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显示: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持续向优 体城融合进入快车道

2023-09-13 12:36

摘要:12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2023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在沈阳发布。

12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2023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在沈阳发布。指数显示,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水平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向好、向优趋势,体城融合发展逐步增强,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

图为2023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发布现场(新华社记者杨青 摄)

“三驾马车”拉动沈阳赛艇运动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运动员在赛艇项目上屡获佳绩。沈阳连续六年举办“中国·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既搭建了全球体育开放与合作交流的新平台,又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能量。

“在沈阳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上,蓬勃发展的赛艇运动既是城市‘精气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城市转型升级的特色符号和文化坐标。”沈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丽说,沈阳市赛艇运动总体呈现出赛事体系加快培育、参与人群逐年扩大、品牌效应初步彰显、产业带动能力持续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赛艇运动已成为沈阳极具青春活力“国际范”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2023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以2018年为基期,以沈阳赛艇运动发展为切入点,通过赛事魅力、产业创新、体城融合三个维度构建综合评价体系,客观监测、科学量化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水平及未来趋势。指数显示,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水平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保持向好、向优趋势,达186点,自基期以来,复合增速高达16.6%,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赛事魅力、产业发展和体城融合‘三驾马车’共同拉动了沈阳赛艇运动的快速发展。”赛艇运动发展指数编制有关负责人表示,体城融合指数持续提升,赛艇之都基础扎实,韧性强劲;赛事魅力指数回归增长态势,赛事潜力有效释放,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产业发展指数整体呈现上升态势,赛艇产业基础不断强化,厚积薄发。

指数显示,2022年的赛事魅力子指数达到182.07点,同比增长7.98%,年均复合增长16.16%。依托浑河赛道优势和赛艇竞技人才优势,沈阳将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作为龙头赛事进行培育,以赛事激发体育消费热情。

“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项目选择好、城市选择准、时间选择巧。该指数的研究使我们可以有机会从竞技、文化、产业等多维度来认知和推广赛艇运动,也可以更好发挥它在城市影响力提升方面的重要功效。”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体育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白宇飞说,赛艇指数使大家更了解赛艇运动、赛艇产业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差距,从而有的放矢补短板、强弱项。

体城融合进入快车道打造“赛艇之都”仍需多方发力

近年来,沈阳以赛艇运动发展为契机,发展以“体育+旅游”“体育+教育”“体育+品牌”等为亮点的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的体育“价值链”,赛艇运动与城市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指数结果显示,2022年的体城融合子指数达到235.16点,同比增长高达12.52%,年均复合增长23.83%,在三只子指数中增长最为迅速。其中,以体育人、以体扬城指标增势最快,分别达266.09点、241.54点,分别同比增长26.22%、10.35%,双引擎共同驱动体城融合指标快速增长。

“赛艇运动是沈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彦平表示,沈阳“赛艇之都”城市品牌所蕴含的活力、动力和魅力元素,将成为沈阳老工业城市华丽蝶变、涅槃重生的重要无形资源。未来需对标国际标杆,发力补齐短板和弱项,特别是要把持续积累的“赛艇之都”品牌流量、资产和动能,向文旅推广、“双招双引”和宜居城市建设等领域联动和延伸。

业内人士指出,沈阳应坚持政府在赛艇运动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强化俱乐部在赛艇运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探索水上运动中心等国家级水上项目落地可能性,进一步发展大众体育,打造“赛艇之都”。

“未来沈阳应增加‘赛艇之都’的内涵支撑,通过增加对大众、专业运动员、上下游企业的吸引力,梳理和提炼精神赛艇运动的内核和历史,打造赛艇活动之都、赛艇赛事之都、赛艇产业之都、赛艇文化之都,更好地发挥‘赛艇之都’对沈阳城市品牌效应的拉动作用。”白宇飞说。

据了解,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沈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推出,首期研究成果于去年9月在北京、沈阳两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今年指数又在指标设计、横向对标等模块进行了升级,进一步开展国内赛艇城市及全球赛艇赛事对标研究以及赛艇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探寻中国赛艇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内在逻辑,为新时代中国赛艇运动发展提炼鲜明的时代样本。(李宇佳)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