拉哈达镇三合村围绕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内蒙古农业大学、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聚焦教育金融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互鉴共学。会议还对2023年自治区旅游品牌创建优秀单位和金牌领队、导游员进行了表彰,全面展示了全区文旅行业发展成绩,进一步营造了争先创优氛围,激发了文旅行业竞相发展的热情。同时,为“我为乡村做代言—我和我的村”内蒙古自治区首批5位文化村长颁发聘任证书,引导文化村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文化振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参会代表围绕杨进副主席讲话、《内蒙古自治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旅游“四地”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对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了针对强、操作性强的好思路、好办法,对两个即将颁布的政策文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赤峰市在城市会客厅打造了赤峰夜经济文旅消费业态集聚区,包括“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内蒙古文创旅游商品展、“北疆文化”主题展、内蒙古非遗文化展、赤峰市12个旗县区展厅、乡村文化艺术展、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展演展示、“乡村记忆”集市、“舌尖上的内蒙古”味道美食、“赤诚峰味”网红直播、“妈妈的味道”民间美食巧女秀、传统美食制作等多个体验区,囊括吃、住、行、游、购、娱多个领域,充分体现了赤峰这座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城市独特的烟火气息。“燕山北麓 百里画廊”千车万人金秋乡村游、“赤峰人游赤峰”百团万人金秋乡村游等迎金秋、庆国庆旅游活动也同步启动,来自京津冀的首批100辆越野车和2000余名首发团游客先后出发,感受大美赤峰,醉享乡村秋韵。赤峰市各大景区、乡村旅游接待户诚意满满,推出多重优惠政策,赞助门票1500余张、文旅消费优惠券20000余张,以福袋方式派送给市民游客,进一步激发了秋季旅游消费市场。

接下来,全区各级文旅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2023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继续聚焦年内实现接待国内游客2亿人次目标,全力冲刺三、四季度、决胜下半年。提前谋划好秋冬季旅游,高质量推动秋冬季旅游资源开发,充分发挥奖励政策激励作用做好引客、引流工作,组织丰富多彩的秋冬季文旅活动,积极承办国家级冰雪旅游活动,创新开展网络宣传营销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探景”,重点打造冰雪文化体验、节庆活动体验、冰雪赛事体验、冰雪展会和演艺体验、冰雪温泉体验5类冰雪旅游产品,持续激发冬季旅游市场活力。提标提速抓项目,动真碰硬推改革,雷厉风行促落实,在全区掀起新一轮文旅发展的热潮,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