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努力打造文化地标,浙江金华时隔7年之后将再次举办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

2023-10-20 11:10

摘要:作者:江胜忠 范煜琦 胡肖飞 10月19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2023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将于10月23日至10月25日在金华山和兰溪两地举办。

作者:江胜忠 范煜琦 胡肖飞

10月19日,浙江省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3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2023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将于10月23日至10月25日在金华山和兰溪两地举办。此次文化节的主题是“崇德向善 普济共享”,这也是时隔7年之后,当地再次举办这一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节庆活动。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党工委书记陈峰齐介绍,继2016年之后,再次举办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就是为了不断擦亮金华文化标识、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展示金华良好形象、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黄大仙文化在新时代绽放熠熠光辉。

黄大仙,原名黄初平,东晋人,相传在金华兰溪出生,在金华山修炼、得道后,将“善”的种子撒向世界。黄大仙文化倡导“行善积德、惩恶扬善、施医赠药、扶贫济困”等善举,以“普济劝善”为己任,在全世界华人当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多年来,金华市一直致力于黄大仙文化的保护、传承和推广,推动黄大仙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黄大仙文化在地区交流、人文合作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让黄大仙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传播的重要载体和文化标识。

陈峰齐说,金华坚持不断丰富和完善黄大仙文化内涵,在研究保护、传承发展、弘扬推广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一是努力打造文化地标。20年间,我们累计举办了11届黄大仙文化节,并于2005年举办了金华山纪念黄大仙诞辰1677周年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了金华山是“黄大仙祖庭”的文化地标地位,让金华成为更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基地和世界黄大仙信众寻根朝圣地。二是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组织“港澳台学子走进金华山”“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山”等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海内外青年学生到金华山走访研学,体验黄大仙文化、感受民俗风情。三是持续办好黄大仙文化节。历届黄大仙文化节中,我们始终以黄大仙文化交流为主题,用文化搭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情感互通、文化交流的桥梁,黄大仙文化在促进金华文化繁荣、国际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金华山锚定“打造八婺文化的制高点、金名片,高水平打造中国文化名山,高品质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总目标,构建了“1469”工作体系,金华山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在激活黄大仙文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通过提炼黄大仙文化精神内涵,推出“仙的金华山 妙意自然来”新文旅品牌口号,创作了多部音乐及影视作品,邀请国家非遗传承人创作了巨幅玉石镶嵌作品《黄大仙》,展现黄大仙生平传奇故事。同时,通过黄大仙文化的创新发展,带动了业态项目和文体活动的转型升级。

双龙宾馆、三十六院溪、米村特色餐厅、金华山文旅数字空间、“趣野集”创意人才公社等一大批品牌酒店民宿、网红业态、沉浸式体验项目落户金华山,定制推出“跟着课本游双龙”“重走霞客路”等经典研学游线,连续多年举办百公里越野挑战赛、高山湖泊桨板公开赛、毅行大会等赛事活动,“大白熊”森林露营基地、达那也(小冰岛)等一批新项目即将开放,全方位更新迭代的金华山,为黄大仙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传承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和环境。

本届文化节规模较以往参与面最广、邀请代表最多。主办方邀请了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70个相关组织代表参加文化节活动,超300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黄大仙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黄大仙文化发展,共谋黄大仙文化繁荣,亲身感受黄大仙故里的风采。并以“彰显祖庭风采,深化国际交流”为目标,谋划了开幕式、黄大仙文化发展研讨会、黄大仙文化寻根溯源行等一系列活动。届时,黄大仙祖宫、赤松宫、兰溪黄大仙宫还会同步开展书画摄影展、非遗文化展演等活动。

金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新永表示,举办黄大仙文化节,将有助力金华山打造“中国文化名山”。金华山绵延50余公里,承载着万年上山文化、五千年道教文化、二千年儒释文化和百年红色文化,而黄大仙文化是其中一个闪耀的特色文化标识,“叱石成羊”“二仙搭桥”等文化遗迹遍布金华山全域,构筑了“赤松真源”“道仙祖庭”“神居奥宅”等本源文化,赋予了金华山传承推广黄大仙文化的历史重任。今年9月,金华山加入“中国山岳联盟”成为第45个成员单位,重新回归中国名山序列;此次举办2023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更是金华山打造中国文化名山的一个重大助力。

同时助力金华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金华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上规划了金华发展的11条路线图,明确了“放大八婺文化优势,打造新时代人文高地建设示范成果”的文化发展路径。举办本届金华山黄大仙文化节,就是为了向世界讲好黄大仙故事,擦亮金华文化标识、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提升金华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黄大仙文化能够被全世界诸多地区所推崇且生生不息,其中的“善”文化具有极强的情感共鸣和普世传播性。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举办黄大仙文化节,进行文化交流互鉴共享,促进民心相通相融,进一步提升黄大仙文化的影响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向世界。

兰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柳卫东介绍,作为黄大仙的诞生地,一直以来,兰溪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黄大仙故里品牌建设,不断传承、发展黄大仙文化,近年来,兰溪新建了黄大仙文化公园,布置了“叱石成羊”“神仙传”“金葫芦”等大型雕塑。加强与香港啬色园、元清阁、儒释道功德同修会等黄大仙信仰社团的深入交流,共同参与黄大仙文化建筑的修葺,努力打造以黄湓村黄大仙故居、黄大仙宫、黄大仙文化公园为核心的黄大仙文化展示区。在兰溪,还有 “二仙井”“黄大仙古道” “大仙素包”“大仙菜”等众多黄大仙文化元素。

陈峰齐还表示,接下来,金华将持续加大黄大仙文化研究力度,不断扩大黄大仙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开展“千盆佛手进香江”等活动,加强与海内外有关文化团体的交流合作,让黄大仙文化这条纽带“活起来”“动起来”。特别是增进与香港青年团体的互动,在新一代青年中传递文化认同感,提升发展后劲,永葆时代活力。继续推进黄大仙文化项目建设。加强黄大仙祖宫、兰溪黄大仙宫、赤松黄大仙宫和金华观的联系沟通,建立工作机制,提升宫观自身建设和管理水平。未来还将筹备建设黄大仙国际艺术村,加快推进国际黄大仙文化交流中心等项目的建设,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基地,推动黄大仙文化系统性、规范化发展。并不断丰富黄大仙文化衍生产品。对黄大仙生平事迹典故再提炼再创新,结合金华山的美景、美食,研发黄大仙文化特色养生菜,开发系列创意文创产品,创作符合时代潮流的黄大仙文化影视作品,不断激发黄大仙文化在新时代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前,微电影《金华山啊,少年的山》正式发布,这部作品以“少年黄初平”视角带着观众重新认识少年的他和那颗纯粹的心。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